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来的“六年之痒”,需要一个马斯克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师天浩   2020-03-27/08:55
  • 文/师天浩 

    疫情“黑天鹅”,打了造车新势力们一个措手不及。眼看着第一季度结束,全面复工、复产的日期尚未有确切消息,错过了上半年,无论是特斯拉还是蔚来,都面临着严峻的未来形势。在这个节骨眼,蔚来又交了一份并不让人满意的“答卷”。

    3月18日,蔚来汽车公布了截至2019年12月31日的2019财年第四季度财务报告,蔚来汽车去年Q4总收入为28.5亿元,环比增长55.1%,同比下滑17.1%;全年总收入为78.2亿元,同比上涨58%。该季度共交付车辆8224台,环比Q3增长71.4%;全年交付20565台,同比上涨81.2%。

    蔚来汽车销量虽然上升,但依然未能摆脱亏损,仍处在卖一辆亏一辆的泥潭,据财报显示,蔚来Q4净亏损28.6亿元,环比增长13.6%,同比收窄18.2%;全年净亏损112.96亿元,同比增长17.2%。

    最危险的是,截止2019年Q4,蔚来账上可动用现金只剩下10亿人民币,按照去年的烧钱速度,难以支撑未来12个月的运营。

    仅从销量上来看,蔚来在去年获得不小增长,2018年共交付11348辆,2019年这一数字几乎翻了一番,可以疫情的出现,扭转了这个势头。据蔚来预计,2020年第一季度车辆交付量为 3400到3600辆,总收入为12.009亿元至12.732亿元之间,较第四季度下降约55.3%至57.6%。

    伴随着财报,其股价又迎来一次暴跌,18日收盘蔚来股价下跌了16.21%,收于2.43美元,与最高位的5.65美元只剩43%。

    美股难兄难弟

    蔚来创始人李斌虽然屡屡强调,蔚来汽车不是中国的特斯拉,而是蔚来自己。可无论是媒体的报道,还是消费者无意识的习惯,经常拿这两家造车新势力进行对比。

    两年前,蔚来在美股上市,成为首家于美股上市的中国新能源品牌,一时风光无限。可美股受疫情影响连续五次熔断,为蔚来和特斯拉的股价走势都带来了巨大的影响。

    据报道,2020年3月18日收盘,蔚来股价暴跌了16.21%,收于2.43美元,与最高位的5.65美元只剩43%。与蔚来有着同样遭遇的还有特斯拉,3月19日股价大跌16.03%,收于361.22美元,较之2月份968.99美元的最高位,名副其实受到了“腰斩”。不过,随着美股探底回升,两家企业的股价也在缓慢爬坡。

    股价波动是市场的短期行为,让人所忧心的是,疫情影响了商业经济的正常运行,对于这两家还在“开疆拓土”阶段的造车新势力而言,增速下滑才是最大难关。蔚来汽车预计2020年第一季度交付量在3400-3600辆之间,环比2019年Q4下降约56.2%至58.7%,同比2019年Q1下降约9.8%至14.8%。

    蔚来预计第一季度营收在12.1-12.7亿元之间,较2019年Q1同比下降21.9%至25.9%,较2019年Q3环比下降约55.3%至57.6%,相比此前预估的24.8亿元下降将近一半。

    诞生更早,品牌更强势的特斯拉同样不好过。特斯拉从06年就开始搞电动汽车,12年就开始量产Model S。近日也把2020年的销量预期下调了10%,从预估交付50万辆降至45.2万辆。据评估,特斯拉今年在欧洲的销量可能下降约10%。

    横向比较的话,特斯拉打造出Model 3这一款主力车型后,自我造血能力和市场影响力已度过了危机阶段。相反,成立才六年的蔚来,虽然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可仍然强依赖融资维持整体运营。

    2019年蔚来汽车总营收了78.2亿元人民币,净亏损却高达112.96亿元人民币。2019年蔚来主要销售的是ES8(46万起步)和ES6(35万起步)这两款车型,去年的成绩,主要是定价偏低一些的ES6所拉动。数据显示,蔚来汽车2019年第四季度交付8224辆,同比增长3%;全年交付20565辆,同比大幅增长81%。其中ES6交付量为6824辆,ES8为1400辆。

