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觉中国财报背后的版权门余波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刘旷   2019-08-16/10:51
  • 视觉中国由一张“黑洞”照片引起的“版权门”风波,已过去数月;但余波犹在,公司依然站在风口浪尖上。

    8月5日晚,在“黑洞”事件后,故事的主人公——视觉中国,首次发布半年报。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02亿元,同比下降16.49%;实现净利润1.32亿元,同比下降3.10%,营收净利双降。

    从季度来看,2019年第一季度保持了业绩增长;但在第二季度,视觉中国营收和净利润均同比下降了20%。

    公司在半年报中也称,上半年营收及净利润的双重下降都受到了“版权”事件的影响。

    “视觉中国停止狂奔”——恢复服务,并没有恢复业绩!

    Visual China在财报中承认,营收下降是受到“黑洞事件”的影响。此前,视觉中国的营收和净利润动辄同比增长20%以上,对比来看:视觉中国恢复业绩增长的难度极大,需要重塑品牌形象和重整商业模式,这都需要时间。

    1营收净利双降

    视觉中国是一家以“视觉内容”为核心的互联网技术文创公司,于2014年在A股主板上市,旗下拥有华盖创意、汉华易美、视觉ME等品牌。

    财报显示,视觉中国在2019年第二季度营收同比下降26.9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降了22.59%。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一季度、视觉中国营收和净利润分别同增5.53%和44.22%;两季度形成鲜明对比。

    受到第二季度业绩明显下滑的影响,2019年上半年,视觉中国总营收4.02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16.9%;实现净利润1.32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3.10%,营收净利出现双降。

    对此,视觉中国表示受到“黑洞事件”以及2018年底剥离亿迅资产组,导致合并报表范围变化等因素影响。

    2营收架构单一,依赖主业

    实际上,根据财报可以看出,视觉中国不仅营收和净利润双下滑,其对主业的营收依赖也越发严重。

    2018年报中,视觉中国的“视觉内容与服务”实现营收7.82亿元,同比增长33.95%;核心主业占总收入79.15%;“软件信息服务”营收1.49亿元,占比总收入15.12%;“广告创意服务”和“数字娱乐”分别占比总收入3.95%和1.78%。

    2019年上半年营收和净利润出现下降。其中,公司核心主业“视觉内容与服务”营收3.98亿元,同比增长0.1%,占总营收比例的99%;其他业务营收379万元,同比减少高达94.0%,营收占比仅为1%。

    可以说,仅半年时间,视觉中国的主营业务正在越来越单一。

    视觉中国称,目前主要开展四项业务:视觉内容与服务、软件信息服务、广告创意服务和数字娱乐,后三项业务占其2018年的营业收入中占比21%。然而,在2019年上半年,后三项业务占营业收入比不到1%,上半年仅剩核心主业在支撑。

    鉴于公司计划在主营业务之外开展哪些业务,以及公司对未来营收结构的愿景,可视觉中国市场部迄今尚未做出回应。

    后期视觉中国能否扭转业绩下滑的局面,仍然难以确定。相关人士也指出,在短期内,视觉中国很难调整其产品结构并恢复增长,其业绩可能会继续下滑。

    3形象重塑需时间

    “形象如同毛衣,织一件毛衣需要一针一线,拆一件毛衣只需轻轻一扯”!

    “黑洞事件”已经过去近4个月,在视觉中国官方微博发布的每一条内容下,几乎仍有网友的质疑。然而,版权规范化也不能因噎废食,合理的维权需要支持,网友对视觉中国的信任也需要时间来修复。

    除了重塑品牌形象和调整商业模式外,张毅表示“视觉中国还需要注意竞争对手的压力,用户和企业仍然需要图片,但由于视觉中国的形象受损,客户很可能会转向其他平台寻求合作,这对视觉中国不利”。

    4揭开视觉中国版权生意的神秘面纱

    “黑洞”事件爆发后,一位资深媒体人表示“视觉中国就是一家垄断性公司。”

    视觉中国的图片来源有两部分,一部分是来自世界图库巨头Getty授权的,另一部分是由签约摄影师上传的独家或多家图库共享图片,图片分为创意图片和编辑图片。

    根据全景视觉在财报中披露的数据,在中国的商业照片领域,视觉中国目前的市场占有率为50%,全景视觉为20%。在新闻摄影图片领域,新华社市场占有率为50%,视觉中国的市场占有率为30%,东方IC占比10%,全景视觉占比5%。

    在利益分配方面,平台占主导地位,摄影师无权发言。

    “事实上,有时候我们网上找的图片自己不知道版权是从哪里来的,一个接一个地去找版权也是不现实的,最好的方法就是:直接和视觉中国等图库签约。”4月12日,一家媒体公司版权部门负责人的回答。

    5混乱的版权市场

    根据智研咨询发布的《2018-2024年中国图片版权行业前景研究与投资可信性报告》,近年来,由于媒体的快速发展,摄影图片库的需求呈现上升趋势。为了吸引流量,增强内容的趣味性效果,公共出版物一般都是图文并茂,所以图片使用量激增。

    目前国内的版权市场较为混乱,只有极小部分单位企业、广告公司和传媒公司会主动向版权方购买作品并授权使用,大多数是从淘宝等渠道廉价购买盗版作品,或直接从网络上复制别人发表的作品。

    国内一广告公司合伙人、设计总监介绍,在2010年之前,大多数广告公司都是设计作品,购买版权图库的人相对较少。2012年后开始承接企业主的“双微运营”,每个月一个大客户使用图片的数量在几百张左右,这时候,侵犯图片和侵权字体的问题开始频频出现。

    6备受诟病的“维权式营销”

    “莫让维权变侵权”

    一张黑洞照引发的“血案”,视觉中国的商业模式备受诟病!

