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驰在华销量不降反增创同期新高,消费者维权成免费广告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南羿   2019-05-13/18:14
  • 驱动中国2019年5月13日   4月13日,西安一消费者购买的66万元奔驰还没开出店发动机漏油一事在各大媒体迅速发酵,引发众多奔驰车主维权,场面一度陷入失控。然而,根据奔驰刚刚公布的4月份销量显示,4月份,奔驰在华销量达到57707辆,消费者维权事件非但没有对奔驰销量造成下跌,反倒为奔驰打了一次免费的广告,销量创同期新高。

    4

    奔驰在华销量创同期新高

    今年4月,奔驰在华销量达到57707辆,同比增长0.8%,创同期新高,同时,中国也是2019年4月份,奔驰在全球市场上唯一增长的市场。1-4月在华总销量达到232050辆,同比增长2.2%。2019年奔驰在华月均销量超过58000辆,中国成为奔驰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

    2

    4月份奔驰全球板块仅中国实现增长

    根据戴姆勒官网公布的销量数据显示,4月份,梅赛德斯奔驰品牌的全球销量为181,936辆,同比下跌5.5%。截至4月底,奔驰品牌今年前四个月的全球累计销量为742,809辆,较去年同期下滑5.6%。

    1

    在欧洲市场上,奔驰的总销量为71263辆,同比下跌4.8%,1-4月总销量为295941辆,同比下滑5.4%。其中,德国市场4月份销量为24970辆,同比下滑1.3%,;俄罗斯与法国在4月份销量以及1-4月份累计销量方便,均有不同程度增长。值得一提的是,法国在1-4月份在总销量上创下新高,同比增长2.8%,尽管俄罗斯和法国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但依旧没有改变奔驰在欧洲市场上的下跌的趋势。

    在北美自由贸易区(NAFTA),奔驰的销量也出现了明显下滑,4月份销量为27557辆,同比下滑16.9%,而1-4月总销量也下滑了11.7%。美国市场中,奔驰4月份销量同比下滑15.7%,总量为22,949辆,1-4月,总销量为94,120辆,同比下降10.9%。

    在亚太地区同样出现了下滑,奔驰4月售出79,125辆新车,较去年同期下跌1.4%,今年1-4月,亚太地区总销量达到了319121辆,同比下滑3.1%。在中国市场上,奔驰4月在华销量创同期新高,达到57,707辆,同比上涨0.8%,成为全球板块唯一增长的市场。

    奔驰维权事件是利还是弊

    从销量来看,奔驰维权事件非但没有对奔驰的销量带来冲击,反而为免费打了一次广告。那么对消费者而言,维权事件到底是利还是弊呢?

    奔驰的维权事件从一开始的发动机漏油,发展到后来的金融服务费,到后来的相关部门介入。奔驰维权女车主的事情最终得到解决,但是此前也有某奔驰4S店冠冕堂皇的打出了提高金融服务费的政策,由原来的3%提高到6%,到目前为止,相关部门仍然未对此事进行回复。

    5

    金融服务费已经成为行业约定俗成的“规矩”,经销商明目张胆地索要金融服务费屡见不鲜。而前些年的3·15晚会也曝光了汽车加价的行业内幕,但是这么多年过去了,汽车加价非但没有得到缓解,反而愈演愈烈。作为加价常青树的丰田埃尔法,目前加价仍然非常普遍,最低加价20万,部分车型需要加价30-40万元,而奔驰G级则需要加价50万元,并且还一车难求。

    3

    维权并没有起到本质的作用,是消费者的声音太小,还是经销商太过猖狂。为此,我们也在百度指数上搜索了“奔驰维权”的指数,仅仅在4月14-20号这一周的时间内发酵,在20号以后,奔驰维权的搜索量就已经开始慢慢淡化,到目前,基本上已经“凉凉”了。

    我们回顾一下,整个奔驰维权事件到底解决了什么,除了维权的女车主的车辆得到退换、受邀去奔驰德国总部参观之外,并没有其他的改变,而维权的女车主还被人肉,又陷入了一系列的经济纠纷,给生活带来了极大困扰。金融服务费依旧没能得到解决,更有甚者经销商还增加了金融服务费,成为消费者新的负担,这也不得不让我们深思消费者维权的意义。

    总结

    从始至终,本次奔驰维权事件更像是为奔驰做了一次免费的广告。维权没有起到本质的作用,金融服务费、加价等行业问题依旧存在。这在很大程度上也反映出相关法律法规的不完善,以及市场监管部门监管不足的问题。我们也期待后续能够完善相关的法律以及监管秩序,为消费者提供一条顺畅的维权之路。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