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快递加收春节服务费,涨价的同时也需涨“质”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暴富   2020-01-16/18:04
  • 眼下,春运大潮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为了顺应市场需求,不少快递企业开始“明码标价”式的涨价,也就是所谓的加收春节服务费。面对这种情况,有人理解,也有人质疑。

    近年来,快递企业选择在重要节假日或者快递高峰期涨价早已成为常态。每到此时,不少快递企业都会发布一则告客户书,称因用人、用车、用场地等成本上涨,需调整快递收费。此举虽说是情理之中,但毕竟快递企业涨价背后是消费者在买单,所以也会引发些许争议。如今春节临近,此类问题也再一次显现。

    “三通一达”春节不打烊 但部分快递将涨价

    近日,“三通一达”陆续发布了春节不打烊的消息。申通在公告中表示,2020年1月24日(除夕)至1月30日(正月初六)春节期间,正常为客户提供取派件服务。申通还称,因受春节期间运力资源,天气等因素的影响,快递时效将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

    中通在公告中表示,春节期间,中通快递将继续为客户提供“全年无休”的快递服务,满足节日期间的寄递需求,保障收、转、运、派各环节的畅通。中通还称,因受春节小高峰和假期前后运力等资源限制,节日期间寄往全国其它城市的快件时效将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圆通在公告中称,圆通速递全网即将开启春节运营模式。并称,因受春节期间运力资源,天气等因素的影响,快递时效将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部分地区快递费用将有一定的调整。

    韵达在告客户书中表示,将坚持“全年无休”,春节期间正常运行。并称,为了进一步保障服务质量,春节期间将适当加收服务费。韵达还表示,因受各种因素的影响,快递时效将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

    可见,在“三通一达”中,圆通和韵达已明确表示在部分地区会调整快递费用。不过按常理来讲,既然圆通和韵达已经加收服务费了,那么无论是快递时效还是快递服务质量都应得到进一步提升。但韵达却依然在公告中表示,快递时效会受到春节期间运力资源,天气等因素的影响。那这样一来,消费者是不是既多掏了钱又没落下好呢?

    相比于韵达,圆通虽说也会涨价,但至少在公告中已表明会对30个城市做时效承诺。虽说尚不清楚各个城市的具体时效,但至少还有个承诺。所以说,圆通还算是有点诚意。

    其实,目前除了圆通和韵达会涨价外,顺丰也将涨价。顺丰在公告中称,2020年1月6日-1月23日期间,顺丰将对重货包裹/小票零担/物流普运/专线普运产品加收不低于10元的资源调节费。1月24日-1月30日春节假期期间将对主要城市互寄服务加收不低于10元的资源调节费,进一步保障服务品质。

    快递涨价也需涨“质”

    其实,快递涨价早已不是第一次。在去年双十一之前,中通快递就宣布将从2019年11月11日起调整快递费用。圆通也称,为应对旺季在快递“揽、转、运、派”各环节上的用人、用车、场地扩容等成本上涨,将于2019年11月11日起调整快递收费。

    虽说双十一确实是物流高峰期,但快递企业同时宣布涨价,难免会引发外界质疑。去年十一月份,浙江省市场监督局召开了快递业涉嫌垄断行为告诫会,对于9月份以来快递行业企业存在的协同涨价、限定交易等垄断行为明确表示,“涨价可以,串通不行!”

    可见,快递企业涨价背后更需要相关部门的严加监管,从而打击协同涨价、漫天要价以及价格不透明等行为。既然是让消费者买单,就得让消费者把钱花的明明白白。另外,快递企业在涨价的同时更应保证服务质量,避免暴力分拣事件的一再发生。不能说快递已经涨价了还不能保证服务质量,这样的做法同样是在欺骗消费者。

    现如今,在快递行业的发展过程中,涌现出诸多问题。这些问题不仅需要监管部门加以整治,更需要快递企业加强平台管理,能够真正做到服务第一,用户至上。同时,消费者在面对漫天要价时,也应积极维权,确保自身权益不受侵害。只要这样才能督促快递企业朝着规范化、合理化方向发展。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