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下摄像头、潜隐式后摄 OPPO会是那个全面屏形态集大成者吗?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苏杨   2020-01-15/10:04
  • 2019年,OPPO先后在MWC 2019上海、未来科技大会上向外界推出了这样一项黑科技——透视全景屏,即通过改变显示屏幕材质来掩盖前置自拍镜头给用户更完整的视野观感和一体化体验。2020年伊始,CES科技大会上一加出人意料的发布了一款搭载"潜隐式后摄",随着电压改变特定材质玻璃后盖会将后置镜头进行隐藏/露出,这意味着别家还在凸起之际,一加已经可以做到将隐藏后置镜头。

    如果,将OPPO与子品牌一加两项黑科技整合到一款手机上,那会是什么样子?距离真正意义上的无开孔全面屏形态手机还远吗?讨论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先来看这样的假设有多少实现的可能性。

    透视全景屏解决全面屏形态行业难题

    诺基亚时代之后,智能手机行业发展可谓日新月异,数年时间智能手机从曾将后置单摄镜头发展到双摄、三摄甚至五摄镜头;显示屏幕从当前异形全面屏发展到挖孔式、瀑布屏,物理按键、翻盖滑盖都成为过去式。只是可能谁也没想到,当时让无数人引以为傲的前置镜头会成为如今全面屏形态路上最大的绊脚石。

    为了合理解决前置镜头安放问题,产商们可谓费尽心思。上下边框对称的异形全面屏到刘海、水滴形态,再到后来滑盖式、升降式试探性方案,发展到如今流行一时的挖空设计,2018年智能手机形态发展经历了多方位改变。而2019年OPPO发布的屏下摄像头技术让全面屏形态安放问题得到比较妥善的解决方案。

    官方介绍,OPPO透视全景屏结合屏下摄像头模组、高透光率屏幕和优化算法来实现真全面屏视觉效果。具体来说就是前置镜头区域的像素结构被重新设计,用透光率更高的"透明材料"进行替换,在不影响滑动使用、屏幕显示前提下进行拍照。

    屏幕之外,OPPO还通过更大光圈、传感器面积、像素尺寸来充分利用高透光率进来的光线,进而提升画面质量;同时用AI算法来调节白平衡、逆光显示问题,软硬件结合让屏下摄像头模组拍照水平达到常规像素水平。难能可贵的是,OPPO将这些技术都集成在如此薄的显示屏之中,足见其研发诚意。尽管沈义人表示为了Find X2的批量量产问题,并不会应用此项技术,但透视全景屏的加入确实改变了前置镜头的放置问题。

    潜隐式后摄带来全新惊喜 后置镜头同样也可以藏起来

    2020年伊始,一年一度CES大会如期举行,只是可能谁也不曾想到一加会发布这么一款概念机一加Concept One。一加将应用在跑车、飞机上的变色玻璃放置在手机后盖之中,同时将后置镜头做到平滑化以便更好进行隐藏。这块变色玻璃对通电变色的薄膜夹层进行施加不同的电压来显示出不同的颜色,在特定电压环境下玻璃颜色会呈现黑色,与镜头模组颜色相近进而遮挡住后置镜头。

    直观使用效果就是手机接受电信号时,后盖玻璃通电后会露出隐藏的后置镜头,同时一加Concept One镜头模组中还加入ND镜,通过调整明暗程度控制光线进入量以起到滤镜效果。这种镜头与后盖玻璃合二为一的方案给用户带来的手感也是无与伦比的。

    30W无线闪充、线性马达让合并成为可能

    我们知道,2019年OPPO未来科技大会上,OPPO已经放出搭载屏下摄像头技术的概念机型,用线性马达提供的虚拟按键代替实体物理按键,加上此前30W无线闪充技术商用,似乎让OPPO将后盖换成潜隐式后摄玻璃材质也并非没有可能。

    2019年华为Mate30 Pro、vivo NEX3 Pro上已经实现音量按键的取缔,而早已经应用屏幕发声技术让耳机孔径早已不是必需品。加上联通esim卡已经正式面世,SIM卡槽位置似乎也能取缔,如果OPPO在其概念机上将这些技术合多为一,那无数人向往的真无孔全面屏机型就能如此亮相。

    当然,因为技术原因,目前屏下摄像头、潜隐式后摄还停留在概念机阶段,仍需不断调试优化,距离正式商用上市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尽管各大厂商都在追逐不同的全面屏方案。但从目前态势来看,OPPO好像最有机会走在时代前列,做一款真正意义上的全面屏机型出来。

    如果在不久将来,会有这么一款前后光滑一体完整,没有机身开孔的机型出现你会选择入手吗?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