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的“大视频”时代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AiChinaTech   2020-02-14/15:28
  • 受疫情影响,线下零售、服务、旅游、电影等行业受到巨大冲击,贺岁档影片普遍收入惨淡,虽有《囧妈》转身线上做到了一定程度的止损,但也无法改变这个新年无片可看的局面。此消彼长,线下遇冷、线上热,这个春天电商、视频、游戏、社交等应用拿到了用户足不出户的阶段性“红利”。

    我们发现以视频形式为主的应用,包括综合视频、短视频、视频类游戏等行业发展趋势总体向好。

    突破“私域”限制,腾讯「视频号」现身

    2020年春节前夕,微信揭晓了短内容的真面目,视频号现身并开始内测。借助春节红包热潮,微视打入微信成为“全网红包大战”中的一员。至此,腾讯短视频的两员大将「微视」与「视频号」正式在微信中会面。

    在腾讯曾推出过的十余款短视频产品中,微视脱颖而出,同时我们也能感受到,腾讯希望在短视频领域多点开花。但经历过2018年的短视频大战后,2019年的短视频赛道上格局已经比较稳定。

    腾讯在这一节点继续发力短视频,以朋友圈30s视频形式,微视开始走进微信生态,借助微信这一拳头产品的“大流量池”释放用户活力。

    「视频号」也正式加入微信“发现栏”与朋友圈功能并列,现阶段开始面向媒体、明星、KOL等具有较大影响力的人群开放内测。对比抖音、快手、微视,视频号更加倾向于视频展示而不是“全民视频制作”。未来的视频号也将更加倾向于玩法创新,如视频红包、互动视频等。

    在视频号上线之前,微信曾多次对“看一看”进行调整,从而更好的进行内容分发。而在调整过程中,短视频开始出现,并以此来补充视频类内容的短板。

    未来,微信短视频业务将依托微视和视频号两大视频内容阵地,持续发力。二者各司其职,相辅相成,从而实现腾讯短视频业务的效益最大化。

    “宅经济”成主流,视频类游戏发力

    2019年全球游戏行业获得了丰厚的利润。数据显示,全球视频游戏市场创造了830亿美元的收入,预计到2024年将达到953亿美元。另外,从游戏类型划分来看,视频游戏占据了最重要的部分,总创收达490亿美元。

    其中,大部分手机游戏的市场来自中国,达到180亿美元,第二手机游戏市场是美国,达到99亿美元,第三是日本达到65亿美元,其次韩国和英国。可以看出亚洲的手机游戏市场整体占比较高,大约占到全球手机游戏市场的60%。

    同样因为足不出户,这个春天很多人也会选择通过互联网游戏、手机游戏来打发时间。根据中信证券估算,国内主要游戏公司2020年Q1业绩增速至少上调10%。同时,也有业内人士推算,头部重度游戏当月流水环比增量将达20%—40%。

    整个手机游戏行业受益于社交、宅、碎片化属性,吸引用户兴趣,再加之游戏内置充值结算入口,虚拟货币的结算到账更加快捷。这与电商、视频等其他线上的商业模式有较大差异,即时消费属性更强。

    网易、腾讯系头部手游占据了APP Store畅销榜的前三名,以《阴阳师》为例,峰值时期的单日流水接近1亿人民币。

    这次疫情所带来的整个行业的普遍增长,就像一次手机游戏的行业大考,去综合评估考量游戏的可玩性。现阶段来看,这种“爆发式”增长有一定的局限性,随着节后复工和疫情的稳定,增长势头会逐渐消退至原有的平稳上升。

    视频广告程序化购买成主流

    在当下,通过移动端手机去观看视频已经成为用户的日常习惯,移动视频货币化的性质悄然改变。视频广告程序化购买逐渐成为主流,该技术可以理解为是一种实现广告购买、销售,以及数字展示广告投放的自动化、技术驱动的方法。2019年以广告程序化购买销售的移动视频广告在美国创造了199.3亿美元的收入,2020年将产生248.7亿美元的收入。

    打破传统线下广告的空间限制,程序化广告在便捷性方面有更大的优势。而受到疫情的影响,用户把更多的时间放在了线上,其中就包括各种流媒体平台、以及视频类应用。

    疫情的爆发,也让线上生鲜售卖有了爆发性增长,同时其他电商平台的用户使用频次也大幅提高。在此背景下,更多的线下零售商品,尤其是依赖于线下商超的品牌将会加大线上渠道的打通,以及品牌营销的投入。一定程度上,互联网广告行业整体发展趋势依旧向好。

    对于平台方、流量方、广告方来说,视频广告的程序化购买,很大程度上降低了商务、渠道等成本,且更好的服务于广大广告主直接触达流。

    极链科技推出 ASMP灵悦 AI 广告平台,以视频AI技术为核心,对全网449万APP中的视频进行场景解析,进而驱动场景新经济的发展,通过AI识别找到与品牌、产品相关链的场景进行广告曝光,实现自动批量化投放。AI可以帮助广告实现内容和视频情景的匹配。将视频解构化处理为视频层、信息层、情景层,场景层,再通过AI技术针对性的进行标签分类,找到与广告内容匹配度最高的画面,再选择广告投放的形式。而视频识别的过程是通过计算机自动完成的,可以有效降低人力成本和时间成本。

    “视频化”发展正在成为当今互联网线上服务的大势所趋,视频类业务几乎可以渗透到用户线上服务的所有细节。风口之上,对于广大侧重于线下经营的企业来说,应该把握机遇,积极融入。而对众多互联网公司,则需要提供优质的服务,促进多产业融合发展,实现共赢。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