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月内三起自燃 特斯拉是否还值得用户信任?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闫珅祥   2019-05-16/15:24
  • 驱动中国 2019年5月16日消息  特斯拉最近经常能上汽车板块的头版头条,只不过上头条的方式并不光彩,都是因为自燃,算上最近香港地区的自燃事故,特斯拉Model S一个月内三次自燃,那么我们不禁要问一句,特斯拉到底怎么了。

    Model S最近的一次自燃发生在5月12日,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一辆特斯拉Model S在香港新浦港广场发生自燃,消防员花了45分钟才扑灭大火,特斯拉车头全部烧毁,但车主逃过一劫。

    7d246e9bly1g30t6skji3j20qn18ggqg

    据车主介绍,他于2015年9月花费83万元购入这辆Model S,事发之前曾在超充充电到97%,回家停车以后被通知车辆燃烧焚毁。通过监控录像查看后发现,事故车停放了约半个小时后,电池突然开始冒烟并起火。

    该特斯拉车主彭先生还表示,涉事特斯拉电池早有故障,去年至今已两次向厂方投诉其车辆有问题。他本人在使用超级充电将车辆充电到97%后,与下午三点将车辆放置到停车位,在这期间并没有使用专用车位上的充电器充电。

    另据香港媒体报道,事故车具体型号疑似为Model S 85D,车辆事发时车头先冒烟起火,并发生三次爆炸,现场可以听见有爆炸声响起,目前车辆已被特斯拉香港公司拖走残骸。

    1555898579870

    这是特斯拉在不到一个月内发生的第三起自燃事件。4月21日,一辆特斯拉Model S在上海市的地下车库内突然冒出白烟,进而起火燃烧,事故车辆全毁,该车附近的奥迪与雷克萨斯也被烧毁。目前该事件还未有调查结果公布。

    而5月3日,一辆特斯拉Model S在美国旧金山的一个私人车库中突然自燃。所幸没有人员伤亡。救援人员表示,发生自燃的Model S没有进行充电,他们到达现场时,有相当多的烟雾从车的右后方冒出,不过目前还不能确定自燃是否由于电池造成。目前,旧金山消防部门正在调查起火原因。

    1557207484324

    实际上不光是特斯拉,其他品牌的电动车也有自燃的情况发生,像不久之前的蔚来ES8就曾发生过自燃,只不过特斯拉的普及率更高,加上它又顶着世界上最好的电动汽车的名头,被公众关注也理所应当的。但这并不是特斯拉自燃的借口,作为交通工具,特斯拉又是否在安全方面做足了功课呢。

    现阶段大部分的新能源汽车品牌使用的动力电池是均是锂电池,而锂本身是一种非常活泼的金属。电池内的锂如果暴露在空气中,就会与氧气产生激烈的反应,从而发生燃烧,并且火势蔓延非常快,剧烈燃烧还会产生600-1000℃的高温。锂离子电池燃烧的同时会释放大量含有硫酸、碳、镍、锂、铜和钴的氧化物的有毒气体,给消防人员人员的救援又增添了困难。

    事故车上搭载的18650锂电池本身的技术已经比较成熟,发生自燃是绝对的小概率事件,但特斯拉为了追求性能,给Model S上安装了超过7000多节18650电池,这就使得故障发生的几率明显提高。

    另外,由于电池被密封在电池包中,当发生起火情况时,即使灭掉了明火,但电池内部仍在发热,这也就是为什么包括特斯拉在内的电动车发生起火事故后在运输过程中又会经常复燃的原因。

    3456

    显然特斯拉也意识到了这样的电池包设计存在问题,特斯拉表示,今天将开始通过OTA方式为所有Model S和Model X车型更新其电池软件。但是,特斯拉也再次申明,特斯拉遭遇火灾的可能性是传统燃油车的十分之一。

    发生自燃事故后,特斯拉的反应也算迅速,只不过强调遭遇火灾的可能性确实有点太过刻意。更新电池软件固然是好事,而车企还需要在安全方面做的更好,避免自燃事件的发生。或许只有这样,才能打消人们对电动汽车安全的担忧。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