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传统电视到OTT“视联网”内容定向化将成趋势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AiChinaTech   2019-11-13/20:49
  • 伴随着通信技术和硬件设备的发展,全球电视行业应对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普及,在一次次转型之后生存并发展起来。对应当前时代5G通信和AI人工智能的发展,电视行业会发展为一个怎样的业态?互联网巨头都在提“万物联网”,各种智能硬件已经走进了工业生产、驾驶出行、家庭家居等场景中,那么OTT行业该如何应对?将新技术为己所用是整个行业都在探索的方向。

    首先我们应该了解,电视行业绕不开的是核心是电视内容、视频内容,一个是在线直播、录播,一个是在线点播。当大家都认为消费者习惯于把目光放在手机上的时候,一些拥有高品质的电影电视剧、综艺仍然可以吸引着大批的观众。比如《权力的游戏》电视观看量依旧很高,2018年FIFA世界杯在全球范围内收获到11亿直播观众,更显示了电视媒体(包括OTT)的魅力。

    在普华永道发布的《全球娱乐及每一行业展望》调查报告中,我们发现2018年去拿球电视广告收入在1640亿美元的庞大基础上,又增长了2%,这样的增长并不是“昙花一现”而将继续以1.5%的年复合增长率持续到2023年。而广告份额的增长背后是“OTT”大屏在全球的快速普及,在国内OTT行业实施的是牌照方运营的方式,七大牌照方包括未来电视、国广东方、银河互联网电视、百事通、芒果TV、南方新媒体、华数TV。而OTT营销方包括阿里妈妈、酷开、风行等。同时整个行业构成还有媒体资源方、数据方、平台方、电视系统、终端厂商等多个环节组成。极链科技作为全球视联网-视频商业操作系统构建者,建立以5G+AI推动的视频作为信息和功能核心载体的新互联网形态-视联网。并将通过”视联网“持续赋能牌照方、平台方、广告主等,让视频价值进一步提升。

    对于电视服务,用户们都曾习惯于描述其为“看电视”、“看视频”,这里需要区分一下,广义上的电视只是一种物理介质,而“视频”是一种信息载体。曾经大家认为“老土”的电视台也已经演变为平台方、或者内容服务牌照方,只是那些“台标”少在我们的视野中出现了。

    我们可以看到“优爱腾”、抖音、快手这些视频平台已经开始开始将AI技术应用于业务当中,然而传统电视台以及OTT牌照方也在进行着相关的技术研发和内容制作。比如芒果TV就是集成牌照商之一,同时前身和湖南卫视有深厚的渊源,同时也在内容制作上,已然成为了国内综艺节目、电视节目产出的重要组成部分。而银河互联网电视也在内容方面引入江苏卫视、爱奇艺、优酷、腾讯视频、搜狐视频等头部平台的内容资源。

    各大牌照方在内容资源上已经有了充分的积累,而未来的趋势或许和常规互联网视频平台一样,即“拥抱”AI挖掘视频内容价值,为客户、用户解决价值的问题。这个过程需要多方技术的支持才能达到内容定向化的目的,包括视频结构化、营销智能化。价值最大化三个阶段。

    视频结构化指的的是通过AI算法建模快速的识别视频内容,当然不只是像人看电影一样去体会剧情,而是预设标签,例如人物、物体、场景、动作、表情等多个方面。因为“碎片化的记忆”不能产生明确价值,只有规范的数据化内容才能被机器所理解。而在这之前需要大量的机器深度学习去建立全面的标签数据库,深度学习可以在不断的识别、标注中训练出更加准确的算法。然而,视频结构化只是相当于“准备阶段”。

    营销智能化是指对于广告主和平台方的服务,这是两种需求关系。一个是平台方需要提供视频,获取相应的标签,去指导平台的广告运营或视频敏感信息检索;另一个是广告主有明确的投放需求,需要找到对应合适的平台或合适视频内容进行投放。智能化起到的作用是降本增效,在人力成本耗费更低的前提下完成对视频解读并产生商业价值。

    而价值最大化是对视频的全面赋能,同时是更加全面的用户服务生态。这些服务可以通过“视联网”小程序可以集中体现,包括信息、社交、服务、购物、游戏五大模式。以信息服务为例,视频内容中出现了岛屿度假,相应的会有小程序提供相关信息,包括景点信息、出行信息、旅宿信息甚至是潜水建议等。对应的机票服务、酒店预定、潜水装备购买都可以在视频中完成,将视频的内容价值做了大幅延伸,同时更好的服务到用户,不再需要分别去处理繁杂的信息收集,观看视频的过程中即可完成。

    内容定向的核心在于解决各个环节可能产生的问题,以及给用户推荐最合适的内容。其实这样的技术应用在全球各地都类似的案例,比如,Finecast的首席产品官Rich Astley,于2017年推出了行为定向广告服务,他很乐观的表示:行为定向广告有大幅度提升收益的潜力,虽然技术投入比较大,但是在覆盖更广泛的大范围营销能力上,明显优于传统电视营销,并且可以带来更大的收益。

    英国Virgin Media(维珍传媒)同时采纳了天空电视台的AdSmart和其母公司Liberty Global开发的技术。英国Covatic公司在早期利用基于移动端的算法,为应用程序打造智能个性化系统,从而使广告实现更有效的行为定向。

    电视网络也在直接为广告商开发创新解决方案。2019年初,Channel 4 推出了Dynamic TV,一个可以让广 告商在Channel 4的平台上为表现出相关兴趣的观众推送广告的工具,并鼓励观众采取实际行动——例如,Boots通过广告引导观众到其最近的药店购买商品。

    可以看出全球电视领域都在应时代的变化,开始各种新的创新,“定向化”是他们认为最有价值发展方向。尽可能地挖掘视频中的内容价值,解决相关行业的痛点问题,或许是OTT行业的新“玩法”。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