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费抢票隐患不断,12306“官方”抢票如何缓解回家焦虑?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张良   2019-12-31/09:00
  • 过年回家的火车票,你买到了吗?

    距离农历新年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对于大多数国人来说,除了忙着各种年终总结之外,最重要的莫过于买到一张回家的车票。

    是的,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会和我们一样,在一年的末尾,进行一场自发的亿级规模的迁徙,这就是春运。

    对于我们来说,春节是家人团聚的节日,不管身在何处,到了这一天总会归心似箭,多少人不顾千难万险,旅途疲惫,即使是北方风雪南方冰冻,也阻挡不住千千万万双回家的脚步。而承载这场迁徙的大多数时候只是那一张小小的车票。

    在互联网时代之前,人们买票基本都是通过火车站或者是电话订票,而网络时代的到来,则让更多在外的人选择网络订票,于是每到年前,12306就成为热度最高的软件,而面对这样大规模的,春运火车票往往一票难求,尽管12306将购票时间提前一个月,仍然无法满足人们的需求,焦虑随之而来。

    春运一票难求,付费抢票成新商机

    而这种焦虑让不少企业嗅到了商机,从最开始的的代购车票,到如今的抢购车票,这些第三方软件可以说精准地掌握了人们的心理。从前几年开始,每到年关,在朋友圈在聊天群里,多年不联系的好友或者平时没有多少交集的人都会发来一个链接,求助力抢票,这个时候往往大家都心照不宣,忽略掉那一层生疏感,为了同一个目标。抢票加速包正是在这样口口相传铺天盖地的推广方式下,走进大众的视野。

    所谓抢票加速包,分为两种,一种就是类似在微信群里分享链接相互助力的,往往是免费的,但同时成为了推广的一个环节。还有一种就是付费,也就是商家最终实现盈利的手段。从技术手段上来讲,所谓软件抢票或者加速包本质上大概通过定时爬取官网余票、开售自动使用用户信息购票、算法破解验证码或者人工刷码来提升买到票的几率。就好像有十个伙伴帮你一起抢票,抢到的概率一定比自己一个人要大。但是需要注意的是,提升的只是买到票的几率,也就是说,购买了加速包也不一定就能买到票。

    加速包套路重重,用户花钱买心安

    软件抢票本身还存在着诸多的问题,其中最被诟病的问题是默认勾选加速包、隐蔽收费。而且所谓的叠加增加抢票成功率更是让不少消费者花了冤枉钱,所谓的“加速X倍”最终使用的仍然是同一个抢票渠道,根本无法用倍率来衡量,不断叠加的加速包有时候甚至抢不过手动的,还涉嫌虚假宣传。所以大多数人选择加速包其实就是要为自己上个“保险”,买个心安。

    而针对第三方软件的抢票服务是否真的有用,付费抢票软件又是否属于黄牛行为也引发了广泛的关注与讨论,根据网上的调查显示,有4成的受访者表示抢票加速与黄牛倒票本质上差异不大,近三成的人认为加速包能够提升抢票成功率,收服务费也无可厚非,还有三成的认为付费抢票恰恰反映了抢票难的现实问题,因为在12306系统上常常得不到满意的结果。

    12306推“候补购票”官方抢票功能

    其实不论是抢票也好,加速包也好,最终仍然要通过12306系统,但是其带来的安全隐患却是非常大的,尤其是个人隐私信息得不到应有的保障。为此,在2019年初,这些第三方软件的相关机器特征已经被识别并被实施限制措施。也就是说,即使用户花钱购买了加速服务,购票的成功率也绝不会像各个抢票软件显示的一样。

    既然最终都要通过12306系统,那么要缓解一票难求的情况,仍然需要在系统上下功夫。2018年底,中国铁路总公司开启了“候补购票”试点,推出了“官方抢票”功能,当没有余票时,12306会在车次列表中出现“候补”的字样。旅客可根据需求选择车次、席别,在成功支付候补预付款后,如果有匹配需求的车票,系统会自动生成已支付订单,并退回差额;如果没有,系统将全额退还预付款。2019年5月,候补购票服务扩大到了所有的旅客列车上。

    随着春运火车票进入销售高峰,12306方面表示,由于抢票软件的使用会降低其他手动查询用户的速度,进而导致系统延迟,为了保障用户权益,已经屏蔽了多个抢票软件的渠道。托管候补功能的推出,将在最大程度上取代抢票软件。

    对于很多人来说,之所以会出现抢票的问题,是因为大家都是奔着“最优选”来的,能一次性到达,相信没有人愿意在多费波折,而列车作为春运迁徙中最大众的方式,在量级上就决定了不是所有人都能获得“最优选”,其实票并不是不够,只是合适的票太抢手。当然这并不能成为商家趁机赚取差价甚至是诱导用户购买无用服务的理由。

    团圆是美好的,抢票心切也是人之常情,但我们仍应擦亮双眼,莫要白花冤枉钱。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