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天宝能为垂死的罗永浩和锤子续命吗?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雄墨商业观察   2019-01-10/13:40
  • 几个月前,罗永浩推出的子弹短信的火爆速度无人能及,但似乎也仅仅只是昙花一现,在短暂给人“崛起”的错觉假象之后,子弹短信又如恒星坠落一般,黯然陨落。

    虽然子弹短短信失败了,但罗永浩似乎并没有放弃。近日,有不少网友发现,罗永浩团队正在秘密内测一款能赚钱的聊天工具名为聊天宝。

    聊天宝就是一个大杂烩

    雄墨商业观察看了网友的一些评价,很多评论都是说聊天宝就是子弹短信的升级版本。这样的评论并不是空穴来风,根据网友曝光的资料来看,首次安装完聊天宝后,聊天宝在未经授权的情况下就能同步子弹短信的聊天记录和通讯录。甚至有的网友还发现安装完聊天宝后,手机页面上原有的子弹短信图标也会被聊天宝直接覆盖。基于以上两点,不少业内人士都认为聊天宝就是披了马甲的子弹短信。

    但是在雄墨商业观察看来,与其说聊天宝是子弹短信的升级版,还不如说聊天宝就是一个大杂烩。因为它在具备子弹短信原有的一些功能的基础之上,还加入了其它很多的功能。

    首先,打开聊天宝后,在聊天宝的主界面有四个图标——好东西。进入好东西频道,点击商品,就会提示用户登录拼多多或注册账号,里面的内容与拼多多App、小程序页面大同小异,如限时秒杀、品牌清仓、1.9包邮、天天拆红包等模块。也就是说聊天宝不仅能聊天,还能在上面进行购物。

    此外,还推出了一个新出了一个领钱栏目。打开领钱栏目后,界面会弹出具体的玩法和规则。仔细阅读之后,你会发现其玩法和趣头条的玩法有些类似。用户可以通过打字聊天、评论朋友的动态等方法获取相应的金币,此后通过绑定的支付宝账号进行兑换即可。

    其实,聊天宝的功能还远远不止以上列举的这些。它糅合了趣头条、拼多多、微信、子弹短信乃至钉钉等软件的功能玩法,可以说是应有尽有。

    总之,下载了聊天宝进行体验之后,你会发现天宝这款软件的的确确就是一个大杂烩。搭载众多的附加功的聊天宝甚至让人分不清它本质到底是什么了。

    聊天宝是一款游走在灰色地带的产品

    体验了聊天宝里面所有的功能,印象最深的就是领钱栏目里面的内容。通过这个领钱栏目的规则来看,聊天宝似乎想要和趣头条一样发展三四线市场。

    趣头条于2016年6月上线;在2017年的时候就已经拥有7000万注册用户(其中三四线城市的注册用户居多),超过1000万的日活跃用户; 2018年9月14日在美国纳斯达克交易所上市,首发估值19.8亿美金,创下了赴美上市企业中从成立到上市时间最短的记录。趣头条的发展速度这么快,和它的玩法有着极其重要的关系。

    趣头条采用的则是社交阅读补贴机制,用户越多新闻、视频等资讯获得相应的回报,并且趣头条还有一套收徒模式,收徒模式下,师傅、徒弟、徒孙构成了上下层级,在收徒模式下用户可以从徒弟的收入里获得持续的分成,用户下线发展的徒弟越多,用户的收益就越高。这样的模式让趣头条的迅速的成长了起来,同时这样的模式也让趣头条蒙上了传销的阴影。

    在上文中雄墨商业观察提到,聊天宝借鉴了趣头条的玩法,那么如果说趣头条是一个真正的传销组织的话,那么聊天宝也已经游走在了灰色地带的边缘了。首先,用户通过在聊天宝这个软件内付出时间来聊天、看资讯等一系列举动能够获取相应的回报,其次用户发送熟人圈也能得到相的回报,聊天宝这样的模式就已经和趣头条阅读补贴机制一样了。如果聊天宝完全照搬趣头条的模式,再利用熟人社交,学习发展趣头条的收徒模式,那么聊天宝也将和趣头条一样被蒙上一层传销的阴影。

    当然,聊天宝模仿趣头条这样的模式是为了像趣头条一样快速的占领三四线城市。但是用这样不健康的方式来作为推动聊天宝发展的动力,也难免会让人质疑罗永浩的底线是不是正在一点一点的丧失了。

    聊天宝并不能为罗永浩和锤子续命

    不管是锤子手机还是子弹短信都曾罗永浩推至舆论的风口浪尖,但是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在公众严重无论是锤子手机还是子弹短信都已经苟延残喘,败局已定。在这样的情况下罗永浩再次大力推出聊天宝,似乎罗永浩已经把聊天宝当做了最后一根救命稻草了,决定背水一战。但在雄墨商业观察看来,聊天宝并不能够为 罗永浩和锤子科技续命。

    首先,聊天宝这款产品本身就有问题,由于附加了众多的功能,很难准确的确定聊天宝的本质和市场定位。我们知道一款产品并不能一味的追求多功能,就如同战场上搏杀一样,再多的士兵,其本领平凡,或者是滥竽充数,一百个抵挡不住一个强兵。对于聊天宝而言也一样的,如此附加那么多的功能,倒不如做精其中的一个功能,并树立起竞争壁垒。

    其次,相关部门正在加强对实施社交阅读补贴机制平台的监管力度。此前人民日报就曾批评了业界部分打着“看新闻赚钱”旗号的新闻阅读App,借助蝇头小利诱导用户浏览、点赞、分享新闻内容,以此提升自己的用户数据的推广营销行为。当然趣头条也在被批评的名单之中。毫疑问的是类似趣头条这样的平台在此后将受到大力的监管,平台的红利时期也将随之结束。

    最后,随着乡镇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用户将对趣头条等类似平台抛出的蝇头小利丧失兴趣。同时乡镇居民精神追求也在同步提高,生产劣质低俗内容的众多资讯APP也将会被大量的卸载,其用户量必将减少。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