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邮政局:投递智能快件箱应征得本人同意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马婷婷   2019-08-02/11:57
  • 驱动中国2019年8月2日消息  近日,国家邮政局出台新规《智能快件箱寄递服务管理办法》规定,从今年10月1日起,企业使用智能快件箱投递快件,应当征得收件人同意,否则算违规。

    20160607110647_78f2f8334307794214b5a19a82de3924_1

    智能快件箱的诞生,本是为了解决快递小哥在配送过程中遇到收件人不能及时取件的特殊情况,为节省双方时间投递到智能快件箱以提高配送效率。结果却在执行过程中疏于管控成为“偷懒神器”。

    有用户投诉称,有时快递员根本没有征得本人同意,就将包裹投递至智能快件箱,只通过短信告知快递存放地点。为了贪图自己方便而让消费者承受不必要的麻烦,如果超时还要支付费用。有网友表示,如果经本人同意投递快件箱逾期未取收费是可以接受的,但如果没有通知就放入,这个确实让人不爽。

    有媒体戏称这种“直接使用快递柜的投递”为“懒人快递”。人民日报海外版评论称,表面上看,“懒人快递”的“懒筋”出在快递员身上,实际上快递公司的“管理失当”才是根源。

    事实上,“懒人快递”问题频发与快递员责任不明确有关,快递员为了能够节约时间完成配送任务考核,遇到特殊情况自行盲目处理。这一问题在美团外卖同样存在,有不少消费者都遇到过外卖骑手还未将餐品送达就提前点击送达的情况。有时候出于理解外卖小哥的任务量考核不作追究,但确实影响消费体验。

    针对此类问题,还是需要从源头完善基层配送人员的绩效考核,合理量化任务指标不能超负荷运转,此外需进一步加强配送标准和规范将服务标准,细化明确快递员责任,不得擅自侵犯消费者权益。包括投递智能快件箱应需征得本人同意、不得擅自泄露用户隐私等。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