    按照亏损均摊,蔚来每卖出一辆汽车,大概亏损55万。

    反观特斯拉,2019年全年,特斯拉全球营收达到246.78亿美元(按照当前汇率折合人民币1873.29亿元),净亏损8.62亿美元(按照当前汇率折合人民币60.98亿元),2019年全年新车交付量367656辆,旗下在售车型有Model 3、Model S和X,加之Model Y的上市,特斯拉销售的车型更为完整。

    相比之下,蔚来目前只有ES6和ES8在售。在销售地区方面,蔚来也只有中国在售,而特斯拉的销售网络已经遍布全球。

    在现金流方面,截止2019年Q4,蔚来账上可动用现金只剩下10亿人民币,而从2018年三季度(公司2018年三季度上市)到2019年四季度的6个季度中,亏损最多的季度是2018年四季度,亏损了33.61亿元,亏损最少的是2018年三季度,也亏损了23.78亿元。10亿的可动用现金,或不足以支撑蔚来一个季度。即使考虑交付回款,蔚来2020年仍然非常危险。

    特斯拉方面因为疫情原因,已宣布关闭了加州工厂和纽约工厂,不过在关闭期间,特斯拉将继续交付车辆。

    在给员工的一封信中,特斯拉还表示,2019年Q4结束时公司账上有63亿美元现金,再加上最近23亿美元新融资,完全可以挺过这段不确定的艰难时期。

    对于特斯拉的财务状况,摩根士丹利也给予了肯定,认为电动巨头不会因为停产而陷入危机,即使是一下要停产几个月。据New Street 分析师 Pierre Ferrago 也认为特斯拉不会因疫情停下脚步,即使弗雷蒙特停摆,它们手上的现金流也够特斯拉活5个季度了。

    不过,进入2020年蔚来的融资消息也不曾间断。2月6日,蔚来公告了2020年的第一笔可转债融资,金额为1亿美元;2月14日,蔚来公告了2020年的第二笔可转债融资,金额为1亿美元;3月5日,蔚来公告了2020年的第三笔可转债融资,金额为2.35亿美元。这三笔可转债融资累计金额为4.35亿美元。

    2月25日,蔚来又与合肥市签署框架协议,融资超100亿元设立蔚来汽车中国总部。

    看起来,蔚来度过了“钱荒”,其实并非如此。首先,与合肥签署的协议,这笔百亿融资并不是一笔蔚来可自由调动的款项。这笔融资将用于建立研发、销售和生产基地,同时启动EC6的量产项目。

    可转债融资也是一个隐藏的“雷”,如果蔚来未来几年的业绩表现好,这些融资将会按照协议所定的价格转换为持股,若表现过差,这些融资就会转为债务,将会雪上加霜。

    明星阵容的“哑火”

    特斯拉用了16年才开始有了整体盈利的迹象,蔚来自2014年11月诞生至今才6年不到,品牌号召力、市场渠道和供应链管理尚不足以和前者相抗衡。李斌曾打过一个形象的比方,就好比一个15岁的少年和5岁的小孩打架,5岁小孩还不具备反击的力量。

    看起来,蔚来只不过是因为“年轻”,好日子在后面。从年初“钱荒”来看,蔚来真正的问题并不是积累过少,而是缺乏一个稳定的“钱袋子”在背后支撑,这是蔚来长期发展中一个非常难解决的问题。

    特斯拉的16年,数次陷入“生存绝地”,好在有马斯克出钱、出力,才勉强度过一次又一次难关。看起来,背景更强的蔚来,在2020年却暴露了无人“撑场面”的局面。蔚来创立之初,背后的资本团队可以说是国内排名TOP1的全“明星”阵容。

    蔚来由李斌、刘强东、李想、腾讯、高瓴资本、顺为资本等顶尖互联网企业与企业家联合发起创立,并先后获得淡马锡、百度资本、红杉、厚朴、联想集团、华平、TPG、GIC、IDG、愉悦资本等数十家知名机构投资。

