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造网易梦”破碎 网易考拉未来该何去何从?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科技宠儿   2019-08-21/19:52
  • 丁磊说,要在电商领域再造一个网易。现在看来,似乎有点不切实际。

    近来,阿里收购网易考拉传闻四起。8月14日,有消息称阿里方面正在洽谈收购网易考拉,谈判结果基本确定,正在讨论具体细节。8月20日,又有消息称网易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丁磊最终否决了该收购案,双方以谈崩收场。虽然传闻都称网易考拉“卖身”失败,但依然难掩丁磊“再造网易梦”破碎这个事实。

    319559d291342eff0f7006d438577a2f.jpg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想当初,丁磊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夸下海口,希望未来三到五年,网易考拉可以在市场上达到500亿到1000亿的规模,在电商领域再造一个网易。现在想想,当时的丁磊肯定对网易考拉抱有莫大的期许,并且一直憧憬着第二个网易能迅速崛起,但如今几年过去,网易考拉的辉煌似乎已消失不再。

    2015年1月,网易自营跨境电子商务平台“网易考拉海购”上线公测,丁磊对其寄语:做事有态度,做人有良心,无论是做新闻、邮箱,还是电商,都是一样的。所以,上线后的网易考拉一直秉持着“自营直采”的理念,深入产品原产地直采高品质、适合中国市场的商品,从源头杜绝假货,来满足消费者的消费需求。

    56491e95228b0cdd0e72215afffbbce8.jpg

    图片来源于“网易考拉官方微博”

    此后,网易考拉凭借出色的品质口碑和体验优势,迅速成为行业内的一匹黑马。根据2017年2月份网易公司对外公布的2016年Q4及2016全年财报来看,网易的电商业务表现出色。财报数据显示,2016年网易邮箱、电商及其他业务的净收入同比增长达到117.5%,对网易全年业绩占比从2015年的16.22%上升至21.07%。显然,网易考拉已经为网易公司的整体发展提供强大的驱动力。

    再到2018年2月份,根据艾媒咨询发布的《2017-2018中国跨境电商市场研究报告》显示,网易考拉在市场份额、正品信任度等多个方面均排名行业第一。并且,根据网易公司公布的2017年Q4及2017全年财报显示,2017年网易电商业务的净收入达116.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达到156.9%,对网易全年业绩占比从2016年的11.9%上升至21.6%。对此,丁磊称,网易的电商业务核心是跨境电商,网易考拉已连续两年蝉联行业市场份额第一,未来还有巨大发展潜力。

    不过,网易考拉似乎并未如丁磊预期那样把蛋糕越做越大。根据2018年第四季度财报显示,网易电商收入虽然达到66.79亿元,但是4.5%的利润率却让其饱受质疑。有分析指出,网易电商几乎是卖一单亏一单。由于网易电商主要分为网易考拉和网易严选,但当时网易严选CEO柳晓刚称,网易严选每一单都有利润,且严选的毛利率要远高于4.5%。这就意味着网易电商利润率低这个“锅”可能得由网易考拉来背。

    除了利润率低这个问题外,网易考拉还多次陷入售假风波。2018年年底,一名消费者在网易考拉买了一件加拿大鹅羽绒服,收到货后质疑其为假货,于是拍照片发给加拿大鹅官方验假网站,收到官方回复称该羽绒服为假货。但网易考拉称,所售的加拿大鹅产品为正品。由于双方出具的鉴定结果不一致,导致事件变得扑朔迷离。

    除了此事给网易考拉品牌造成影响外,网易考拉还曾陷入另一起事件中。2018年2月,网易考拉售出的一款商品因涉假被中消协点名,该商品是网易考拉平台“自营直邮仓”销售的雅诗兰黛ANR眼部精华霜。事件经过持续发酵后,网易考拉与雅诗兰黛之间互诉侵权。直至今年4月份,双方终于“握手言和”,选择共同撤诉。

    要知道,在此之前网易考拉一直秉持着“自营直采”的理念,在外界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但从去年到今年却多次被质疑售假,导致网易考拉深入产品原产地直采高品质商品的形象大打折扣,这对于网易考拉这样的跨境电商平台来说影响是巨大的。

    现如今,跨境电商在国内的需求度逐年升高,消费者消费热情不断增强,这不仅加剧了网易考拉、天猫国际、唯品会等平台间的竞争,也让跨境电商平台存在的问题不断显露。因此,跨境电商平台如果不加以注重商品渠道以及消费者维权问题,将会给其带来严重打击。

    此次,网易考拉与阿里巴巴谈判失败后,据界面新闻报道称,网易考拉新一轮的融资也未必有阿里巴巴参与。未来,网易考拉究竟是选择独善其身,还是转而投向其它电商平台的怀抱,还得看网易考拉是否能改变现状,扭转困局。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