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提莫直播歌曲侵权被判罚!版权集中治理持续高压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马婷婷   2019-01-16/16:21
  • 驱动中国2019年1月16日消息  近年来,音乐版权战场硝烟弥漫。不仅牵涉各大音乐平台的“版权之争”,如今这把火已经烧到了直播平台、VOD(视频点播)以及KTV市场。

    此前,主播冯提莫在直播节目中使用了未经授权的歌曲,直播平台斗鱼被诉至法院。北京互联网法院公开宣判,抖音公司赔偿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经济损失2000元及因诉讼支出的合理费用3200元。

    eb9c-hhtfwqq9162230

    图片来源于网络

    该事件源于去年2月,网络主播冯提莫在斗鱼直播平台上进行在线直播,其间播放了歌曲《恋人心》,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认为斗鱼公司侵害了其对歌曲享有的信息网络传播权。

    此外,去年7月,电影《驴得水》主题曲《我要你》的词曲作者樊冲发布微博称:“从去年开始,斗鱼的主播冯提莫一直在侵权《我要你》这部作品,在QQ音乐和网易云都上传了这首歌,并且在微博和各种平台上演唱了20次,希望有关部门也能给予关注,严惩侵权行为。”

    在音乐版权红线面前,除了网络主播深受限制不能“说唱就唱”,VOD厂商和KTV经营者也难逃金曲下架的风险。去年10月22日,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向社会发出公告,通知KTV设备及KTV经营者在10月31日前删除或者不向消费者提供6000余首音乐电视作品。

    在相关监管部门的严格规范治理下,音乐市场侵权乱象也得到进一步治理。据法治周末报道,目前,花椒直播已同音著协签订许可协议,获得合法使用音乐作品的著作权许可。除花椒直播外,音著协还与包括腾讯、网易、阿里、酷狗、酷我、Apple Music、荔枝FM、陌陌、今日头条等在内的众多数字音乐服务提供商及涉及音乐的手机App应用达成了许可合作协议。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