    关于蔚来究竟烧掉了多少钱,尚没有一个权威的统计,可就上市后的财报而言,蔚来尚需要烧掉数百亿,或才能够真正的实现独立。

    2020年初,距离蔚来创立不过六年时间,在资金告竭的危机下,这些明星股东似乎全部“隐身”,没有一个强大的力量“兜底”,蔚来的资金链非常脆弱。

    新能源汽车作为传统烧油汽车的替代品,面临着消费者接受程度的拷问,同时也要对抗传统汽车品牌丰富的车型选择,作为中美两个一哥,特斯拉和蔚来必须有稳定的资本支持,才有希望突出重围。

    特斯拉经历过数次“生死危机”。2008年Space.X遭遇了接连的失败,特斯拉也出现了资金链断裂的问题,加之席卷全球的次贷危机,当时的马斯克遭受着大半个华尔街投资方的质疑。

    2008年特斯拉的营收才1474万美元,如果融不到新的资金,将面临着破产的危机。马斯克从Space.X借款,个人筹集了2000万美元,这才打动持观望态度的投资人,引来2000万美元的投资,这笔共计4000万美元的资金,解救了当时危机四伏的特斯拉。

    真正的转折是2008年底,马斯克创办的SpaceX,经历三次失败后,成功发射了第四支“猎鹰1号”,因此赢得了美宇航局一份价值16亿美元的大单。

    这大大缓解了特斯拉的资金状况,此后推出的model.S,真正打开了特斯拉的市场。

    2010年6月29日,马斯克带着还未量产的特斯拉走进了纽约证券交易所,并获得了戴姆勒和丰田各自5000万美元的融资,不过这期间特斯拉股票表现并不太好,直到2020年初才迎来一个暴涨,2月份股价一度要突破千亿美元。受美股熔断和交付预期下滑的影响,股价才大幅度回落。

    在马斯克敲钟的同时,易车上市后,李斌也开始走上互联网造车之路。

    特斯拉在成立了近六年,毛利率才实现转负为正,此后在2011-2012年、2017-2018年毛利率也出现负值,2020年Q4则实现了18.8%的毛利率。蔚来2019年Q4毛利率为-8.9%,全年毛利为-15.3%。蔚来Q4电话会议上表示,蔚来的目标是,在2020年第二季度实现毛利率转正,且于年底达到二位数。

    对于毛利率的说辞更像是一种公关行为,因为这个数字不会突然逆转。蔚来认为2020年成本控制将会有好的转机。2019年已经实现了减员增效。2020年随着销量规模的提升,供应商的物料成本也会进一步下降。此外,在渠道和服务成本上,蔚来也在压缩开支。

    以特斯拉为例,2019年销售近40万辆,亏损8.62亿美元,目前,蔚来销售量仅2万余辆,加之换电站,充电车,上门服务等服务成本,蔚来只有体量与特斯拉相当时,才有扭亏为盈的可能性。

    以目前蔚来的年销量,物料成本下降区间有限。2018年和2019年,蔚来汽车的毛利润是负数,意味着卖一辆车的收入,还不够车的制造成本(包括原材料成本、厂房和设备折旧摊销、与制造直接相关的人工成本等等)。可见,毛利率的许诺并不能经得起推敲。

    而且,剔除服务成本之后,蔚来销售车的成本2018年为49.3亿,2019年为80.96亿。以此计算,每台车的销售成本分别为43.44万和39.38万。

    即使毛利率为正,蔚来仍然面临着高昂的亏损。造车本就是一个很重的产业,想要规模和利润兼得,需要一个漫长时间的成长。

    正如特斯拉创始人埃隆·马斯克对投资者所说:“关键是成本、成本、成本”。对于正处在亏损状态的蔚来来说,无疑也在不断控制成本,扭转毛利率。

    蔚来在2018年上市后,2019年是蔚来“九死一生”的一年。复盘2019年蔚来的股价,只能用一个“惨”字由来形容。

    随着中国境内疫情逐步得到控制,蔚来的销售情况呈现逐步恢复的态势。过去30天,蔚来新增大单为2183台,日均新增订单已恢复到了2019年12月份的七成。李斌预计,日均新增订单将在2020年4月份恢复到2019年高峰时期的水平。能够恢复去年的水平已经不易,2020年蔚来增长并不乐观。

