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十一后快递物流迎“大考”,包裹到消费者手中经历了怎样的“磨难”?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扫地僧   2019-11-18/17:53
  • 上周,全民狂欢的双十一落下帷幕,在不断攀升的交易量以及成交额之后,一场席卷全国的快递“春运”才刚刚拉开序幕。 如果说双十一买东西是对商家的销售能力还有买家的购买能力的检验的话,双十一后的对物流的检验才刚刚开始,因为商品只有交到消费者手上才算是真正的完成交易。订单量一大,随之带来的问题也就越来越多。‍

    爆仓问题难解决  暴力分拣成普遍现象

    快递的投递往往并不是直接点对点,商家对用户这么简单,多数快递都会横跨很多区域,在其中起到重要连接作用的就是快递分拨中心,从一个大地区,再到各省市,然后再分散到区县,乡镇,街道,社区,一个快递包裹单是经过的分拨点就有好几层。但并非所有的快递都是通过机器分拣完成的,事实上,快递的分拣更多依赖的是人工。可想而知,双十一如此集中的订单配送,对于快递分拣是多么大的考验。这就不得不提到一个现象——暴力分拣。

    △新京报记者双十一探访分拨中心时看到的暴力分拣现象

    这是快递行业无法回避且短时间内无法根治的一个现象。尤其是在双十一期间,大量的快递点都会陷入人手不够的局面,此时,聘用临时工成为最普遍的选择。其实,不管是正式员工还是临时工也好,在这样大体量的工作压力下,对快递轻拿轻放几乎是不可能的,爆仓对快递点来说是非常头疼的事情。

    有的商家在双十一的时候会为商品选择更厚的包装,有的贵重物品买家会选择保价或者配送等级更高的方式,对于一些普通的物品,一部分消费者认为如果是包装损坏,商品没问题的话会选择理解,当然,如果商品损坏,消费者有权要求赔偿。而想解决分拣过程中的问题,除了企业自身加强监管之外,还是要通过技术手段,像是一些大型仓储采用的分拣机器人,传输带等等,当然要推广这些还要面临成本以及更为复杂的问题,但是我们相信随着技术的发展,这个问题会慢慢得到解决的。

    双十一货量激增,运输风险加大

    除了分拣之外,快递的运输保障也很重要。国内快件大多走陆运,部分会选择专列,高铁等,还有一部分会选择空运,就规模而言,陆运几乎是最普遍的选择。为了能及时地将快递送达,快递车不分昼夜的行驶,驾驶员往往会经受生理和精神上的考验,同样,快递车也面临着长时间运作以及高频率使用的考验。在面对双十一这样大体量的运输工作时,风险也往往会比平时更高。

    △11月12日,一辆北京开往湖南的百世快递公司物流车在河南安阳起火。图自央视新闻

    几乎每一年双十一后,都会有快递车烧毁的新闻出现,一方面,快递物品种类繁多,混在一起,单放可能没有问题,但是当大量堆积的时候,风险就会增加不少。二是快递车的高频次使用,本身对车辆的负荷就会超出平常,还有一些来自驾驶员的驾驶习惯等等这些因素叠加在一起,让快递损坏的几率大大提升。

    因此,一些商家会选择错峰发货,和消费者双方达成共识的话,能降低一部分风险。当然想要从根本上解决,只有在配送机制上进行转变才有可能减少更多的风险。

    配送任务重,包裹投递矛盾多

    经历了各层投递,运输之后,消费者拿到快递前还要经过快递员的配送。这仍然是一个由人工主导的环节,眼看最后一步了,就没问题了吗?并不是。其实就算是平时,也有不少人体验过快递员不打招呼,就将快递放在驿站或者代收点的情况。

    △双十一某小区门后堆积的快递 图源:中新网

    双十一这样的现象更为普遍,当然不排除有的顾客自己在接到配送短信后迟迟不取的情况。对于驿站或者代收点来说,堆积的快递同样面临爆仓的问题,消费者要在堆积成山的包裹里找到属于自己的那一个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这期间还有错拿的问题,或者超过时间被退回的问题。可以说,快递到消费者手里真的是经历了重重磨难。

    包裹回收压力大  资源浪费现象普遍

    铺天盖地的快递将会产生大量的包装包裹,回收起来也是一大难题,虽然很多仍然能被重复利用,但多数的消费者会选择直接丢弃,尽管垃圾分类的实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这一问题,但是在数量巨大的情况下,资源浪费的现象仍然十分明显。因此有不少的快递点会设立包裹拆解的地点,一些品相较好的箱子就可以在寄件时再次使用。除了纸箱之外,快递产生的塑料,胶带等也非常多。

    △上海交大 菜鸟裹裹的包装回收柜图源:观察者网

    在电商经济一片繁荣的背后,如何减少快递包裹所带来的资源浪费,仍然有很长的路要走,就目前而言,消费者做好垃圾分类,另一方面商家从源头减量,才能更大限度的减少资源浪费以及环境问题。

    随着网购日益成为大多数人的一种消费习惯,在促进了行业发展的同时,也衍生了不少的问题。要获得更好的消费体验,需要对各个环节加强监督,提升效率。同时尽可能减少资源的浪费,对于电商经济来说,依然任重而道远。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