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巢快递柜收费又双叒叕惹争议,它为何让人又爱又恨?

  • 来源: 驱动号 文:宋涛   2019-10-12/17:37
  • 眼瞅着,快递行业就要进入旺季,存在感也已经刷起来了,除了中通快递率先打响今年双11快递涨价的头炮,宣布将从2019年11月11日起调整快递费用外,作为解决"快递最后一公里"配送痛点的智能快递柜也引发热议。

    还是熟悉的企业,还是熟悉的配方,丰巢快递柜又一次成了那个"出头鸟"。部分网友反馈在丰巢快递柜取件时出现"支付一元钱赞赏"才能开柜取货,因"跳过赞赏"字体为灰色且透明度较低,误打误撞支付了赞赏费用。丰巢快递柜被质疑存在诱导付费行为。

    还有网友称,自己的快递仅保管了7小时,取件时必须支付一元才可取,根本就是在抢钱。

    丰巢方面对此回应称,用户可自主选择是否赞赏,亦可"跳过"直接取件,至于设置打赏功能的原因,丰巢则表示是为了让用户尽快提取快件,避免造成资源浪费。

    既然丰巢方面称用户可自主选择,为什么网上还一边倒的吐槽被强制消费,又有这么多人中招呢?我们来看看丰巢快递柜的赞赏页面设计,最明显的就是打赏二维码以及"扫码赞赏1元保管费"字样,至于丰巢所说的"跳过直接取件",不仅是极其不明显的灰色,甚至还有倒计时。

    有用户反馈称,这个倒计时结束后,会自动跳回初始界面,没有任何其他提示。同时,有分析认为,有了倒计时设置,用户可能会认为一旦结束,跳过打赏功能就失效,必须付款,增加心理压迫感。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2018年就有网友抱怨丰巢存在打赏行为了,据悉,用户放在丰巢快递柜的包裹如果超过4小时未取,就需支付1元取件,也同样存在"跳过"入口不明确、设定倒计时的情况,有时"跳过"按钮还会出现问题无法点击,只能付款取件。

    丰巢的回应同样是非强制性收费,用户可主动选择"免费取件"或"扫码打赏"鼓励小巢进行取件,"跳过"按钮无法点击可能系柜机不稳定。但耐人寻味的是,为什么不稳定出现bug的恰恰是"跳过打赏"按钮,而不是付款二维码呢?

    交通运输部10月1日正式施行的《智能快件箱寄递服务管理办法》显示,"使用智能快件箱投递快件应当征得收件人同意"、"保管期限内不得向收件人收费"。而在9月25日,全国首张快递柜经营许可证诞生,深圳市丰巢科技有限公司是获得首张经营许可证的快递柜佼佼者。

    但目前看来,丰巢快递柜给消费者带来的服务并不足以称的上是佼佼者。据财经网报道,北京志霖律师事务所副主任赵占领表示,虽然丰巢采取的是用户赞赏的名义,形式上来看属于赠与的性质,而非收取保管费用。但是,因为设置的字体较小,导致用户很容易误认为是强制收取的保管费而非所谓赞赏费。因此,这种做法涉嫌通过欺诈的方式收取保管费,不仅损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也涉嫌违反《智能快件箱寄递服务管理办法》的规定,丰巢如果在保管期限内从事这种行为,则涉嫌违法。已经赞赏的用户完全可以要求退回费用。

    当下,电商行业繁荣发展,带动快递业务量大增,为智能快递柜带来了巨大的需求,相关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已有32万组智能快件箱投入运营,箱递率提升至11.3%。除了管理不规范,乱收费等为人诟病槽点,智能快递柜也作为快递行业"最后一公里"的解决方案之一,被用户接受和喜爱。

    对于丰巢快递柜,也有网友表示"996的人放在代收点也取不了快递,去上班的时候代收点没上班,下班的时候代收点关门了。一个星期大概只能收一次快递的人,丰巢简直是福音。"他们还将关注的点引申至希望快递员在征得用户同意后才送丰巢,否则就应该按法规送货到家。

    对于收费问题,大多数网友也公开表示,如果为了便于管理,成本考量选择收费也能理解。在财经网发起的相关投票中,截止目前共有1.2万人参与,其中5091都认为"该明码标价,没必要搞隐藏。"

    想来,比起付费,大部分人更在意的是"诱导付费"。智能快递柜的存在一方面为用户提供便利,在不方便当面收件时能及时拿到快件,另一方面也为快递员节省时间,可以说是双赢的存在,企业从中寻找盈利模式也实属正常。

    有人就智能快递柜的运营成本做过计算,包括柜体成本、场地租金、设备折旧、铺设代理佣金、维护维修、电网费通信费和管理费等,一台智能快递柜一年的运维成本将达到10万元。而其目前的收入来源主要依靠广告、包裹揽件、向投递员收费等,快递员支付的费用在0.5元,1元已是极限,用户付费收入也有限,对于10万元的运营成本来说可谓是杯水车薪。以丰巢快递柜来说,其2016年亏损2.5亿,2017年亏损3.85亿,持续扩大的亏损也让快递柜企业不得不加快寻找盈利模式的步伐。

    不过,君子爱财取之有道,目前已经有相关法律法规提供服务方向,智能快递柜企业在寻找新的盈利模式的同时也要提高服务附加值才能赢得用户。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