    况且,蔚来走的是高端品牌路线,疫情泛滥也会导致国民消费潜力被抑制,定价越高的商品,其被疫情影响的可能性也就越大。

    造车新势力在全球接受度尚处在早期阶段,而特斯拉、蔚来等爆发的一系列“安全事故”,也在影响着普通消费者的信任。去年4月22日,西安一辆蔚来ES8在维修时突然自燃;紧接着的5月16日,上海嘉定区又发生了一起蔚来ES8冒烟事件。蔚来的品牌形象由于自燃事件严重受损。

    就在外界舆论不利的同时,蔚来内部也发生了震动。2019年8月22日,李斌发布内部信,宣布公司将在2019年9月进行裁员,预计将减少1200个工作岗位,调整后公司的人员规模约保持在7500人左右。

    2020年又遇到疫情“黑天鹅”,年初还遭到了第三大股东高瓴资本的清仓,蔚来的运气似乎并不怎么好。

    如今的李斌和蔚来再次来到悬崖边上。没有持续的资金涌入,蔚来的名字也许不会消失在造车新势力玩家的名单里,但任何波动,都有可能“葬送”蔚来辛苦编织的棋局。毕竟,特斯拉国产化,以及蔚来、威马等对手的存在,高度竞争的环境下,任何疏忽都将是致命的。

    蔚来“众星捧月”中诞生,危机中才发现,豪华的资本团队,往往意味着没有一个“顶梁柱”给自己兜底。

    无可否认,蔚来在高端、新能源汽车领域创下了一个不小的奇迹,为国产车进军高端市场树立了一个“榜样”,可所有的荣誉都只是过眼云烟,能否安稳度过未来可能发生的危机,才能真正的笑到最后。

    蔚来缺一个“马斯克”?

    相比特斯拉,蔚来还是一个“小朋友”,可就国产汽车品牌而言,蔚来却展现出了自身独特的魅力。根据J.D.Power中国新能源汽车质量排名中,蔚来排名第一,宝马、奇瑞新能源、广汽传祺位居其后。

    在乘联会公布的2020年1月份新能源车销量数据中,新能源车一共卖出3.9万辆车,同比下降54.4%。具体车型方面,蔚来ES6排第1名,销量为1493辆车。小鹏G3位居第2名,销量为1073辆车。哪吒N01排名第3,销量为1025辆车。威马EX5和蔚来ES8位居第4和第5名,销量分别是808辆车和105辆车。

    除了市场销量很强势以外,蔚来的用户口碑也相较国产品牌有很大的提升。

    一方面,蔚来汽车在全国各个地方为蔚来车主们提供了120个换电站、500台移动充电车、800多次一键加电服务。这些服务都是全天24小时向用户提供。同时,换电也属于蔚来对于蔚来车主们提供的一项“特殊服务”,如果车主的电池快没电了又不想花长时间等待充电,那么就可以选择换电服务,简单又快捷。

    此外,蔚来汽车还是终身质保。这些都为蔚来迎来了强大口碑,也是能够在众多造车新势力中排名第一的底气。

    只不过,市场是现实的,好口碑并不等于就拿到了未来船票。况且,用户引以为傲的“蔚来式”服务,都要靠持续不断的投入来支撑,一旦资金链断裂,所谓的“终生”服务就会成为一句空话。

    OFO排队退款的“丑闻”在前,无论什么样服务理念,如果没有雄厚的实力支撑,都很难真正的落实。

    如今的蔚来,很像陷入危机之中的特斯拉。无数个生死关头,都是马斯克一次又一次将其从绝境中救出。2020年的危机不会是偶然现象,“野心”很大的蔚来,同样会遇到一个又一个的波折,相比于特斯拉,蔚来需要一个成长的时间,更需要的是一个马斯克这样,总能在危机中力挺的人物。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