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中国电动车将何去何从?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苏杨   2019-04-02/17:35
  • 3月26日,2019年新能源补贴政策发布。在补贴新政策中,一方面降低了国家补贴金额,并提升了补贴门槛,另一方面还将取消地方补贴。不过,新政策也为地方补贴预留了3个月的缓冲时间,地方补贴将会在6月25日之后彻底取消。

    2019年补贴新政策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了改变:

    1、最低补贴续航里程提升:纯电动乘用车工况续航里程不低于250公里,插电混动车型纯电状态下工况续航里程不低于50公里。

    2、降低补贴标准:纯电动乘用车工况续航里程超过250公里补贴金额为1.8万元;超过400公里补贴金额为2.5万元;插电混动车型纯电状态下工况续航里程超过50公里补贴1万元。整体较2018年明显下降。

    3、电池能量密度补贴要求提升:最低可享受补贴的电池能量密度不能低于125Wh/kg,并且,能量密度越高,补贴越高。

    4、暂缓取消地补:为地方补贴预留3个月的缓冲期,6月25日后完全取消地方补贴。

    新能源汽车补贴大幅退坡,受影响的莫过于汽车厂商和消费者。很显然,补贴下降,车企的造车成本将随之升高。如果,车企选择成本转嫁,将原本补贴的成本转嫁到消费者身上,那么最终,消费者所购买到的车型的价格就会明显增加。

    针对上述情况,已经有车企做出了政策调整,以比亚迪、吉利、广汽为代表的车企已经宣布,尽管补贴幅度大幅下降,但是他们的车型售价将不会有所调整。对于补贴退坡的这部分成本将由厂商承担,对消费者而言是件好事。但也有一部分厂商则恰好相反,例如蔚来汽车,补贴下降的这部分成本将会由消费者承担。

    在今年6月份,特斯拉上海工厂将建成投产,届时特斯拉Model 3的起售价或许将在25万元左右。国产版Model 3的量产将会极大地冲击国内纯电动汽车市场,在续航里程、电池管理技术、自动辅助驾驶等方面,特斯拉已经远远领先于国内纯电动汽车厂商。在另一方面,特斯拉Model 3也会倒逼国内纯电动汽车厂商优胜劣汰。

    补贴退坡,将加速国内新势力造车企业淘汰。目前,国内造车新势力数量已经超过600家,但是在众多企业中,具备造车能力并且已经有量产车型下线的却不足10家。抛开大部分被资本束缚而死在摇篮里的企业不谈,新势力车企 仍要经历研发、建厂、生产、销售等环节,每一个环节都需要巨大的资本投入。

    新势力车企资本瓶颈大,研发能力弱,成本控制能力差,抗风险能力低,融资能力弱……。要完成研发到盈利,需要面对一连串的问题,这对新势力造车企业而言,无疑是最大的压力。在新能源政策补贴和特斯拉国产化的“内忧外患”的双重压力下,绝大部分新势力车企将会走向灭亡,即使像蔚来汽车这样已经有10000余辆交付量的企业也会面临重重压力。

    在3月6号召开的两会上,李书福表示,现如今,世界各国都在积极发展汽车智能化,这是未来发展大趋势,要想实现车辆的智能化必须要大量的投入和广泛的联合,车企要联合起来、团结起来、协同起来,汽车工业已经到了一个非常关键的时刻,只有实现资源共享才有可能走在这个行业的前列。

    李书福出于自身品牌及企业利益考量,其看法难免会有一些夸大的成分。但是,不可否认,目前国内纯电动汽车市场正在面临这严峻的考验,优胜劣汰已经成为必然。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将会成为以比亚迪、吉利新能源、广汽新能源等传统企业转型的车企以及部分新势力造车企业的市场,其他小型企业面临淘汰只是时间的问题。

    但是,纵观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目前并没有一家车企完全攻克自动驾驶技术。尽管此前长安、比亚迪都已经测试了其L4级自动驾驶技术,但是距离量产还有很大距离。新势力车企如果将更多精力聚焦在自动驾驶和汽车生态市场,从整车、自动驾驶、高精地图、汽车生态等多个维度出发,或许会有更大的突破。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