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消协发布2020上半年受理投诉情况分析,防疫问题成投诉焦点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宋涛   2020-08-05/11:52
  • 驱动中国2020年8月5日消息   据中消协发布的《2020年上半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分析》指出,2020年上半年全国消协组织共受理消费者投诉561,522件,解决437,988件,投诉解决率78%,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79,793万元。

    具体到各个方面,快递柜收费问题引发广泛关注。快递柜服务投诉主要问题有:一是部分快递员未征求消费者同意,擅自将快件放在快递柜;二是部分公司客服存在态度差、反馈不及时的问题;三是快递柜取件码安全性存疑。存放快递柜的物品被别人取走或丢失;四是快递柜发生故障,消费者收不到取件码,导致包裹无法取出或者重复收费;五是快递柜收费高,有的存在过时收费不封顶的情况。

    u=1231591258,2745639132&fm=26&gp=0

    此外,防疫问题成为投诉焦点,涉及价格和质量问题。消费投诉反映的主要问题有:一是部分不法商家哄抬物价,甚至同批次产品,短期内连续涨价。二是商家虚假宣传,以防疫为噱头,夸大或虚假宣传普通口罩的防护功效,或者以普通一次性口罩冒充医用口罩。三是防疫产品质量参差不齐,部分经营者以次充好,销售假货、三无产品。四是发货超时问题,一方面受疫情影响,快递未完全恢复运营,导致商家发货慢,另一方面部分商家存在恶意砍单。

    中消协指出,疫情期间,卫生清洁用品、医疗器械成为刚需,需求量大。部分经营者趁机哄抬物价、以次充好,严重扰乱市场秩序,成为消费舆情和投诉焦点,其中医疗器械类投诉同比激增3948.1%,卫生、清洁用品同比增加147.4%。

    另外,受疫情影响,“宅”经济带动在线视频和网络游戏成为网上消费的重要部分,相关投诉也有所增加。比如未成年人在视频直播平台打赏主播,消费者要求退款无门;网上购物产品与宣传、承诺不符,缺斤少两,不能按时发货等。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