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颜色的车保有量最高 黑白灰还是主流

  • 来源:驱动中国   2020-05-26 18:30:58
    • 正文
       

    什么颜色的车保有量最高,这个问题很好回答。如果从国内来看,毫无疑问是白色,这一点大家去大型停车场观察一下就能发现。如果把视角放到全球市场,单一颜色保有量最大的车型还是白色,其市场占有率大约是39%,除此之外黑、灰、银也是备受欢迎的颜色。如果我们把白、黑、灰、银这四个颜色放在一起就会发现,这些颜色都是非彩色系,那么人们为什么会倾向于非彩色系。这些颜色分布又是怎样的。

    a803pg8846927379619

    在亚洲,白色是绝对的主导,占比高达49%,也就说在亚太地区,几乎每两辆汽车中就有一辆是白色。而且白色在亚太地区比其他地区都更要受欢迎,其中珍珠白尤为受欢迎,非彩色系占比为77%,也就说大街上每四辆车当中,就有三辆车的车企为白、黑、灰、银这四个颜色。不过这其中也有特除之处,与其它地区相比,黑色在亚太地区的占比仍然较低,这可能与黑色看起来更官方有一定关系,不过现在黑色也在因为其运动感和个性化的表达方式正受到更多关注。而灰色则在电动汽车领域出现的更频繁,因为这种颜色具有半透明视觉效果,更加突显了电动车的未来化形象。除了上述四个颜色,亚太地区的消费者也逐渐对于其他颜色提出了更高要求。其中蓝色以7%的占比居首位,因为蓝色和白色一样都能传达出干净、纯粹和可持续设计的形象,所以广泛应用于电动汽车。其次是红色占6%,红色则象征着激情,更符合年轻人喜好。

    01395926fd3b4190a1254a70538a0585_th

    欧洲同亚洲一样,非彩色系仍然是马路上的主色调,占比约为77%。其中最受欢迎的白色和银色比例稍有下降,而灰色的市场份额却高达20%。作为非常成熟的汽车市场,消费者对于汽车颜色的选择也更个性化,在欧洲,几乎每四辆汽车中就有一辆是彩色。在这些彩色车当中,蓝色占比达11%,而且欧洲人还给蓝色调制出了160种不同的色调,可以看得出来欧洲人是真的喜欢蓝色,这或许与欧盟的旗帜有关系?另外,米色的市场占有率达2%,大概欧洲人觉得米色看起来比较居家和温暖吧。

    9FT1971I4LJT0008

    美洲国家对于汽车颜色的整体喜好程度与全球其他地区没有区别,北美地区大多数汽车很明显是白、黑、银、灰等非彩色,占比约为77%。但与全球趋势相比,北美地区最流行的白色只占整体市场份额的29%。而在南美市场,白色仍然是消费者最喜欢的颜色,占据了39%的市场份额,市场占有率仅次于亚洲,而且白色在南美称王这一趋势已经持续了数年。

    0909120120814

     

    抛去这些非彩色系颜色,北美地区车漆颜色分布更为均衡。特别是在豪华汽车和电动汽车市场,北美地区正在引领从暖白色(黄色底色)到冷白色(蓝色底色和白色珍珠效果)的趋势转变。另外,在地广人稀的北美,拥有一台皮卡是刚需,不同于老一辈把皮卡当做工具,现在年轻消费者追求把皮卡正在从工具车辆转型为豪华汽车,所以保有量极大的皮卡颜色也开始使用以前会在豪华车设计上面才看到的色彩,比如很显质感的黑色、看起来高级的白色的或者激情的红色。

    至于南美地区最受欢迎的彩色系车漆那肯定是红色,这种颜色就代表着活力和激情,与南美这个地区很符合。红色二手车在南美更保值也能说明问题。除此之外,蓝色和米色也是当地消费者比较喜欢的彩色系。

    2af2db79d95f4a7da45d40f7e8a2deee

    如果把上述几大市场整合在一起看的话,尽管白色是汽车颜色的主旋律,但在全球不同地区白色的占比是不一样的。在亚太地区占比最高,在北美最低。白色代表了‘环境色彩’,与清洁、纯净的空气和水以及环境保护有关,在如今全球汽车市场电动化的趋势下,白色自然是更受青睐的颜色。除白色外,黑、灰、银是另外三种最受欢迎的非彩色系,共占2019年整体汽车产量的39%。不过,汽车消费者越来越年轻,对于汽车颜色的选择也越来越多样化,2019年,全球有22%的新车采用了彩色喷漆,其中约9%为蓝色,7%为红色。

    颜色其实是汽车设计当中的一个重要工具,因为它们可以突出汽车的形状,有助于打造特殊外观。每种色彩都反映了与汽车拥有者和个性相关的情感动机。消费者对于汽车颜色的选择可以得出不少数据,比如购车人的年龄,性格偏向。在某一地区,哪种颜色更畅销甚至能分析出当地的民风。我们就拿白色来说,这是一个无论你选什么车都不会出错的颜色,亚洲整体经济水平较低,不少人家庭仅仅拥有一台车,所以白色肯定是首选。而在更发达的欧洲和北美,彩色系的占比明显更高,所以说汽车色彩可是一门相当值得研究的学问。


    专题 更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