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下滑,管理层动荡,宝宝树如何继续?首发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华牛原创   2020-04-06/09:04
  • 4c40319cdbfa11244c03e8a92660cb63.jpg

    近日,宝宝树发布2019年年报。整个2019年,宝宝树营业收入由2018年的7.6亿元下降至3.57亿元,下降幅度达53.06%,已然腰斩;实现净利润-4.94亿元,同比下降193.96%,由盈转亏。

    而宝宝树业绩全面下降的背后,是社区整体月活用户增长不再、广告行业整体景气度下行、管理层动荡等因素的合力所致。

    据公开资料显示,宝宝树创立于2007年,根据2018年沙利文报告,宝宝树是以2017年MAU计中国最大、最活跃的母婴类社区平台。2019年上半年平均MAU(月活跃用户)总数达1.56亿。

    业绩下滑,全年营收降幅53.1%

    据了解,宝宝树成立于2007年,2018年6月与阿里达成战略合作,新一轮融资后估值达140亿人民币,随后在2018年11月27日赴港上市。不过小编注意到,有着庞大的粉丝群体的宝宝树在上市前却三年连续亏损。

    据了解,从2015年至2017年,宝宝树年度亏损分别为-2.86亿元、-9.35亿元、-9.11亿元,净利润率分别为-143.2%、-183.3%、-124.9%。三年累计的亏损额高达21.31亿元,尤其是在竞争最激烈的2016年,亏损状况达到了巅峰。

    2018年营收7.6亿元,同比增长4.2%,撇除上市费用调整后净利润为2.01亿元,同比增长29.7%,首次实现了扭亏为盈。不过好景不长,2019年业绩由盈转亏。

    据2019年财报,宝宝树全年收入约3.57亿元人民币,降幅约53.1%。在全年营收降幅53.1%背后,是电商业务、广告、知识付费等业务板块的营收全面下滑。电商业务及知识付费业务的营收分别为2221.4万元、1457.4万元。分别同比下降53.1%、83.6%、49%。

    对此,宝宝树给出的解释是,由于受中国宏观经济环境的持续下滑等因素影响,主要广告客户的预算进一步紧缩,广告业务的竞争日益激烈,导致主要客户的广告投放减少。

    管理层动荡,复星成第一大股东

    随着高管连续离职,股价暴跌,创始人资产被冻结。曾经获得阿里投资的国内最大的母婴在线社区之一,宝宝树一年多来可谓麻烦不断。

    据近日媒体报道称,宝宝树原CTO詹宏勇已于近日正式离职,新任CTO为乐一帆。除CTO詹宏勇以外,宝宝树在过去的一段时间离去的高管包括原副总裁兼商业总负责人魏小巍、广告业务总负责人陆烨玮、产品运营总负责人唐桦。目前,原业务团队高管中,仅有电商业务总负责人郭颖在任,但已转岗CHO(首席人力资源官)。

    对此王怀南回应称,宝宝树创业至今已有13年,这期间有些老员工因为健康、家庭、事业等个人原因离开。同时,宝宝树一直从文化和业绩两个角度去衡量每一位同事,因此这里面的优化也是持续不断的。随着各个阶段对人才需求的不同,现在也有更多的新同事加入。

    而且,就连王怀南本人在去年9月也传出了套现离开,出任美国电子烟品牌Juul中国区CEO的消息。当时王怀南还进行了辟谣,表示不会离开宝宝树。

    近年来宝宝树的管理层出现动荡不说,又传来了王怀南被法院冻结个人资产的局面。

    申请冻结王怀南资产的是宝宝树股东之一宁波招银首信投资合伙企业。宁波招银为保自己财产不受损,便于2019年10月向上海仲裁委员会申请查封、冻结王怀南的5226.55万元财产,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已裁定并开始执行。

    在宝宝树面临危机时,复星集团选择了进一步介入。上市前的聚美优品、滨江集团在上市后纷纷退出,复星国际取代王怀南成为第一大股东。高管方面,公司多个板块的负责人离职,业务团队大换。目前,复星国际方面的高管接管了公司运营。

    结语

    有业内人士表示,宝宝树布局电商业务的错误在于,在内容、社区、垂直专业上没有建立优势。而且其大部分营收来源于广告,但它却并未跟进广告营销市场的大环境与大趋势即时布局,在新兴营销模式上跟进乏力。

    而且母婴行业天花板本来就低,近年来互联网广告行业竞争激烈,加之新出生人数逐年下降,而且宝宝树0-2岁的用户定位生命周期短、拉新获客压力大、依靠社区内容变现的模式越来越难走。

    华牛原创 作者 赵玲 图片来源 摄图网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