    视觉中国因黑洞照片版权问题,引发公众不断质疑,共青团中央官方微博在“黑洞事件”后更是直接质问“国旗、国徽版权也是贵公司的?

    一位图片版权市场的资深人士透露,图片库后台系统可以自动捕捉到各种网站的侵权行为,当被发现时,不去不维护这些权利。当被侵权图片累积到一定程度时,通过起诉方式,既保护了被侵权图片的权利,又达成被动版权交易。

    视觉中国的商业模式部分依赖诉讼来维权,维权之路仍在继续,“强令”他方购买版权,这在“黑洞版权门”的影响下是难以遵循的。

    视觉中国到底是“版权卫士”还是维权走形变成了版权“黑洞”?外界对其“版权创收”的质疑声不断。

    随着业务规模的扩大,图库交易市场也进入了白热化阶段。“基于维权的营销”模式,在照片用户媒体行业中屡被诟病。

    数据统计,2013年至2018年第三季度,视觉中国及其子公司涉案1000多起,涉及赔偿总额625万元,其中Getty版权图片涉及金额615万元,占总赔偿金的98%以上。

    7合理维权有逐渐“走歪”的趋势

    有摄影师透露,2013年以后,随着“鹰眼”等图像跟踪技术的发展,视觉中国等图库公司可以标记摄影师的作品,很容易图片维权。一旦他们找到其他未经授权使用摄影师照片的媒体公司,图片库公司可以帮助摄影师提起诉讼,最终获得赔偿。通常的解决办法是广告公司出几十万购买图库版权,此前侵权的图片被计为合法购买。”

    “开始销售部门还将考虑合作发展,并干预司法部的起诉。后来,他们发现捍卫权利诉讼比销售图库更有利可图。司法部变得非常强大,销售部门不再维护客户。”据知情人透漏。

    “为了避免麻烦,视觉中国更喜欢用Getty的照片来捍卫自己的权利。”摄影师的照片基本上,都是“维权转销售”,也就是说,通过维权获得图库购买。

    8视觉中国资本之路

    当视觉中国凭借在中国市场代理国际图片巨头Getty,并借壳远东股份成功登陆A股,一路前进,成功地成为了中国的“视界之王”。

    这个“图片帝国的创立者”柴继军,怎么也想不到,帝国最大的风暴来自人类拍摄的第一张黑洞照片——科学家们怎么就如此闲呢?

    据公开信息,视觉成立于2000年6月,摄影记者出身的柴继军和文学记者李学凌建立了一个名为“photocome”的网站,意思是“图片即将到来”。这是中国第一家互联网版权图片交易平台,是一家视觉影像产品和服务提供商。

    在融资困境中,百联联合利华投资有限公司参与了投资;其核心业务是“视觉内容和服务”、“视觉社区”和“视觉数字娱乐”,同时,它拥有中国最大的视觉内容互联网版权交易平台。

    9在成为“视觉之王”之前 ,视觉中国的资本垄断之路

    2005年,全球最大的数字影像公司Getty出现在视觉中国的生命中,并在未来十年中发挥重要作用。当时,双方成立了华盖创意合资公司,专注于创意内容,进入商业市场。自那以后,视觉中国公司一路顺风,于2012年收购了中国最大的娱乐材料供应商东兴娱乐,并进一步成立了视觉中国集团。

    2014视觉中国借壳远东股份上市,成为A股唯一一家基于互联网的文化创意上市公司。随后,公司在2015年至2017年营收分别为5.43亿元、7.35亿元以及8.15亿元;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58亿元、2.15亿元以及2.91亿元。数据表明:连续三年呈现逐步上升的趋势。

    如今,这种“被侵权、再收费”的商业模式是否值得商榷,不必说太多。被骂无耻的声音、也有一种说偷东西是不对的声音,各执一词。那么,正常的市场是如何被一步步破坏的?

    时间是最好见证者,这是一场资本布局下的“阳谋”——别忘记了,视觉中国最早搭上的国际资本,正是国际图片巨头Getty,视觉中国也反过来帮助Getty在国际市场消灭了其主要的竞争对手。

    从此,实现天下归一,这样的故事不是第一个,也不是最后一个!

    当垄断开始形成时,对待消费者,视觉中国自然不需要那么友善,“该起诉起诉,该赔钱赔钱”而那些摄影师权益,被抛弃也是必然。

    若视觉中国像保洁公司凭本事、或许是个企业崛起的英雄故事,但这个故事中的“主人公”仍然只是为了自己的利益,甘当国际资本的斗士。

    10视觉中国如何涅槃重生?

