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均1杯亏掉10元!瑞幸咖啡真能用实力撑起野心吗?首发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TMT观察网   2019-01-07/12:28
  • 说起2018年的网红食品,“出道即颠覆”的瑞幸咖啡绝对是一个响当当的代表。然而,这种互联网公司创业才使用的“烧钱模式”,到底能让瑞幸咖啡走多远——这是日前各界关注的热点话题。

    因“起诉星巴克”名声大噪

    2018年年初,瑞幸咖啡因“起诉星巴克垄断”一事名声大噪,随后短短的几个月时间里,瑞幸咖啡通过不断“烧钱”攻下了第一批消费者,并于年底提前完成了2000家门店布局,让自己成为新零售咖啡的“成功案例”。

    然而,在这看似成功的市场抢夺战背后,却是巨大的资金亏损。根据瑞幸咖啡B轮融资时曝光的财务数据,2018年前三个季度,该公司总销售收入3.75亿元,毛利润为亏损4.33亿元,净亏损8.57亿元。

    也就是说,瑞幸咖啡平均一个月要亏损近1个亿、平均每天亏损超过300万。按照日前公布的“8500万杯”的销量数据算,平均每杯咖啡亏损10元。这样的数据着实让人担心,更有人公开嘲讽“瑞幸咖啡就是下一个”ofo”。

    瑞幸咖啡会是下一个ofo吗?答案是:规模越大越危险。当市场份额达到一定的规模后,如果迟迟不考虑盈利,转型阶段将很难支撑。

    “实力”能否撑得起“野心”?

    “你的实力撑不撑得起你的野心?”这句网络流行语,是时下瑞幸咖啡需要考虑的一个重要问题。

    公开消息显示,瑞幸咖啡如今已经拥有2000家门店、覆盖全国22个城市、1200万消费用户、售出咖啡超过8500万杯,星巴克用了十几年才达到这个规模。然而,在实现这样的大布局后,瑞幸咖啡一句“还将继续补贴”,明确表明短期内没有“收手”的意思。

    “ 钱不是问题,时间也不是。”这是瑞幸创始人钱治亚有一句口头禅。事实果真如此吗?

    的确,在最近几年的互联网创业中,“烧钱”并不是什么新鲜事,也有不少财团愿意为此买单。但不容忽略的是,资本的耐心是有限的,它允许你一年烧9个亿,但你必须要给他实现更大盈利的信心。

    更何况,咖啡行业是一个低门槛的行业、新零售更是一种瞬息万变的模式。因此,到收网的时候就得收网,毕竟“江山易打不易守”。在前期投入巨大的情况下,瑞幸咖啡要做的不是继续扩张,而是现有资源的“价值最大化”。合理利用大数据背后的价值,通说消费者分析,降低成本、驱动业务增长,应是是当务之急。

    “大数据”不代表竞争力

    事实上,相比于滴滴、拼多多、ofo这类互联网产品,瑞幸咖啡在要守住市场,需要面临的困难或更大。对于互联网产品而言,“大数据”本身就是产品的一部分,随着用户数额的增加,平台的竞争力也会随之上升。但瑞幸咖啡则不一样,虽然也是立足于大数据,但作为产品的咖啡本身却是独立存在的,是留住消费者的根本。

    因此可以肯定地说:“大数据”对瑞幸咖啡而言,虽然有价值,但尚不能代表竞争力。

    其实,对现规模的瑞幸咖啡来说,在未来发展中,最大的敌人不是星巴克,或者其他同类品牌,而是自己。反观“烧钱”模式出道的滴滴,在经营多年,虽然已经干掉主要竞争对手后,但至今依然没能实现盈利。当店面越来越多、销量越来也大时,瑞幸咖啡如果长期不能盈利,很容易出现管理不当、品质下降、口碑下滑的情况。如此,这盘棋就不好下了。

    2019年瑞幸咖啡能否继续辉煌?这还有待市场的考验。但我们希望,创业团队可以放更多的心思在产品和服务上,而不是在借力资本的过程中,开始导演“资本的游戏”。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