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室小野”发文道歉 敲响视频传播安全警钟!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马婷婷   2019-09-19/16:36
  • 驱动中国2019年9月19日消息   近日,“14岁女孩哲哲因模仿易拉罐制爆米花离世”的消息引起外界高度关注,疑似为女孩模仿视频的发布者“办公室小野”被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今晨,“办公室小野方支付救助金”的话题一度跃升至微博热搜榜第一。

    说道“办公室小野”不少网友都很熟悉,这个在办公室大开脑洞玩美食创意视频的博主,在微博、抖音、B站拥有总计超千万粉丝。据美国著名民调机构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在7月底发布的报告称,@办公室小野 的粉丝数在大陆地区排名第一,每个月光凭广告分成,就能赚到超过450万人民币。

    QQ图片20190919162742

    快速走红的视频在带来流量红利的同时,也埋下不少安全隐患。14岁小女孩疑似模仿用易拉罐制作爆米花,由于操作失误引起爆炸,最终不幸离世。哲哲父亲认为,女儿模仿操作也有不对的地方,短视频平台以及发布视频的网友也应担责。

    从舆论发酵的各个角度来看,一方面网上充斥着对“办公室小野”发布的创意视频安全性质疑,甚至有不少在办公室玩明火的视频被称之为消防叔叔的“反面教材”。另一方面“保护好孩子,救救视频”的声音呈一边倒,认为不能将孩子模仿视频发生事故的责任归咎于视频发布者,无论两方如何争论不休,“办公室小野”都将承受前所未有的舆论重压。

    “办公室小野”道歉

    针对此事,“办公室小野”发文称:“过去这些天,是我一生中的至暗时刻”。甚至遭受网络暴力,谩骂铺天盖地而来。至于为什么不第一时间出来发声?“办公室小野”声明中强调自己并非“易拉罐爆米花”原创,从现场细节判定哲哲和小雨的意外绝对不是模仿她的视频。

    图片1

    同时,“办公室小野”从中反省道:“作为大V没有做好表率作用,将继续发起严格自查,全平台永久下架帐号中一切存在安全隐患的视频。同时将对小野帐号内容进行全面整改,不再出现任何有不良导向的内容,在此之前将无限期停更”。

    日前,“办公室小野”方面到山东枣庄,看望模仿视频出事故的两个家庭。双方同意不再考虑责任划分问题,只谈如何善后。两家分别和小野方面达成协议,一次性给予救助金。至此该事件告一段落,但关于舆论热议的“模仿视频出现事故谁该负责”的问题却值得思考。

    敲响视频传播安全警钟

    “内容为王,流量至上“的时代,“办公室小野”现象并非个例,伴随短视频风口来袭用户量急剧膨胀,涌现不少大V花式收割流量红利,但相应的社会责任和法律义务却没有同步提升。这与平台监管及相关法律法规尚不完善不无关系,因此一旦爆发安全事故则陷入多方纠缠责任难以界定的怪圈。

    有网友表示,希望能借此事件对鱼龙混杂的视频领域进行一次大清洗。也有网友表示,害怕小孩成为视频的模仿者,更害怕小孩想成为“办公室小野”。

    t018b5029695bbd718a

    事实上,自媒体是个新兴行业,在法律尚未完善的情况下,行业规范作用尤其重要。而网红大V已经不仅仅是流量变现的重要角色,其也在引领舆论中体现社会价值。因此应该树立明确的网络传播责任观,倡导优质、正能量内容,对于猎奇、媚俗、审丑、惊悚等低级趣味的内容应该严加审核。此外,对于存在危险性的视频应该审慎上架,严加标注,明确责任,以免诱导或误导受众造成不必要的人身财产损失。

    诚然,互联网不是成人的互联网,大量的小朋友已经成为重要的资讯消费者。从钱江晚报曝出“14岁熊孩子花了16万元打赏女主播”到“14岁女孩因模仿易拉罐制爆米花离世”,可以看出未成年人正在受到新媒体内容的渗透影响,而较薄弱的财产安全意识成为潜在风险。

    此次事件再次为视频传播敲响安全警钟!作为家长,应该正确引导教育孩子对于外界信息的获取运用,提醒小孩不要随意模仿视频。广大内容创作者要提升社会责任感及法律意识,加强自我监督和自我约束;各视频平台需严把“内容关”做好儿童模式的内容筛选分流,同时要加强平台内容的全方位审核;主管部门也需要加强立法,严格执法。同时需加强各方互动交流明确责任意识,共同促进视频平台规范有序发展。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