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亚马逊去O启示:传统数据库会像马车一样被淘汰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龚进辉   2019-11-01/17:08
  • 436e6bdf7e457f4fdd88ac3bebd1893d.jpg

    作者:龚进辉

    刚刚过去的10月,数据库领域发生两件大事:一是月初蚂蚁金服自研的数据库OceanBase在被誉为“数据库领域世界杯”的TPC-C基准测试中成功登顶,打破了由美国公司Oracle保持9年之久的世界记录,其逆袭离不开阿里云计算资源的助攻。

    二是月中亚马逊披露了去Oracle工作的最新进展,消费者业务正式完成了对 Oracle数据库的迁移工作,关闭最后的Oracle数据库,其中近7500个Oracle数据库、75 PB级数据库全部迁移到AWS数据库服务,如此大的工作量也没能阻挡数据库云化的趋势。

    在我看来,这两则新闻传递出同一个信号:云环境完全可以成为数据库运行标准。其实,这只是云原生数据库近年来备受关注的一个缩影,传统数据库架构面向早期业务模型,在数字化的背景和海量数据存储的诉求下,已不能满足大多数企业的诉求,而由量变到质变的云计算给数据库带来了颠覆。

    因此,你会看到,作为Oracle根基的数据库市场正在重新洗牌,云原生数据库步入增长快车道,传统数据库市场份额正逐年下降,Oracle中国不得不裁员。假以时日,当云原生数据库市场份额超过传统数据库的拐点来临,那将像OceanBase登顶TPC-C基准测试一样,给不思进取的Oracle沉痛一击。

    数据库到了变革的重要关口

    自1970年关系型数据库被提出以来,至今已有近50年历史,眼下数据库到了变革的重要关口,即过去以线下数据库为主导的市场态势将逐步演进到以云原生数据库为导向的市场新态势,最直观的表现便是传统数据库持续衰落、云原生数据库加速崛起。

    事实上,传统数据库的辉煌持续了几十年。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数据库市场总规模高达368亿美元,其中传统数据库一度占比超过80%。其中,老牌数据库玩家Oracle无疑是最大赢家,透过其发展历程,能看到传统数据库的历史变迁。

    一直以来,众多厂商觊觎数据库市场,先后向Oracle发起挑战,但其市场老大地位非常稳定,Oracle一家独大、SQL Server、DB2和开源数据库共存的格局多年维持不变。其实,开源数据库一度被认为是Oracle的挑战者,但最终还是难以动摇其垄断地位,Oracle所代表的商用数据库依然是大多数传统企业的首选。

    不过,Oracle笑傲数据库市场,并不意味着其产品深入人心,相反企业怨声载道,只是苦于当时没有可替代方案。一方面其价格高昂,动辄数十万成本让普通企业难以承受,原厂工程师售后成本还需另算;另一方面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产生海量数据,要求数据库有更高的扩展性,但传统数据库扩容极慢,规划就需要半年。

    a88f31e2e238a99f93bcde4734128e8a.jpg

    直到云计算的出现才发生转变。数据大潮涌来,爆炸性增长的数据量、丰富的数据类型带来了各种不同的数据处理需求,NewSQL、NoSQL和云数据库纷纷涌现,尤其是云数据库倍受市场青睐,其天然具备云上灵活性,能够提供强大的创新能力、丰富多样的产品体系、经济高效的部署方式和按需付费的支付模式。

    其中,AWS Aurora、阿里云POLARDB两大先锋向传统数据库发起了强有力的冲击,数据库市场格局终于将迎来喜人的变化。据Gartner 预测,到2023年,全球3/4的数据库都会跑在云上,这意味着未来云数据库将主导市场,反观传统数据库则日渐式微,日子越来越不好过,预计到2021年,其市场份额将下降20%至30%。

    值得一提的是,过去的云数据库是在传统数据库之上扩展一部分云的能力,把数据库赋予一部分云的扩展性,但没有对数据库本质上做任何改变,只是给用户提供一些基础运维和初级DBA能力。换言之,传统的数据库+云模式没有给用户带来很多惊喜,未来数据库将会发生根本性变革,“云+数据库”是可行方向。AWS Aurora、阿里云POLARDB都走的是纯粹的云原生路线。

    云原生数据库为何受到青睐

    前不久,阿里合伙人、高德总裁刘振飞发文回顾了阿里“去IOE”的完整历史。其实,阿里“去IOE”的十年长征路就是一部数据库自研史,才会结下OceanBase、POLARDB等硕果,10年前像依赖氧气一样依赖Oracle的局面一去不复返。

    从实践角度来看,阿里去O是超前实践,饱受争议、质疑在所难免。近年来,去O才成为行业共识,掀起了一股集体去O热潮,某种程度是对阿里的肯定。此时,OceanBase登顶TPC-C基准测试这一利好消息传来,无疑将吸引更多企业拥抱云原生数据库。

