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1营收净利双降,屡被质疑“伪品会”的唯品会怎么了?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江湖老刘   2020-06-04/18:38
  • 2020年5月27日,折扣零售电商唯品会披露了其未经审计的2020年第一季度财报。财报显示,唯品会第一季度总净营收为188亿元,同比下滑11.7%;唯品会股东应占净利润为6.848亿元,同比下滑21.5%;一季度,GMV为289亿元;活跃买家数量为2960万;总订单量为1.217亿。2020年Q1净利润为6.848亿元,同比下降21.5%。

    受疫情影响的第一季度,各个企业都受到一定的冲击,国内电商行业都经历着巨大的打击,尤其是平台上主卖的服装产品非刚需还是影响到其营收表现。在这种时机下,唯品会实现盈利的背后又是怎样的暗藏玄机呢?

    内忧外患,强持颜面

    身处于竞争激烈的电商行业,唯品会由当初的行业第三,落魄到现在的第二梯队,具有盈利能力并不代表不存在问题。对唯品会而言,仍面临着巨大的内忧与外患。

    用户增长问题是其主要内忧。在电商行业中,用户流量显然是一个电商品牌是否能位居前列的决定因素之一。无论哪个行业都不可避免的进行着流量的获取、分发、变现。流量的数量十分重要,有着丰富的流量红利,但唯品会抓住的流量红利有限。

    造成这样的局面显然与唯品会的业务单一有关。唯品会主营品牌服装、美妆、母婴产品,这样促使唯品会的用户群体固定在喜好品牌的小众群体,并且主要消费群体为女性,因此对于用户具有一定的局限性,因此就无法大量的抓住流量红利,用户的增长较为缓慢。

    外患便是来自行业间的竞争。由于电商行业的兴起与发展,越来越多的同类公司也壮大起来,随之也是行业间激烈的竞争。唯品会专注“品质特卖”,帮各大品牌商清库存,现今也受到电商巨头们业务拓展的冲击。拼多多也开设“断码清仓”入口,正是做唯品会的工作。

    电商行业流量难、流量贵为主要问题,巨头们纷纷开始价格战获取流量。品牌折扣就是价格战的有效方式,淘宝、拼多多、京东在做百亿补贴,对品牌新品进行补贴销售,以获取用户增长,也是对唯品会业务的冲击。

    面对着内忧外患的局面,再加之疫情对今年经济的巨大影响,让唯品会的发展显得有些为难。

    财经江湖认为,2020年Q1双降的背后也折射出唯品会的举步维艰,各行业间的相互竞争,让本身竞争优势较弱的唯品会面对着流量变现难,用户具有局限性等问题。而在这种时候唯品会再次实现盈利,让人不禁试想它的背后是不是强行维持住的颜面?

    艰难竞争,省钱维系

    本季度唯品会再次实现盈利算是一大意外,只是本季度的盈利规模还是缩水不少,而这背后主要是在控制成本,降低营销支出,“勒紧裤腰带”度过困难期。

    除保持盈利之外,用户增长也是陷入困境。在本季度,唯品会的活跃用户表现并不理想。一季度活跃用户总数为2960万人,去年同期为2970万人,活跃用户数量反而降了10万。由于用户数量增长较为缓慢,唯品会不得不利用低价促销的手段来维持现有用户的黏性,最终导致唯品会的客单价持续下降。

    除了缩减成本支出之外,在物流方面唯品会选择与第三方物流平台合作还是减轻了它在物流上的压力,唯品会与顺丰达成合作。这一业务剥离,使得履约费用相比去年同期18亿元,减少至14亿元。因疫情原因,唯品会减少营销开支,2020年第一季度营销费用4.12亿元,低于去年同期的7.81亿元。

    唯品会2020年一季度仍保持盈利,其自身强大的费用管控能力是重要原因。

    财经江湖认为,在电商行业间强大的竞争与今年行情下,唯品会这种为了保持盈利而省出成本维系的行为对于长期发展可行性显然是不可取的,深陷困境的唯品会如果长期保持着靠着减少成本保持盈利的行为发展着会是十分艰难,再加之自身用户优势与竞争优势较弱,不利于长期发展。

    短期的盈利并不能代表着能够长期有效地营收发展,如今电商行业竞争激烈,流量红利获取困难,唯品会面对内忧外患的局面,能否靠着减少成本来维系长期发展,只能看唯品会是否能提出新的发展之道了。

    财经江湖,混迹在财经江湖的从业者,做财经评论的领跑者!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