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信连亏2年亏损超37亿元,出售业务自救,全国购难成"救命稻草"首发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睿财经   2020-05-25/11:58
  • 睿财经讯(文/萧玮)大规模投诉、变相裁员、股价暴跌,最近,这个连亏2年的"二手车第一股"优信,苦不堪言。

    如果输血自救,成为摆在高管们面前的一道难题。一段时间以来,优信相继出售了三个业务板块,""全国购"已成为优信最后一根救命稻草。

    如何抓住这稍纵即逝的机会?故事还需从两年前说起。

    当"出售"业务成企业回血的一种手段

    2018年6月,优信二手车成功在美上市,发行价为9美元,盘前涨股价超过10美元,成为二手机车第一个股。

    谁能料到,好景不长。收获了上市的喜悦之后,优信开始走上了"下坡路"。股价开始小幅下跌,期间有几次大幅反弹,仍然无法改变下跌的主流趋势。截止2020年5月22日,优信二手车股票收盘价为1.39美元。

    用了短短两年时间,优信二手车股价下跌超过84%。市值蒸发超45亿美元。可谓是中概股中算是"一跌独秀"。

    相比被迫"退市"的瑞幸咖啡,优信财务没有造假,相比途牛网进入了退市倒计时,优信距离"1美元退市规则"还有0.39美元和30天。

    导致优信跌跌不休的原因是,二手机的故事讲得过于美好,而经营的现实却异常残酷。

    公开资料显示, 2018年优信经营业务净亏损达24.884亿元,2019年财报显示经营业务亏损12.92亿元,上市两年来亏损超过37亿元。股价下跌,市值蒸发,连续亏损,让优信雪上加霜,回血续命成为其当务之急,于是开启了"卖卖卖"的节奏。

    2019年6月,优信二手车开始断臂求存。优信将助贷业务卖给58金融旗下的Golden Pacer,获得1亿美元;2020年1月,优信将旗下事故车拍卖业务以3.3亿元出售给博车网,并承诺5年内不再从事事故车拍卖业务;3月,优信将其起家业务"优信拍"卖给58同城,获得1.05亿美元资金输血。优信原本的三大业务板块通过出售,只剩下一个二手车业务,三驾马车变成一驾马车。

    出售业务优信回血约17亿元,然而据优信二手车内部人士称,这些钱在偿还各种债务和相关费用后剩余金额非常少。优信2019年财报显示,总收入15.88亿元,同比增长140.9%;全年毛利润8.99亿元,同比增长274.1%;毛利率为56.6%,较去年同期的36.4%有所上升。

    2019年,优信的各项数据还算不错,原本可以提升士气,但是,公司"内乱"开始了。

    变相裁员,法人被限制高消费

    今年3月,优信发布内部信称,由于公司经营遇到困难,员工需从即日起停工待岗。优信二手车还调整了部分员工薪资。其中,一般员工降幅为20%-30%,高管降薪幅度高于40%。

    优信二手车还强行启动员工加盟"合伙人"计划,转型成为信息平台。有媒体报道,有销售人员接到HR通知称,不接受加盟合伙人的将在5月底前办理离职。而接受加盟合伙人的,则按照司龄*100元 提供业务线索作为补偿,但无资金补偿。针对合伙人以50元/条的价格售卖用户线索。

    优信员工成为合伙人制度,不用公司缴纳工资和五险一金,减轻了优信的压力。但是,加盟"合伙人"计划的人员,提取佣金需要4个月,优信"合伙人"聊天群中炸锅,很多人都开始想退出。

    卖线索是一门好生意,但据媒体称,优信第一季度广告费用支出接近"零"。

    员工闹腾,高管也不消停。

    5月15日,优信方面回应称,针对北京朝阳区人民法院因劳动争议、人事争议对优信CFO曾真执行限制消费令一事,将遵照仲裁委员会裁决要求来执行,6433元绩效工资正在公司内部支付流程中,6433元上一次新闻也是值得了。

    优信高管并不稳定,在去年开始高管相继离职,包括CMO王鑫、COO彭惟廉、CSO(首席战略官)井文兵、CTO邱慧、金融部总经理于景渊均等人。其中CTO邱慧参与孵化了优信二手车、优信新车等产品,算是元老级人物。

    最后一根稻草"全国购"起多大作用

    在优信相继出售了三个业务板块后,全国购已经成为优信的最后一根救命稻草。摆在优信二手车面前几乎并不多,如果抓不住,生命岌岌可危。

    但全国购并没有想象中的优秀,据数据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全国二手车累计交易量为927.35万辆,同比增长3.89%,交易金额达5880.28亿元。2020年后受到诸多原因的影响,二手车销售下滑明显。第一季度,全国二手车总交易量约107.0万辆,相比2019年第四季度下跌65.1%,交易量减少约200万辆;相比去年第一季度,交易量减少约222万辆,下跌67.5%。也同样会对优信产生很大影响。

    虽然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国家也出台了不少的措施来帮助汽车行业回暖,二手车市场同样是如火如荼。但是在其他二手车企业也开始套用"全国购"模式的时候,优信的优势似乎并不多。

    二手车行业竞争再度升级,优信更是难上加难。如何很好地处理内外困境?给资本市场一个满意的交代,值得关注。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