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级酒店预订平台泄露百万数据,360专家:企业“低级”错误威胁云安全

  • 来源: 驱动中国   2020-11-11/18:38
  • 近日,西班牙巴塞罗那的一家软件公司,被发现泄露了全球数百万客户的敏感、私人和财务数据。

    受影响的酒店在线预订网站,包括了顶级行业巨头Booking.com、Agoda(安可达)等。涉事软件为这些客户酒店,提供了一个名为"云酒店"的渠道管理平台。据称,这些客户也是数据泄露的不知情受害者。

    后经调查,涉事软件存在存储桶配置错误,即无需任何安全身份验证即可公开进行公共访问。换言之,软件公司存储的旅行社和酒店客户的信用卡数据,没有任何安全措施。这也意味着,连接到“云酒店”的每个网站和预订平台都有可能受到影响。

    存储桶配置错误是什么? 

    11日,360未来安全研究院资深安全专家、云安全研究院副院长魏小强表示,云配置错误,是当今企业迁移到云端+所面临的最可预防但又最常见的安全问题之一。存储桶配置错误(何人都可以查看和编辑其中包含的文件)属于云配置错误的一种;云配置错误,还包括了对主机、容器和虚拟机的访问权限过大等,亦会引发数据泄露。

    而最常见的错误配置类型,包括了直接选择服务器的默认云安全设置;未进行严格的访问管理,从而使得未经授权的人获得对敏感数据的访问权;以及未设置正确的数据访问权限—机密数据被公开,不需要再授权。

    最近几年,因存储桶配置错误导致的数据泄露事件,屡屡发生。存储桶配置错误也正成为数据泄露的重要原因。

    数月前,据媒体报道,4200万伊朗人的个人信息和电话号码,在一台配置错误的服务器上曝光,最终在黑客论坛上出售。

    Hackread.com报告亦显示,一个配置错误的数据库,在2019年12月暴露了2.67亿脸书用户的信息。今年4月,同一个数据库被挂至黑客论坛,以600美元售出。

    更令人意外的是,有研究称,百分之六的谷歌云存储桶,因配置错误而遭任意访问。

    魏小强补充称,上述云存储桶被暴露的数据,包括6000个扫描文档在内,这些文档包括护照、出生证和印度儿童的资料等敏感数据。他认为,多数情况下,云计算的安全问题是由疏忽和粗心审计导致的。

    “若数据已经泄露,实事上,很难补救。最好的方式则是防患于未然”,魏小强指出,除了强化自身内部安全意识,如设置存储对象访问权限时需要特别小心,确保只有组织内需要访问权限的人员才能访问;建立严格的流程来定期审核云配置等,此外,还可以使用可以不断查看配置的第三方安全工具,因为它提供了持续的独立检查,并在配置错误时提醒客户;另外,就是获得有经验的第三方安全测试专家支持,以确保正确配置了所有内容。

    有观点认为,配置不当问题在新冠肺炎疫情后的远程工作情况下变得更糟糕。

    对此,魏小强表示赞同,“今年受新冠疫情影响,企业选择了大面积远程办公,对云应用的依赖,比以往更加强烈。”

    他认为,正因此,带来了更大的安全漏洞风险,企业对云安全解决方案的需求和使用也在不断攀升,“传统安全手段一时难以应对云上的安全需求,必然会给黑客带来更多可乘之机。”

    基于此,360公司针对云上安全打造了360连接云平台,可提供一系列解决方案。

    据介绍,该平台可在360安全大脑的持续赋能下,针对各政企客户在数字化化转型背景下面临的复杂安全难题,如多云管理、云端身份滥用、DDoS攻击、数据泄露、账号劫持、应用接口攻击等安全风险。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