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路由A2“一碰连网”背后的故事:把简单留给用户,把复杂留给自己

  •   2019-12-24/13:42
  • 华为路由A2上市即热销,首销当天线上更是突破一万台,并很快登陆京东路由器销量排行TOP4。可以说华为路由A2以一碰连网、儿童上网保护、四核三频多连不卡、Wi-Fi接入授权、智能设备保险箱等功能创新,重构家庭Wi-Fi体验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高度认可!特别是全球首发的“一碰连网”创新功能,更是成为了消费者购买华为路由A2的TOP1因素,也成为京东好评里提及率最高的特性之一。

    一碰连Wi-Fi,看似简单的一个功能,背后的不断探索、尝试、各种场景下bug的解决着实不易,通过对华为路由A2研发团队访谈我们可以看出:在开发一碰连网功能的过程中,团队始终秉承着“把简单留给用户,把复杂留给自己”的原则。

    该碰哪里?

    一碰连网的功能,最开始由于技术及使用风险等原因,开发团队将触碰区域设计在了正前方的H键附近,美其名曰该区域为“触碰区域”——用手按H键以或用手机触碰,都能实现“连接”。

    体验与架构领域首先出现了分歧:由体验官组织小白用户的体验中,大家几乎是一边倒的认为触碰感应的位置,放置在顶部比较合适,手机自然摆放就能完成接近感应,也能使用户可以方便看到手机屏幕上的提示,而放在正前方的H键区域,手机要变换握姿,而且触碰以后也看不太清手机屏幕上的提示,体验很差;架构师对此不太同意,毕竟这样设计的话,顶部需要额外增加一块小板,不仅增加了成本,增加了整机组装的难度,还增加了用户手机与Wi-Fi天线过于靠近可能导致器件损坏的风险,Crazy~~

    “为消费者服务是华为公司存在的唯一理由”,这点小困难,必须要解决才行呐。架构团队拿着体验官的总结数据,推翻原始架构设计,Wi-Fi天线设计修改首当其冲。控制好天线间的间距,保证用户正常使用Wi-Fi的性能;再优化天线角度,尽量兼容各手机在触碰感应区时,手机接收到的Wi-Fi信号强度不超过手机射频器件规格。结构重新修改整机装配方案,在顶盖内部增加NFC感应板的空间,最后加上一张经过研发、营销、零售等领域多轮评审的美美的 “黑白配”贴纸,让用户使用 “一碰连网”功能时,有种触碰灵魂的连接感受!

    NFC能多灵敏?

    数码产品上设计有NFC感应功能的其实有很多,但并不是每一款都那么容易使用。就有那么一些产品NFC体验,当你用手机去靠近其标签时,你要么必须对准位置完全贴紧产品表面,要么就是放置以后需要延迟1到2秒才有反应,这都是反人类的设计!

    那是什么影响了NFC的感应距离?是能量!是手机传递给NFC标签的能量不够。影响能量的因素主要包括NFC线圈面积、形状、附近有没有吸收能量的材料等,这些因素综合起来影响整个感应灵敏度的体验。

    华为路由A2 一碰连团队对20种以上的天线造型进行仿真和实际验证,最终筛选出匹配最好的方案,既能保证有效感应距离足够远,又能保证有效感应面积足够大,响应时间足够快,用户体验后都说太棒了,谁又说鱼与熊掌不能兼得呢?

    密码安全怎么保障?

    考虑到NFC特性的易用性,在卖点讨论就已经将NFC一碰连网能够支持手机范围扩展到所有支持NFC的安卓手机,而不仅限于华为手机。需要与第三方手机兼容,因此路由器NFC一碰连网功能采用Wi-Fi联盟标准数据格式。最初选用的方案是把一碰连需要的信息参数存储到NFC标签中,手机一碰连时NFC芯片自动直接传给手机,这种方案需要把参数明文存储,有安全隐患,并且这个NFC标签方案在路由器断电的情况下,通过手机扫描也会提示连接Wi-Fi网络,易用性也不好。综合这两点,更换为不存储Wi-Fi参数,手机触碰时去系统获取的方案,虽然难度和复杂度增大了好几倍,但是用户信息的安全更有保障,路由器关机后一碰连也自然不能使用,体验更符合人的常规认知。

    所有带NFC的安卓手机都可一碰连?

    样机开发出来以后,在兼容性实验室发现有不同厂家多款手机,在某个特定Wi-Fi认证方式时连接不上,通过定位和分析手机NFC模块代码,发现是google原生版本在处理这种模式时存在bug,这个bug在安卓10及以后的版本才得以修复。

    华为路由出厂时为了方便用户进行配置,Wi-Fi默认是没有密码的,刚好这种出厂的Open模式,部分手机又出了问题,触碰后在手机上点了连接后,实际并没有连上,导致用户买回家之后一碰无法连接。分析排查后发现又是google原生代码的bug。由于是安卓的bug,涉及到第三方手机的兼容性问题,无法让所有手机来修改解决此问题,工程师只能不为难安卓而为难自己了,终于找到一个方法巧妙应对,在路由器上规避了安卓的这个bug,使得用户手里的老手机也可以一碰连了。

    一碰连能让开机配置更简单吗?

    试想一个场景,用户兴高采烈地买到A2路由器之后,回家第一时间就是好好体验A2新路由器高性能带来的快感。路由器上电后,手机NFC一碰连Wi-Fi,正常上网前的很重要的一个步骤就是先配置路由器。传统方式是查看说明书或者产品铭牌,然后找到管理地址http://192.168.3.1,打开浏览器,输入管理地址,或者打开华为智慧生活APP,扫描添加路由器,然后一步步配置。我们能不能手机一碰连Wi-Fi后自动打开配置页面,让消费者更容易去配置路由器呢?

    实际上华为路由器早已实现了连接Wi-Fi后自动打开配置页面的机制,然而加入NFC场景之后产生了一个冲突,当有些喜欢用APP的用户买回路由器,打开了智慧生活APP来配置路由器时,连上Wi-Fi后,APP会进入配置步骤,而这时又弹出一个配置网页的话,用户容易疑惑不知道该怎么做了,开机体验大大下降。为此,开发人员反复头脑风暴、Demo验证,淘汰了Wi-Fi组播、页面自动拉起APP等方案,最终成功区分开了是一碰连进来的,还是通过APP连上来的,这样既能够保证一碰连Wi-Fi后自动打开配置页面,又能保障APP配置路由器时不会被额外的一个配置页面遮挡,让路由器的首次配置简单有顺畅。

    一碰连网,就是这样如此简单的一个功能,工程师们为了给消费者最佳的体验,真的可以说是煞费苦心,只为践行““把简单留给用户,把复杂留给自己”的原则”!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