12家二手平台将被约谈!超九成消费者遇到问题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宋涛   2021-01-18/15:28
  • 驱动中国2021年1月18日消息  据江苏省消保委公众号发布的《二手交易平台消费调查报告》显示,超过93%的消费者在二手交易中遇到各种问题,其中包括买到假货,部分二手交易平台甚至公开售卖假货。

    调查报告显示,超过52.9%的消费者遇到信息不透明,卖方刻意隐瞒物品真实情况;50.3%的消费者遇到实物与照片不符,这也是占比最高的两个问题。其余则还包括不能退货、物品有问题无法处理;付款后卖方要求加价才发货;收到物品过期、损坏,无法使用;买到假货,盗版物品等。

    20210118_131848_492

    此外,二手交易平台虽明确规定了禁止发布涉及人身隐私、色情低俗等商品信息,但在调查体验中,仍然存在盗版网课、盗版影音、低俗漫画等谁相关信息。假冒商品同样如此,销售假包、假鞋、假表等现象依然存在,部分平台对禁止发布假冒商品信息,否则平台将下架产品、限制交易、封禁账号等处理规定尚未落实到位。

    甚至存在面对售假行为姑息纵容,默认该行径合理的平台。比如江苏省消保委的体验员在一平台购买一款注明“高仿”字样的Dior口红,卖家明确说明不是正品。收货后商品包装简易,包装盒是破损的,口红有缺口,分量轻。体验人员怀疑产品包装是使用过的真品包装盒,与客服私聊中询问是否是高仿,卖家明确回答不是真的。但这些标题和聊天中明确的售假信息,平台并没有进行监测,或进行相应处理。

    对此,江苏省消保委监督部负责人赵鑫指出:“平台负有保障交易合法合规的义务,而不是默认平台上的商家售假。如果平台没有将禁止发布假冒伪劣商品等规定落到实处,很容易导致二手交易卖家销售假货的现象愈演愈烈,假冒伪劣商品会泛滥横行。”

    据了解,此次调查采用问卷调查形式,对闲鱼、转转、拍拍、58同城等二手交易平台进行调查,参与调查样本量为12802人次,共获得有效样本为10591份。对于调查报告中反馈的问题,江苏省消保委将对涉及的12家二手交易平台展开集中约谈。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