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一路上涨 怎么加油最划算?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闫珅祥   2019-09-20/16:25
  • 近日,发改委开启了国内新一轮成品油调价周期,本轮调价周期内,沙特阿美石油公司的两处主要石油设施被袭击,沙特石油产量每日减少570万桶,相当于全球供应量的6%左右。受袭击影响,国际油价短期内飙升,国内油价也随之上涨。此次调价后,今年以来国内油价共经历了18次调价,呈“十一涨五跌两搁浅”趋势。油价直接关乎消费者的用车成本,在油价接连上涨的情况下,怎么加油才能将用车成本降到最低呢。

    汽油能不能混加

    不少车主都有加错油的经历,过后发现也没什么影响,不过小编还是要说,汽油能不能混加。首先来科普一下。95号汽油理论上来讲和92号汽油最大的不同之处就是辛烷值,95代表异辛烷值占比95%,而92则表示异辛烷值占比92%,这是两种汽油的最主要区别。

    1-49

    标号越高辛烷值越高,表示汽油的抗爆性越好。但抗爆性代表了什么呢?当油气混合物注入汽缸后,活塞向上运动压缩油气混合物,当压力升高时温度上升,如果此时汽油的抗爆性过低,在火花塞点火前就开始燃烧,从而形成爆燃,也就是俗称的爆震。

    实际上加注多少标号的汽油,最主要的决定因素还是压缩比。气缸在下止点时的最大体积与气缸在上止点时最小体积之比,即为压缩比。如果是9:1就意味着有9个单位体积的混合气体进入气缸,在点火前被压缩为1个单位体积。而高压缩比的发动机理论上需要加注更高标号的燃油。

    本来厂商建议加92,结果加了95,其实并不伤车,只是综合油费更高了。但这个情况如果反过来就比较麻烦了,出现这种情况最好的方法就是把油箱里的油全部放掉,然后添加一些带有清洗功能的燃油添加剂。但是一箱油也得好几百,直接放掉也挺肉疼的,那么有其他办法吗?

    其实是有的,汽车是一个耐用性很强的工业产品,您偶尔一次将该加95号汽油的车加了92号汽油,一般来说正常驾驶就可以了,只需要下次加油的时候选择符合标号的汽油即可。偶尔一次加错油对车的影响并不大。但长期以往的加不符合标号的汽油就非常毁车了,所以这点可就得千万注意了。另外,如果一会加95,一会加92同样也是非常毁车的行为,万万不可取。

    选择正规和大型油企的加油站

    一般来说,正规加油站或者大型油企的加油站在油品和质量方面还是比较有保障的,价格基本还是与国家给出的指导价一致。有时候很多小加油站在价格上还有一定优惠,为了保证利润,这些小加油站可能会给成品油中兑如其他燃料,这样的油一般无法直接分辨出来,但是经常加注油品较差的燃油,会严重伤害油箱和发动机。

    7518c2ba-41e3-401a-84eb-bf03674a7876

    加油小票不要轻易扔掉

    不管是在两桶油加油,还是在私人经营的加油站加油,加油小票切记保留一段时间。加油小票可以作为加油的凭证,如果加油之后因为油品的问题导致汽车故障或者其它损害,这张加油小票可以作为赔偿的证据。如果小票被扔掉了,加油站完全会借口“油品问题”或者直接不认账,导致无处索赔。

    早晚加油更划算

    加油的最佳时间应该是早上或者晚上,应该避免在高温时加油,任何东西一般都是热胀冷缩,油也不例外,因为汽油是以体积而不是以重量计费,体积会受温度影响热胀冷缩。在白天和夜间加油的时候由于温度较低也会体积下降,正好加油都是以体积算的,这样积少成多也可以省一些费用。

    1551861992679

    选择按公升加油

    不少用户在加油时一般会选择按价格算,直接告诉工作人员加多少钱的油。其实这样按照价格算钱往往会四舍五入,加油站不动声色的已经多赚了你的钱,按照公升加油,则一般不会出现这样的问题。

    油罐车正在油库卸油时不要加油

    油罐车.jpg

    如果加油时,正好发现油槽着一停部油罐车,建议各位老司机立刻寻找下一家加油站。当油罐车在给加油站卸油时,会把油库槽底沉淀的杂质都搅动起来,而且油库里温度低也会产生水珠,这时候加油就会把这些沉积物和水分混入油箱。如果这些杂质进入到发动机缸内,会影响发动机使用寿命。而水珠会因为温度升高变成水汽,这样就导致发动机熄火或者其它的磨损等损害

    油不要加太满

    捕获

    如果开车只是为了上下班代步,并不会进行长距离的穿越,其实没必要把油加的太满。很多人加油的时候在加油站工作人员询问加多少的时候直接会回答加满,但如果把油箱加满,只会使得车辆的载重增加,引擎的负荷必然也会变大,也就会导致油耗提升。

    在航空领域这个现象叫"油耗油",当然飞机加注燃油至少十几吨起,多加油确实会对燃油经济性有所影响。汽车多加一点油相比于车重来说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不过积少成多也能节省出一笔费用,一般50L的油箱加45L左右或者2/3就可以了。

    加油这件事看似简单,其实门道还是不少。上文提到的各种小技巧单个来看,几乎没有降低用车成本,不过如果能将这些方法都用上,还是能节省出非常可观的一笔开支。除此之外,养成良好的习惯,也能降低不少成本,同时也能更好的维护车辆状况,提升车辆使用寿命。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