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可怕!别人生产锂电池丰田却制造标准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蓝科技   2019-03-29/10:25
  • 真可怕!别人生产锂电池丰田却制造标准

    【蓝科技】玄一

    丰田比别人永远快一步,体现的不仅仅是产品的创新速度,还有标准的输出。

    聪明的企业会输出标准,这是很多企业都明白一个道理。但能做到的,却为数不多。

    在新能源汽车、锂电池方兴未艾时,很多企业投入到锂电池的生产制造环节,丰田也不例外。但除此以上,他们还在标准上下了一番功夫。

    现在,他们与美国高校联合起来,针对锂电池的使用寿命进行了研究。一旦这个试验得到广泛应用,毫无疑问,他们的这一研究成果或有望成为全球标准。

    自从特斯拉公司将特斯拉新能源动力汽车带入了大众视野后,日本丰田公司也在新能源方向上大力投资,专注混合动力汽车、燃料电池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纯电动汽车的相关技术研究。

    其中,纯电动汽车的产品质量控难度小和零件使用少,也一直被外界认为是丰田公司最需要着重开发研究的技术。

    3月25日,丰田公司的TRI(丰田研究所)、麻省理工学院(MIT)和斯坦福大学联合发布新的研究成果表示,利用人工智能的方法,结合全面的实验数据,能够成功地准确地预测锂电池的寿命。

    该研究是TRI加速材料研发(AMDD)计划的一部分。在项目总监Brian Storey的带领下,耗资3500万美元的计划与研究机构,大学和公司合作,利用人工智能帮助先进材料的设计和研发。

    在研究人员用几亿个数据点训练锂电池使用寿命预测的机器学习模型之后,该算法根据电压下降和早期周期中的一些其他因素预测每个电池将持续多少个周期。

    电压变化的坠落点变化很大,在这个项目中,电池持续循环测试150到2300个周期。关于他们工作的论文发表在Nature Energy上。这种测试不同于快速充电方法的结果,但是可以用于商业生产设备中出现的正常差异问题分析,并且新的方法有许多潜在的应用。

    这项新的研究有几个好处:

    第一,它可以缩短用验证新电池的时间,这对于材料的快速发展尤其重要。此外,制造商可以使用分选技术对具有较长寿命的电池进行分级,以便以更高的价格出售,以用于更苛刻的用途。例如二手回收公司可以使用该方法在二手电动汽车电池组中找到具有剩余使用寿命长的电池。另外,该算法基于前五个充电和放电循环将电池分类为长寿命或短寿命。这个预测的正确率达到95%以上。

    真可怕!别人生产锂电池丰田却制造标准

    第二,利用人工智能的新方法预测值控制在实际循环寿命的9%以内。通常,锂电池的性能是稳定的,然而当重复充电和放电时,电池性能从某一点急剧下降。

    该研究项目的主题之一是找到在10分钟内为电池充电的最佳方法。研究小组将使用这种预测方法开发一种可在10分钟内能为电池充电的系统。

    如果电池可以在10分钟内充电,电动汽车就可以进行大范围的普及了。研究人员正在使用这种早期预测模型来优化充电程序,使电池能够在十分钟内充电。

    通过使用该模型,优化锂电池的充电时间,比起以前的方法可以减少十倍以上,利用该预测方法可以显著减少后续开发的时间,从而降低制造成本,进而推广使用。

    真可怕!别人生产锂电池丰田却制造标准

    全世界的新能源汽车都以汽车电动化为突破口,带来了全新的造车理念和发展机遇,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移动通信、物联网为代表的新兴技术,将成为新能源汽车进入新时代的制胜关键。

    中国市场未来有望成为新能源汽车的最大市场,国内企业要想开发出质量优秀的电动汽车,技术的研发以及现有技术的整合是不可或缺的要素。

    根据国家规划,到2020年中国的新能源汽车行业汽车规模将达到200万辆,年销售占比达到7%,2030年销售占比预计达到40%。

    与之对应,电动车数量加大,势必会对锂电池的质量、使用周期等是一个挑战。然而在锂电池使用寿命标准方面,在全球范围内,锂电池的标准,有可能就要以丰田的为准了。

    这也是丰田最厉害的其中之一。

    (图片来源YouTuBer截图)

    本文原创于蓝科技,本站原创文章所有权归蓝科技所有,转载务必注明作者和出处,侵权必究。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