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云QingCloud于爽:容器云让企业快速实现“数字化转型2.0”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毒蘑菇科技   2019-08-17/10:14
  • 2019年4月,青云QingCloud正式推出KubeSphere容器平台高级版2.0,并宣布KubeSphere正式加入Cloud Native Computing Foundation(简称CNCF)云原生计算基金会。同年6月24日,青云QingCloud参加了由CNCF和Linux基金会共同举办的KubeCon + CloudNativeCon + Open Source Summit 2019开源大会。

    大会期间青云QingCloud容器平台产品经理于爽给大家介绍了KubeSphere®(QKE)容器云服务、KubeSphere容器平台高级版2.0,以及即将发布的QKS(QingCloud Kubernetes Service)、KubeSphere容器一体机等,帮助企业更快实现数字化转型2.0。

    5bf8ef44fe2bb8d41495673684bcacdf.jpg

    应需而生的KubeSphere、QKE和QKS

    青云QingCloud容器平台产品经理于爽首先介绍了KubeSphere的发展历史。他表示:“KubeSphere这款产品是2018年4月份写第一行代码,6月份交付了社区版(KubeSphere是全开源的,可以在GitHub上搜到),2018年12月是我们的高级版,里面提供了企业场景需要的功能,像DevOps、统一监控中心等。2019年4月份我们交付了高级版2.0版本。6月份在青云QingCloud公有云平台上交付了QKE(QingCloud Kubernetes Engine),我们把基础设施这一层的运维屏蔽掉了,通过KubeSphere给用户提供完整的、全栈的容器平台。在今年第三季度,青云会发布高级版3.0,还有后面的QKS(QingCloud Kubernetes Service)和KubeSphere容器一体机,用户只要接上网、通上电,就可以拥有容器平台。KubeSphere容器一体机也适合IoT的场景,可以用来构建边缘节点。”

    500强企业为何选择KubeSphere

    Kubernetes可以简单的理解为一个分布式操作系统内核,在使用的过程中没有人是直接使用内核的,这对于终端用户来说难度非常大,需要直接用命令行写配置文件,用命令行操作。而研发KubeSphere的目的就是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在Kubernetes上做很多辅助IT人员的功能,降低用户的学习成本。KubeSphere是私有化部署的产品,要求客户提供虚拟主机或者物理机的资源,通过安装包安装,用户登录控制台操控整个集群。

    在实际案例分享中,青云QingCloud容器平台产品经理于爽表示:“有一些客户,他们需要大量使用KubeSphere。他们之前的开发方式是基于虚拟化的,开发人员共享一个环境,测试人员共享另一个环境,大家在上面部署自己的应用,做一些测试、开发,这种共享环境就会产生影响,比如我是开发人员A,我只是关心自己的业务,我提交了代码,某些情况下这些代码可能会对其他开发人员的代码会产生耦合性因素,可能会影响其他人。现在有了KubeSphere,我可以很快速交付一整套环境给每一个人,用完后这套环境可以销毁,不留下任何痕迹。这对客户比较友好,他们会给自己的开发人员、测试人员立刻搭建一套环境,需要的话直接去KubeSphere平台点击申请。这都是应用视角的,打包好后点击部署、申请,一整套完整的应用就在这个平台上部署好了。他把代码测试完直接发布,提交到最终生产的仓库里,点击删除,一键删除各个模块,资源又回收了。”

    随后于爽继续分享了另一个案例:“有一家500强保险公司,他们是KubeSphere的早期用户,他们有常年的业务应用积累,这套平台是很多年前就开始使用的,经过多轮迭代,不同第三方代理商的开发,对他们来说是完全黑盒的,一直在跑,没人敢动,也不知道怎么动。他们希望通过容器从外围做业务拆分,先从最外层开始,以容器的方式做微服务化改造,把互联网化的业务先放到容器上。”

    于爽明确指出企业逐步使用容器的好处有三点:“第一,培养技术团队,让团队成员看到容器技术的好处;第二,互联网是大趋势,未来肯定要做改造的,前期尝试迈出第一步;第三,容器是平台无关的,用了这种技术之后,未来平台绑定的风险会降低。”

    面向不一样客户的QKE和QKS

    随后,青云QingCloud容器平台产品经理于爽表示:“KubeSphere适合大企业,QKE更适用于中小企业,QKS适合创业企业或者敏捷团队。QKE和QKS底层基础设施都是青云来运维的,QKE还需要用户自己运维KubeSphere集群,QKS则不需要用户自己运维KubeSphere集群,由青云统一管理。”

    QKE为用户提供一个可以帮助、辅助用户日常开发、运维工作的平台,用户不需要了解底层基础设施如何运维,底层主机资源如何管理,只需要专注于业务开发,这就是青云QingCloud做QKE(QingCloud Kubernetes Engine,即KubeSphere on QingCloud)的初衷。QKE更多的是用户托管的、自己拥有集群,完全拥有这些资源,不会跟别人共享资源。

    QKS(QingCloud Kubernetes Service),QKS是比QKE更加简单易用的产品。因为QKE还是要面对K8S集群,虽然鼠标点击就拥有了KubeSphere的平台,但是还得关注基础资源,有几台主机,这些主机是否在运行。QKS会更简单,用户连主机层面都看不到,这层资源完全交给青云QingCloud来管理,用户会享受到更容易的交互方式。用户面对的就是自己的应用,不管是开发的手机APP、公众号还是网站,不管是基于FaaS还是容器化开发方式,只要把代码包、代码仓库、暴露方式告诉青云QingCloud云平台,后面的事情QKS自动处理,不需要操心。它更适用于极度敏捷的公司,比如创业型公司有很多需要快速上线的业务,团队构成可能更简单,哪怕是前端开发者,对底层容器都不了解,用QKS会更适合。

    容器+云”可以落地“真正的”混合云

    最后,青云QingCloud容器平台产品经理于爽表示,“容器+云”可以落地“真正的”混合云。KubeSphere交付的公有云与私有云具有完全一致的体验,无缝打通两种环境中的应用,用户可将应用在跨公、私环境的Kubernetes集群中进行混合部署,赋予企业业务更大的灵活性”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