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云出现大规模故障 “多云”部署或成趋势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龚进辉   2019-03-04/13:18
  • c2a6930495f0cbae0fbcce74e6ca51e9.jpg

    作者:龚进辉

    昨天凌晨,阿里云出现大规模故障,导致部分互联网公司和App运行不畅,甚至瘫痪。一时之间,阿里云官微下几乎被反馈“宕机”问题的留言攻陷,有网友调侃称,程序员、运营和运维都从被窝爬起来干活了。

    对此,阿里云回应称,3月3日凌晨,华北2地域可用区C部分ECS服务器等实例出现IO HANG,经紧急排查处理后逐步恢复,目前已全面排查其他地域及可用区,未发现此类情况。阿里云表示,针对此次故障,将根据SLA协议,尽快处理赔偿事宜,但并未公开详细的赔偿细节。

    事实上,这并非阿里云首次出现故障。去年6月,其在运维上的一个失误,导致一些客户访问阿里云官网控制台和使用部分产品功能出现问题,引发大量吐槽。类似的案例也曾发生在其他云计算厂商,去年7月,运营商光缆中断曾导致腾讯云的控制台无法登录。

    尽管多家云服务商承诺99.99%的安全可靠性,这一数字的确经过验证,但仍不可避免出现事故,即便是再小的故障也都会在网上引起轩然大波。比如,这次阿里云宕机主要影响华北2地域,其对应的城市是北京,而北京是国内互联网重镇,因此宕机事件引起广泛关注。

    对于企业来说,宕机不只是网站、App瘫痪不能登陆而已,严重的事故可能会使企业在云上存储的商业数据丢失,对经营造成重大影响,甚至发生财务损失。因此,云的安全性和稳定性,一直是企业的重要考虑因素。

    众所周知,阿里云是国内云计算行业的佼佼者,目前中国有40%的网站都在阿里云上运营,一半独角兽公司也在使用阿里云。由此可见,阿里云此次宕机事件影响程度着实不小。

    为了避免宕机事故造成重大损失,许多大企业会分散选择云服务商,即“多云”部署,但“多云”部署会使运维成本上升不少,中小企业出于成本控制考量,一般会选择一个。

    简单来说,无论是“多云”还是“单一云”,企业选择排名靠前的云服务商准没错,毕竟其技术能力、服务质量都有保障,比中小云服务商更值得信赖。纵观全球云服务市场,已呈现马太效应,国内市场亦如此。

    IDC报告显示,2018年上半年中国公有云厂商中,阿里云以43%的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腾讯紧随其后,市场占有率为11.2%。因此,企业优先选择阿里云、腾讯云甚至快速崛起的百度云,安全性和稳定性大有保障。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