    “我的意中人是个盖世英雄,我知道有一天他会在一个万众瞩目的情况下出现,身披金甲圣衣,脚踏七色云彩来娶我”

    面对危机,当多家机构卖空自己的股票时,视觉中国却迎来了踩着祥云而来的“盖世英雄”进场抄底。经过连续三天的跌停,在第四个交易日,视觉中国出人意料地突然涨停。

    据统计,2019年4月12日至4月17日的四个交易日内,有18家机构售出,总计超过5.4亿元,但4月16日龙虎榜上有3家机构,共买入2495.53万元。根据基金二季报,财通基金、银华基金和诺德基金的数只基金“逆势”操作,在二季度增持了视觉中国。

    这可能意味着当时,一些组织认为视觉中国仍然具有“抄底”的价值。

    曾经因为一张黑洞图片,视觉中国差点被网友用意念“退市”,现在,不管是从大盘的角度,还是从中报业绩的角度看,视觉中国今天的表现,都可以用“逆市”上涨来形容。

    11全方位大整改

    “黑洞事件”后,视觉中国表示,在积极整改内容安全审计和版权标准的各个方面,同时对品牌公关、组织结构等做出了快速反应和调整,以便在较短的时间内恢复业务。

    公司从内容提供商向服务提供商的转型:一方面,公司上半年研发支出1443.6万元,比上年增长26.34%,明显高于业务增长率。另一方面,它创建了“大平台、小前台”的业务模式,以提高运营效率和服务能力。

    尽管,“黑洞事件”在短期内对视觉中国的表现有一定的影响,但从长远来看,有利于公司商业模式的优化,有利于提升内容、技术、客户等核心竞争力,有利于视觉中国的有序发展。

    12高效优质获客,深度覆盖市场

    虽然由于“黑洞”事件,引发“版权门”风波,短期业绩表现有所下降,但版权局打击盗版的行动,也推动了照片版权行业的增长,而该公司在正版照片领域有较高壁垒。

    财报显示,2018上半年,视觉中国合作客户总数同比增长48%,2019上半年,与视觉中国直接签约的合作客户数同比增长31%;公司更注重提高服务大客户的能力,重点开拓的四类用户市场-企业客户、媒体、广告营销与服务、互联网平台。

    在报告期内收入占比分别为 37%、30%、18%、15%,均实现了预期的增长,公司更聚焦提升服务大客户的能力。1H19 贡献 10 万以上的大客户贡献营收占比超 70%,加大力度服务大客户有助于业绩迅速恢复;同时加强产品标准化及 AI 投入。

    公司将更多聚焦大客户和互联网平台,定向开放重点行业;坚持“内容、技术”双轮驱动,重 视“智能服务”;加大技术研发投入,提升公司平台的服务交付效率;力求客户数量与质量的双重提升。

    下半年,有望有所改善,受益于行业增长,中长期增长率将逐步回升。

    13视觉内容和行业的相结合

    公司加速整合上下游资源,在“视频智能工具”、“5G 交互场景下的 3D 展示营销云平台”等领域开展战略合作,打造“视觉+生态”。在旅游和教育行业进行布局,“国家开放大学旅游学院”获批成立,并将视觉业务拓展到 K12市场。

    视觉内容的数量、质量、丰富度、全面性以及独家性是公司核心业务增长的关键驱动因素之一。

    半年报显示,公司继续与Getty等主要核心供应商继续保持长期的战略合作关系,并继续与全球240家知名内容机构或品牌密切合作。2019年上半年,继续加大设计素材、视频、音乐、字体业务的投资,截至2019年上半年,公司新增视频类签约供稿人近千名,与近10家视频、音乐、设计、字体公司签署了素材独家代理协议。

    近日,视觉中国与黄山市摄影家协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立足双方影响力和专业性,不断推进中国摄影产业发展愿景,共同打造“互联网+摄影+旅游”生态模式,建立长期战略伙伴关系。

    14仍是券商心中“好公司”的视觉中国,再踏新征程

    虽然从半年报来看,“黑洞事件”对视觉中国产生了一定影响,但实际上,视觉中国目前仍然是机构关注的股票之一。

    “黑洞”事件后,公司反应迅速,并在较短时间内恢复业务,核心头部客户所受影响较小。互联网平台依靠存量客户图片应用场景拓展,同比环比均实现超35%的超预期增长,当前公司正在与京东、阿里云、金山 WPS 等互联网平台展开合作,新增客户有望在下半年开始为公司贡献增量收入。

    数据显示:2019-2021 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 3.66 亿元、5.12 亿元和 6.88 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 13.8%、40.0%和 34.4%,

    目前来看,视觉中国集中偿还长、短期债务,财务费用下降明显,直接签约客户数同比增长 30%,压线完成业绩承诺,非核心主营经营整体保持平稳,整体市场竞争力继续提升,公司运营亦进入正轨,视觉中国赢来新一轮的“涅槃”!

    文/刘旷公众号,ID:liukuang110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