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小时就能吃到发芽糙米饭?伊莱特电饭煲是关键!

  •   2020-01-08/15:51
  • 图片1

    粗粮爱好者都知道,发芽糙米的营养价值要比精米要高出一大截,因为比精米多一层米皮和胚芽,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都得到完整保留,这些物质同时结合了水解转化的大量游离状态植酸酶,增加了消化率营养吸收率。另外还会产生丰富的能促进人体健康和预防疾病的成分,如γ—GABA、六磷酸肌醇等,因此发芽糙米饭也称为“21世纪的保健米食”。

    但发芽糙米如果在没有发芽的状态下,吃起来相当粗糙,跟吃普通糙米没啥区别,所以愿意吃的人很少,而且不容易消化。相反,如果你尝尝蒸煮发芽后的糙米,米皮会软化,你会发现吃起来更软了,口感也非常接近一般的白米饭。

    图片2

    让糙米萌芽是需要繁复的活化条件工艺,若没有糙米发芽功能的电饭煲,你需要保持适宜温度(30-40℃)、频繁换水和等待干燥,耗时16-48小时不等,还要防止异味和细菌滋生,而且问题是,因此对于上班族来说,整个活化过程还是比较较难掌控的.

    图片3

    图片4

    那么问题又来了,现在你正好有一台可以煮糙米发芽饭的电饭煲,到底怎样实现一键式制作呢?接下来请看我使用这款伊莱特的电饭煲吧!

    先简单介绍今天的主角——伊莱特电饭煲ITFD40R3,它采用的是比较吸睛的红黑配色,配上圆角处理过的机身以及一些条纹状的元素,颇具时尚感。

    图片5

    图片6

    从控制面板的屏幕可见,电饭煲内置的菜单还是挺多的,其中最突出的功能莫过于制作原本日系电饭煲专属的糙米发芽饭、黑蒜、纳豆了。而你将看到糙米发芽和炊煮过程全都在一个电饭煲上完成!

    不得不提的是,电饭煲配备的“聚能碳鼎”内胆,是一款真正人工打造的仿古碳灶。其包含日本大金食用级粉体不粘层、日本大金耐磨层、耐腐蚀底层以及纯碳素材料层,具有耐高温、耐腐蚀、寿命长、易清洁等特点。

    图片7

    其中,纯碳素材料是以3000°的高温慢火进行焙烧提纯,经过120日漫长而繁复的工序,才制作出高纯度的环保碳素材料。以此为原材的碳素内胆可释放远红外线,加热时能穿透米芯,激发营养因子,并且碳素内胆的导热、导磁性能比普通金属内锅要强大不少。另外,内胆表面的不粘层,选用日本大金的食用级粉体材质,不仅光滑、耐冷耐热,容易排斥外物、性能稳定,而且这种材质即便用久了也不会释放有害物质,达到了环保食用标准。

    图片8

    通过这个对比图可知,比起其他白瓷内胆、复合铝胆、铁胆,聚能碳鼎胆几乎所有的物理特性都占优,尤其是加入的纯碳素材料在磁力渗透率、低热量损失、热传导效率方面的优势。可以说,内胆与这款电饭煲的IH技术是绝佳的配!

    图片9

    图片10

    聚能碳鼎内胆在胆壁厚度、以及整个内胆的重量也有着较高的优势。利用游标卡尺和肉眼模拟测距,量出了胆壁的厚度约为6.14mm,其中纯碳素层的厚度就有5mm;使用电子秤测出内胆重量为1204g=2.4斤。从直观层面来看,这个内胆与其他产品相比,属于厚重级别了。

    图片11

    关于上面提到“远红外线”,即是纯碳素材料层受热后所发射出的波长4-16微米的射线,具有显著的渗透力、温控效应、共振效应。对应煮饭方面,远红外线可以使米粒内的水分子产生共振,增强其分子间的结合力,从而活化米粒,从而让米饭中的蛋白质、膳食纤维、矿物质及其他营养物质彻底释。这也不难理解,为什么这款电饭煲很适合制作糙米发芽饭(发芽的关键是活化)。