    4070574b89205e6be455050abc3ff02a.png

    在我看来,与其说OceanBase与Oracle处在不同时间维度,倒不如说代表不同时代应用和业务的IT话语权。阿里去IOE动机来自于快速发展的业务与不堪重负的IT支出之间无法调和的矛盾,数亿人的网购需求、全球第一的移动支付市场、双11天量交易额,倒逼阿里打造基于云计算的新一代数据库。而Oracle是传统商业模式下的胜利者,在过去数十年“剩者为王”,随着新型互联网应用涌现、传统行业被刷新,时代开始呼唤新IT。

    “性能大幅超越Oracle是第一步,期待后面10年时间的努力,OceanBase也从市场占有率上超越Oracle,那才是彻底完胜的姿势!”刘振飞寄语道。其实,云原生数据库对传统数据库的冲击越来越大,主要得益于三大优势:

    一、可灵活扩展。传统数据库是集中式架构,在扩展性和灵活上先天不足,如果需要扩展通常只能是Scale up,为此需要购买昂贵设备,投资不菲。而云原生数据库从一开始就充分享受到云计算可以灵活扩展的技术红利,能够支持更为海量数据,且灵活伸缩。

    以阿里云POLARDB为例,其采用第三代分布式共享存储架构,创新地实现计算节点和存储节点的分离与集群化,使得POLARDB拥有即时生效的可扩展能力和运维能力。实现支持百T级别容量的无缝扩容、2分钟即可实现只读副本扩容、1 分钟即可实现全量备份,为企业快速业务发展提供弹性扩展能力。

    二、性价比高。刘振飞认为,“去IOE”工程的战略价值之一便是大幅降低成本。云原生数据库拥有10倍于传统数据库的性价比,这对于中小企业无疑具有很大吸引力。由此可见,性价比将成为云原生数据库打破传统数据库垄断的一大杀手锏。

    三、确保信息安全。2006年,国家首度提出“核高基”概念,其中“基”指的是以数据库、操作系统、中间件等核心的基础软件产品。不过,囿于技术实力与软件研发的滞后性,越过数据库这座大山并不容易。得益于中国特色的互联网发展,阿里云用10年铸就了OceanBase强势登顶,这是我国基础软件取得的重大突破。

    在我看来,以OceanBase、POLARDB为代表的国产数据库崛起是历史必然,背后是国家信息安全的考量。以Oracle、IBM为代表的国外数据库软件长期处于主导地位,在关键领域难免存在信息安全隐患,“棱镜门事件”便是前车之鉴,消除安全问题的不确定性势在必行,阿里必须也必然有所作为。

    云原生数据库即将迎来爆发

    事实上,云原生数据库一经问世便获得认可。2014年,AWS发布业内首个云原生数据库Aurora,被认为是AWS历史上增长速度最快的一款服务;2017年,阿里云发布国内首个云原生数据库POLARDB,同样迅速成长为公司增长最快的云数据库产品。

    ff8feb4013124e3e7934285b27da217a.jpg

    2018年4月,POLARDB正式开启商用,半年后与AWS双双入选Gartner发布的2018年数据库魔力象限,既证明了云厂商布局数据库技术的实力,也预示着云原生数据库潜力无限。

    阿里云智能数据库事业部负责人李飞飞曾透露,“94%阿里云上的头部客户正在使用我们阿里云数据库服务,云上数据库的使用率和阿里云头部客户交叉率是非常好的。”

    另外,从开源数据库厂商MongoDB的营收构成也能一窥端倪。2016财年,Atlas营收占比只有1%,2017财年中提升至7%,2018财年第一季度更是攀升至11%。MongoDB Atlas是其与公有云服务厂商合作,自身团队为客户部署所打造的云数据库。Atlas营收迅速增长,可以反映出市场对数据库云化模式的认可。

    在我看来,云原生数据库市场可能在未来两三年内就会爆发。一方面,公有云增量市场可能不会像以前那么快,达到100%甚至200%,在这种市场条件下,云原生数据库更迎合市场需求,云厂商需要逐渐教育市场。另一方面,当前国外数据库厂商的技术垄断逐渐被打破,国产数据库强势崛起,数据库市场即将开始下半场角逐,云厂商是影响这场战役新的变量。

    种种迹象表明,传统数据库原本坚实的防线正在被云厂商撕裂,以阿里云、AWS为代表的云厂商库将完成换道超车,当然需要一定时间。它们的当务之急是用对数据库市场的理解或数据库技术优势来去打动价值20-40亿的市场客户。

    结语

    19世纪末,汽车的出现最终淘汰了马车,从而促进人类经济生活各方面质的飞跃。如今,云厂商正在技术领域扮演与汽车一致的新角色,推动数据库市场的变革,而传统数据库会像马车一样被淘汰。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