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饿了么等外卖平台被北京市场监管局要求进行自查整改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候艳艳   2019-04-12/17:48
  • 驱动中国 2019年4月12日消息 据戎马财经报道,北京市市场监管局近日召开网络订餐平台监管工作部署会,美团点评、饿了么等5家平台相关负责人参会。据了解,北京市市场监管局要求各网络订餐平台从即日起开展为期一个月的自查整改工作。

    1-1FPQA55U55_副本

    图片来源于网络

    由于近期网络订餐市场出现违法违规现象,北京市市场监管局要求网络订餐平台重点针对四个方面进行自查:一是无食品经营许可证或食品经营许可证过期仍上线经营;二是借用、冒用或伪造、出租、出借食品经营许可证上线经营;三是线上店铺公示的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量化分级、是否真实性有效;店铺许可经营地址与平台标明地址是否一致;四是超出许可经营项目开展经营以及单位食堂入网经营。

    实际上,外卖平台乱象一直存在。2018年,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记者在网上发现,有不少外卖代办业务,根本不需要营业执照和食品安全许可,甚至不需要有实体店。只用花1200元的开店费,就可在美团外卖平台上正常营业。

    去年10月份,驱动中国记者在qq群搜索发现,以美团、饿了么等外卖平台开店为目的的qq群不在少数。群里的中介告诉记者,只需要花1500元即可开店,即使无证件、无门店也可办理。并且另有中介表示,花500元就可以做店家刷单服务,好评、销量排名均不在话下,销量好评数甚至可以达到5000个。

    由此可见,外卖平台违规问题非常严重,平台审核形同虚设,导致因食用外卖出现食物中毒事件频频出现。并且,此前廉价外卖速食包问题被曝光后,同样令消费者对外卖行业感到担忧。为了能够进一步引导行业健康发展,北京市场监管局要求美团、饿了么等网络订餐平台进行自查,可以有效遏制外卖行业乱象。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