    图片12

    内胆还有各种量米的刻度,其直观程度和详细程度都可以对标日系同价位的产品了。

    图片13

    内胆外围的底部,是一圈圈的内凹设计,也可看作是沸腾环。在IH环绕式线圈的加热过程中,可以实现360°立体加热和快速沸腾,提升加热效率,让米饭受热更充分。

    图片14

    图片15

    在发芽糙米部分,我选择的是京东的一款泰国原装进口的发芽糙米。这是籼米品种,米粒细而长,米尖有胚芽,因此跟粳米品种的发芽糙米有着明显形态上的区别。

    淘过2次的糙米就与矿泉水一起倒入内胆里了,要注意煮发芽糙米饭所需要的水量,比一般煮米饭要更多,具体可参考1:1.6的比例,因为多出来的水需要用作浸泡和发芽。

    图片17

    图片18

    盖好锅盖,就可以开始制作糙米发芽饭了。操作步骤是先点击面板左下角的“活化/发芽功能”,待屏幕上的“糙米/发芽”灯处于闪动状态。随即按几下“时间”键,直至显示“4:00”,因为3个小时已经基本满足发芽过程,而剩下一小时用于炊煮。设置时间后,就可以点击“开始”键,此时屏幕最上方显示“发芽”。一键制作糙米发芽饭所需的步骤便到此为止,这操作的简易程度是不是让你大为吃惊呢?所以说,选对一款电饭煲至关重要啊!

    图片19

    发芽活化的3个小时过程中,电饭煲一直处于温和的保温模式,使用温枪测出内胆壁的温度为36-37℃。参考了传统浸泡糙米的土方法,这种不愠不火的水温正适合糙米吸收水分和萌发胚芽。

    图片21

    3小时的发芽活化工序已经完成,胆内的水全部被糙米吸收了,不过就这么看,糙米到底有没有发芽呢?

    图片22

    尽管并非每一颗糙米都完整发芽,但仔细挑了一下,还是找到不少成功发芽的米粒。放大看,那颗芽就长在了米粒的顶部,颜色比米粒的米黄色更深,很容易观察。而且发芽的形态接近完美,才露尖尖角的感觉看起来十分可爱,发芽糙米芽体是具有旺盛的生命力的活体,它载有各种活性酶,以游离状态存在的微量元素,丰富的维生素,膳食纤维,多种体内抗氧化物质,肌醇六磷酸盐(IP-6),谷胱苷肽(GSH), γ -氨基丁酸 (GABA)等。

    第一次看着一粒粒被复活的糙米,心里还是会倍儿有成就感啊!

    图片23

    因为刚才在观察糙米发芽的时候中断了整个程序,所以剩下一小时的炊煮过程要重新设置。不过好在操作比较快捷,我只需重复一下刚刚的按键次序,并把时间调整为“0:00”即可,这样电饭煲就会直接煮饭程序,此时屏幕最上方变为“炊煮”。

    图片24

    经过一小时的炊煮,刚被唤醒的发芽糙米还是要面临被吃的命运……开锅后可以看到,相比刚发芽时的生涩,糙米表皮的米色更成熟了,而且经过炊煮后的米粒进一步收紧水分,形态更为紧致。

    图片25

    为了尝尝不同的口感,我们可以把通过加水来制作不同粘稠度的糙米发芽饭,就如这两碗一样,上面是4小时刚刚出锅的版本,下面是在前者基础上增加了一勺水和延长1小时炊煮的版本。可以看到,两个版本米粒的表面都是油光可鉴,说明米油成分丰富,除了是发芽糙米本身的特性,伊莱特电饭煲自然有功。

    图片27

    我会更偏爱粘稠一点的糙米发芽饭,毕竟发芽后的糙米饭不管在口感上再怎么接近白米饭,却也始终无法百分之百还原白米饭,而干一点的版本,吃起来只是比一般的糙米饭会好上一点,不过还是会存在粗糙的口感。所以对我来说,宁愿煮得烂一点点也对得起自己的胃口。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