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态体验全新S60 不加长的车型能赢得市场吗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闫珅祥   2020-05-26/10:28
  • 主流豪华品牌的中型轿车在最近两年都进行了更新换代,沃尔沃同样也没拉下,新一代推出了S60。老款S60除了复古的内饰,在其他各个方面的表现基本没有硬伤,而新款S60遵循全球统一的轴距标准,并没有像其它豪华品牌国产后普遍会采用的加长做法,那么这台车的空间会不会成为硬伤?是有所进步还是原地踏步甚至是倒退呢?

    {AAC3A510-D48A-4F44-9CEF-B11CEBF31926}_20200525174152

    沃尔沃虽然属于吉利,不管旗下车型还是有着北欧极简主义的风格,这也是沃尔沃的品牌特色。新款沃尔沃S60简洁的风格应该对年轻人而言一定有着很强的吸引力。与竞争对手一样,S60也打造了豪华/运动两种风格的外观造型,来迎合不同用户的口味。前格栅和雷神之锤大灯与S90、XC60等车极为相似,整体风格精神、硬朗。这样家族化设计的好处就是不会有明显硬伤,但看久了势必会觉得有些无聊。

    {87ED7DFA-3FED-4A5A-838F-E09652D8348A}_20200525174105

    加长轴距几乎是海外品牌中型车进入中国市场的首要措施,沃尔沃上一代车型同样提供了S60L这样的长轴产品。然而这一代S60却保留了欧版的尺寸。但即便如此,新一代S60的长度和轴距也比上一代的S60L有所增加。以往的加长版车型都是在后门处动手,尽管后座空间变大了,但是车身侧面线条看起来会有点拖沓,而没有经过加长的S60身材比例匀称,车身线条也更为流畅。从具体数据来看,全新S60车长4761mm,上代S60L车长4715mm,宝马3系标轴车长4719mm,宝马3系长轴车长4829mm,也就说新款S60的尺寸介于宝马3系标轴和长轴之间,基本上符合中级车该有的尺寸。

    {E0816852-9E05-48C4-BA40-6EEE967215C1}_20200525174232

    尾部造型同样基于家族化语言打造,但与S90相比,S60的尾部没有那么规整和端庄,尾箱盖微微上翘很有设计感,尾灯造型依旧采用了C字样式,辨识度不错,到这个价位了,双边共两出的排气是必须的,车尾下方深色下护板突出了层次感。

    新款S60的内饰相比外观水了不少,倒不是说其内饰不好看,只是这个内饰几乎与XC60一致,完全没有新意。新款S60中控台采用大面积的软质材料,符合同级主流表现,这样的内饰与同样来自北欧宜家家居一样,尽管与老大哥相似,但是质感还是值得肯定的。车内最显眼的还是这一块9英寸竖屏SENSUS车联系统,主界面默认会显示包含导航、多媒体、蓝牙电话、车辆工况、空调在内的常用功能,不过这套系统的网络服务很有限,在全行业都在推行人车互联的大趋势下,S60的车机系统已经落伍了。另外,沃尔沃号称使用了环保材料打造清洁驾驶舱,这个说法没有办法验证,不过实拍车的内饰确实没什么异味。

    {D5116086-5D3D-4C20-819A-3F223DEAD724}_20200525174422

    说了这么多,作为一款标准轴距的车型,大家最关心的问题还是那一个,空间怎么样。综合来说,新S60确实不如那些加长的豪华中级车那般奢侈,不过其内部空间对得起它的尺寸,整体也算的上宽敞。前排不管是头部还是座椅的宽度都没问题,后排头部空间有点紧张,腿部空间表现中规中矩。值得一说的是,S60的后排出风口安置在B柱上,这样的设计非常走心。

    {29F39B27-64B1-4C77-AB11-885DF7AAC597}_20200525174628

    尽管空间不是短板,但是新款S60的车内还是有一些缺点,首先前排采用一体式头枕,这样的设计提高了安全性,但是不能调节头枕高低对于各种身材的适应性也会变差。后排坐垫的长度一般,对于腿部的承托不够。另外,S60全系都是前驱,为什么后排中间的隆起都赶上后驱车了,这非常影响后排中间座位的乘坐感受。

    S60的后备箱容积为392L,作为一款标准轴距车型,这样的成绩还算合格,只不过我们不明白的是,沃尔沃S60的后排座椅不能通过放到来扩展空间,非常影响装载的灵活性,这一点相比老款是退步的。唯一的优点剩有座椅中部有个小孔装载长条形物品。

    {2C2B8E40-2A31-48EB-B0E2-A7A9C497FA81}_20200525174557

    新款S60全系标配的Drive-E 2.0T发动机有三种动力等级,T3、T4、T5对应最大功率分别为163马力、190马力和250马力,峰值扭矩区间在265-350牛·米不等,全系车型均搭配机械挡把的8速手自一体变速箱,从参数上看T3、T4的调校并不激进,不出意外应该是厂商用来拉开各个版本差距的商业行为。

    一番体验下来,新款S60的空间不是硬伤,全新的外观内饰相比老款也有明显的提升,但是缺点同样不少,好在其中大部分问题可以通过车型改款解决。总体而言,考虑到沃尔沃优秀的安全性,新款S60如果能够将上述缺点解决还是值得推荐的。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