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第二季财报背后,靠降价迎来的增长真的是黔驴技穷了?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龙飞   2019-05-02/08:54
  • 对于苹果而言,屡屡在中国市场受到下滑的表现已经十分明朗,但为了减少损失,苹果开启了一波又一波的降价策略,以此来诱导中国用户购买苹果手机,此举虽然是下下策,但对于整个寒冬时期的智能手机来说,也的确是给苹果减少了不必要的损失。

    北京时间5月1日凌晨消息,苹果公司今天发布了2019财年第二财季业绩。报告显示,苹果公司第二财季净营收为580.1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611.37亿美元下滑5%;其中大中华区营收为102.18亿美元,低于去年同期的130.24亿美元,同比下滑21.5%。

    对于中国市场目前的表现,库克表示,本财季最后几个星期的iPhone销售出现了同比增长,11月和12月应该是谷底。原因有很多,首先,我们调整了价格来支撑汇率的走低,其次,政府也推出了经济刺激计划,增值税率从16%降低到13%,第三,公司的以旧换新和消费贷计划在苹果零售店的实施非常不错,我们感到非常高兴,第四,中美贸易谈判的压力缓解,提振了消费者信心。这一系列的原因令我们感觉情况要比三个月之前要好。

    尽管在外界看来,苹果的降价是一种无奈之举,事实上也的确如此,任何一家公司如果产品是畅销的话,都不会轻易的去用降价来换取市场份额,很显然苹果已经尽力了,但从整个智能手机市场而言,其实销量不振已然是一种大势所趋。

    5月1日消息,国际数据公司IDC发布了第一季度全球智能机市场的初步数据。报告显示,第一季度全球智能机出货量为3.108亿部,较上年同期的3.327亿部下滑6.6%。在前五大厂商中,只有华为和vivo的智能机出货量实现了同比增长。

    在全球智能手机下滑态势下,苹果率先开启降价策略,以此来维持平衡,在外界看来这种示弱的表现更像是一种求和,但对于国产手机目前的处境来说,或许依然存在着隐形的危机。

    对于目前的国产手机来说,在苹果屡屡下滑的趋势下,很多国产手机开启了高端市场的抢夺战,从价格到品牌之战,都在利用既定的渗透策略来向高端市场挺进,经历过千元机市场的打磨只有,现如今的国产手机已然轻松的迈过了3000元大关,而且很多国产手机为了确保原有品牌向高端市场拓展的决心,纷纷开启了新品牌战略,希望新品牌可以支持高端市场或者保住低端市场的份额,以此来为自己的品牌升温注入源源不断地动力,毕竟现如今的智能手机已经过了硬件相爱相杀的时代,想要立足立稳必须要打出自我特色的产品优势,从原则上这样的做法是没有毛病的。

    但怪就怪在此时的苹果选择了降价的策略,这无疑是阻碍国产手机的高端市场晋升之路,毕竟在产品体验上,国产手机还没有十足的把握手刃苹果,而苹果的屈尊下调,一方面是希望促使老用户把之前的产品换掉,开启自己的新产品使用;另一方面则是希望通过降价来诱捕没有体验过苹果手机的安卓用户,毕竟苹果的品牌优势还存在一定的体验价值,之前的安卓用户或许会基于苹果的降价风潮唤醒自己的热情,这样的话苹果的降价策略就是一个一石二鸟的计划。

    自古以来,品牌降价促销是被看作是一种“打折促销”,这种常规的操作方式一种很习以为常的促销手段,而且也很容易被用户接受,但如果一直是产品的价格没有那么高,突然冒出了一个价格高的产品,在品牌方来说,这是自己的高端产品,但在用户这里,是否会认可这个高端价值,真的是很难估量,它需要一定的产品和服务做先锋来教育市场,具体这个周期是多长就未可知了。

    而对于苹果几次的降价来看,虽然是一种市场表现不佳的表现,但更有可能是一种新产品上市或者新战略布局之前的倾销行为,利用已有的品牌优势,把原有的产品价值发挥到极致,而新产品呢?利用之前的战略性盈利的收入在让人打大开眼界,这种城府也不是没有可能。

    对于国产手机来说,苹果此时的市场表现既不是苹果希望看到的,也不是库克希望看到的,在5G等大行业的助推下,手机市场将迎来怎样的巨变,现如今还无法考证,但对于苹果的提防和对于创新的探索绝对不能止步,也许有一天真的是向我们说的那样,属于苹果的时代已经结束了,但属于国产手机的时代就真的会来吗?所以对于国产手机来说,可怕的不是苹果,而是自己,要做的不是打到苹果,而是引领世界。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