陌陌需要新故事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何玺   2020-03-28/09:23
  • 3月19日,陌陌对外发布2019年Q4季度及全年的财报业绩报告。财报显示,陌陌在营收跟净利润上均呈现稳健增长势头。

    赚钱的陌陌

    财报显示,2019年第四季度,陌陌取得收入46.879亿元,略高于陌陌此前自行预估的的45.2亿到46.2亿元区间。2019年全年,陌陌营收总额为170.151亿元(约24.441亿美元),实现比去年同期27%的增长幅度。营收数据外,陌陌2019年的净收入、净利润等关键指标同样获得增长。2019年全年,归属于陌陌母公司的净利润为29.709亿元(约4.267亿美元),比上一年同期的28.158亿元有所增加。

    在营收、利润指标向好的同时,陌陌的其他一些数据也有不错表现。在陌陌的主要业务板块中,直播业务服务营收33.835亿元,同比增长14%;增值业务营收达到11.891亿元,同比增长65%。第四季度,陌陌主APP月度活跃用户为1.145亿,直播服务与增值服务付费用户去重后总数达1380万。

    超过了华尔街预期表现的财报对陌陌股价拉涨明显。财报财报发布后,陌陌股价在周四盘前一度呈现飘红态势,逆势上涨近10%。

    盈利财报暗含隐忧

    虽然陌陌本季财报数据不错,市场也给出相应的反馈,但在其盈利财报的本后,也有不少隐忧。

    陌陌的第一个隐忧来自营收结构单一。陌陌财报显示,其主要营收由两部分构成,一部分是直播服务(营收33.835亿元),另一部分是增值业务(11.891亿元),其他移动营销、移动游戏等贡献较小。

    从陌陌的营收结构可以看出,直播是其主要营收支柱。实际上,自2015年以来,直播业务就是陌陌的顶梁柱。数据显示,在2018年以前,直播在营收中占据的比例长期高达80%左右。陌陌管理层也注意到了这个问题,不一直在努力推动业务的多元化发展,但目前来看见效甚微。陌陌营收结构单一的问题还在于,直播业务由于受到快手、抖音等短视频平台的影响,其营收也呈下降趋势。

    从陌陌发布的2019年数据来看,其直播贡献的营收数据占比呈现出下降趋势。玺哥认为,这个数据有陌陌方面调整的因素,但更多还是市场的因素。不可否认,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的崛起正在抢占部分陌陌用户的时间。

    陌陌的第二个隐忧来自关键用户增长指标的减缓。据最新财报显示,2019年底四季度,陌陌主App月度活跃用户为1.145亿,仅比上年同期月度活跃用户增加百万余用户,几近停止。月活之外,另一关键用户增长指标“付费用户”也在减缓。数据显示,2019年第四季度,陌陌公司直播服务与增值服务付费用户去重后总数达1380万(含探探付费用户450万),而上一年同期为1300万(含探探的付费用户390万)。

    在营收、净利润以及用户增长方面均陷入困境陌陌,是焦虑的。

    陌陌缺少新故事

    营收结构单一、用户增长遭遇天花板,这些问题使得陌陌的市盈率一直偏低。因为陌陌的直播业务既面临斗鱼等传统直播平台的竞争,也面临快手、抖音等新兴短视频平台的竞争,增长空间有限。而用户端,探探的局限使得它无法放开手脚,想要获得大的增长几乎不可能。

    为了解决陌陌营收单一、用户增长的天花板问题,也为了提升陌陌的市盈率,陌陌管理层方面一直在努力。比如将业务多元化,不断推出新品、谋划出海等。

    在多元化方面,陌陌2018年收购了探探,以强化其在陌生人社交领域的优势。其后的一段时间里,探探的经营非常有起色,甚至一度走到了IPO的边缘。然而由于平台对陌生人社交尺度把握上出现了失误,后因涉嫌“传播色情信息”而被封停处理。后经整改方获重新上架。

    在“新品”、出海”方面,陌陌于2019年8月上线了ZAO,主打AI换脸玩法。能够支持用户用自拍照片的形式,将自己“融入”到自己喜爱的影视背景中。这种新鲜的玩法迅速获得全球范围内用户的欢迎,带动ZAO一度进入苹果和安卓APP下载的前两名行列中。然而好景不长,没过多久ZAO就因为涉及隐私和安全问题,与探探一样受到了相关部门的约谈和封禁。

    除了以上两款较为知名的产品之外,陌陌还推出了多款“新品”,如瞧瞧、Cue、赫兹、哈你等。产品范围覆盖熟人社交、陌生人社交等多个细分市场。

    陌陌是想多赛道下注的方式来赢得市场,只可惜,陌陌的这个策略未能成功。

    在玺哥看来,陌陌的这个策略也很难取得成功。因为它的起点本身就是又争议的,极容易陷入政策被动。

    陌陌到了该改变的时候。

    调整方向or讲个新故事?都不容易。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