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江背后资本急功近利 那些唯利是图的培训机构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蓝科技   2019-03-07/10:35
  • 沪江背后资本急功近利  那些唯利是图的培训机构

    【蓝科技】周涵

    身陷裁员舆论风暴的沪江教育科技(简称:沪江)还能重返往日荣光吗?会影响他的上市之路吗?

    3月6日,关于沪江因对赌上市协议失败、进行大面积裁员的截图在网上疯传。

    来自坊间的消息显示,本次沪江裁员幅度之大、范围之广超出想象,涉及到高度、一线教师、市场部。

    沪江方面官方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外部所传为谣言。并发布了声明称,关于“95%”裁员的谣言严重失实;上市进行中,对赌不存在。

    沪江事件只是中国在线教育的一个引子。

    事实上,中国在线教育乱象由来已久。数以百万的在线教育、线下教育分布在中国的城乡。

    可以说,目前只有中国的在线教育(包括线下教育)从城市到农村,做得非常成功。

    这背后的推手是资本。正是在资本的推动下,很多在线教育开始扩张、招兵买马,试图3-5年上市圈钱。

    在线教育不愁没有市场,不愁没有生源。一位在北京通州区从事线下教育培训的负责人是山东某县城的一位老师。几年前,由于在当地薪资太低,辞职来京从事教育培训,任数学课老师。

    两年后,该老师从线下教育机构辞职另起炉灶。最初从三五个生源,不到两年时间已达到200个生源。教学科目涵盖数学、英语等,主要以小英和初中为主。

    “北京生源太多了,只要打出影响力就可以在家坐等学生。其实在中国农村针对学生的培训机构也非常赚钱,只是农村收费低,远不如在城市能获得更高的利润。其实,在线教育和线下教育师资力量要求不高,没有监管部门对此有监管义务。这是培训机构泛滥的根本所在。”这位老师一语道破培训机构的本质所在。

    在线教育和线下教育的主要路径是——上市——圈钱——扩张。一方面他们的背后有资本推动,必须要在有限的时间内上市,否则,机构投资者无法获利。

    另一方面,在线教育及线下教育机构在学生身上榨取了高额利润,以近乎“捆绑”的方式不得不令家长们,在同一机构需要持续报名。

    新东方、好未来,这些知名机构有大量的生源,而他们根本不用担心生源短缺。

    甚至很多家长为了孩子中途插班,还要与培训机构多次协商。无论是在线教育还是线下教育,一旦以卖方市场的角色存在,这个行业的暴利空间可想而知。

    以好未来为例,比如学生如果从一年级开始参加数学培训班,几乎春季和秋季都要跟班学习,直至小学甚至初中。否则,一旦中途断档,则被其他生源加入之后,就不会再有名额。

    那些学生家长们一直在盯着好未来春季、秋季班的招生情况,会在第一时间把学费交上,从不拖欠,否则,孩子会失去培训名额。

    以盈利为第一目标的培训机构,在资本的推动下不得不快速发展。以沪江为例,

    招股书显示,沪江在2015、2016、2017年的亏损分别为2.80亿元、4.22亿元、5.37亿元。

    这样的一家亏损机构仍然急着上市,无非就是两点:一是背后的资本推手必须要求他们上市;二是证券交易所监管不严,什么样的亏损公司都能上市。

    沪江事件背后,除了在线教育本身的资本乱象以外,还有监管部门对民间的在线教育及线下教育管理缺位。

    有市场、有资本、缺监管,这对任何一个行业而言,都是一个好机会。

    再加上中国教育制度的弊端,近乎99%的家长都不得不把孩子送到培训班学习。

    99%的家长对在线教育和线下教育都有怨言,但却没有人撼动仍然在快速扩张的这个行业。

    一切都是资本作祟。沪江成立18年来,有了一定的影响力和用户基础。或许他们认为裁员不会影响上市进程,因为背后的支撑是源源不断的生源。

    新东方、好未来、达内培训、安博教育等,这些针对不同群体的机构都在美国或其他境外机构上市。

    挣了中国家长的钱,在美国上市制造一夜暴富,或他们成为“首富”。这些成功的样本,都刺激着想加入在线教育的资本和创业者。

    更多类似沪江的培训机构分布在中国城乡,他们的偶像或许是新东方俞敏洪、好未来张邦鑫,这两个中国教育培训机构最成功的人物,早已功成名就。

    沪江只能做沪江,做不成新东方,也做不成好未来。

    因为新东方和好未来,在商业进程中从没有出现过沪江今天的情况。当然,时代不同,每一个企业的风险也就不同。

    新东方和好未来赶上了好时候,他们都属于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这个行业一直是蓝海,只要有孩子,只要允许培训机构存在,他们就会有未来。

    这些唯利是图的培训机构,为何没有人监管呢?

    如果沪江上市失败,能引起监管部门、教育部门的高度关注,并由此对教育培训机构进行整顿,其实,我们乐于见到这样的局面。

    问题是,如果沪江上市成功,还会有人监管吗?另一个难题是,到底管什么呢?又是谁来管呢?

    本文原创于蓝科技,本站原创文章所有权归蓝科技所有,转载务必注明作者和出处,侵权必究。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