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电商必读 2019年印度电商有三大变化不容忽视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蓝科技   2019-01-02/12:58
  • 跨境电商必读 2019年印度电商有三大变化不容忽视

    【蓝科技】reviewtech.in

    不允许电商独家销售产品、不允许电商销售他们所拥有股份的公司产品、每年9月30前向法定审计师提交合规指南。

    这是2019年印度电商市场出现的三大政策。出台这项规则的目的,是印度政府希望打造更公平的营销环境,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包括本土电商和外资电商,都让他们必须遵守这一秩序。

    变得相对公正,而且会照顾大大小小的数家电商,不让电商巨头形成一股独大。这是印度在制定电商规则方面的举措。

    也是保持印度经济发展,尤其是电商快速发展的必要条件之一。印度政府聪明的地方在于,他们在快速发展虚拟经济时,注重推动实体经济,包括鼓励印度本土制造业崛起。同时,他们更注意吸收其他国家在发展电商时出现问题的解决方案,用以优化本土电商环境。

    一、不允许电商独家销售产品。

    2019年,印度政府颁布的一项新政策对所有电商来说,会相对公平一些。新政策中一个重要的信息是:2019年2月1日起,禁止电子商务在其平台上销售独家产品。

    因为独家销售产品会形成进一步的寡头垄断。这些电商巨头有明显的流量优势、品牌优势,如果再有独家产品的销售策略和价格优势,那么其他电商的空间就会进一步减少。

    这种资源集中度过于向寡头靠拢,实质上损坏了公平的商业竞争。举例来说,OnePlus与亚马逊就其在线销售达成了协议。在印度市场,这些手机可以在亚马逊的平台上独家购买。这剥夺了Flipkart和Snapdeal等竞争对手的巨大市场。

    在发生此类问题之后,工业政策和促进部限制了独家交易。事实上,没有哪家公司可以通过印度的一家电子商务公司销售超过25%的在线销售。

    印度政府出台的规则显示,2019年2月1日起,禁止电子商务玩家在其平台上销售独家产品的政策,目的就是让大家有相对公平的竞争环境。

    二、不允许电商销售所其拥有股份的公司产品

    目前印度政府正在采取措施,使其成为全球或本地市场上所有参与者的公平竞争环境。在2018年12月26日的一项重要决定中,印度政府收紧了印度的外国直接投资(FDI)指导方针。包括电子商务的发展,印度政府也要兼顾实体店与电商相结合,因此政府做出举措,试图营造更公平的竞争环境。

    跨境电商必读 2019年印度电商有三大变化不容忽视

    新政策禁止电子商务公司销售他们所拥有股份的公司的产品。例如,电子商务公司A在公司B中拥有股份,B的产品可以在A网上销售。新政策出台以后,B将无法在其平台上销售其产品。这条规则将限制促销方法的使用,以便出于自身利益为公司谋取利润。

    印度一位资深电商行业人士分析认为,如果电商销售自己参股公司的产品,这是更为明显的垄断特征。因为他们可以通过大力度的促销、可持续的优惠活动吸引更多的消费者,这样一来,其他电商公司肯定没有竞争力。至少政府出台的这项规定,在一定程度上能规范电商行业发展趋势。

    新政策将在一定程度上抑制电商全年提供的大幅折扣、现金返还和其他形式的折扣,试图营造公平和非歧视性的商业环境。

    这让大多数印度消费者和商人感到恼火。消费者喜欢全年提供的大量折扣,电子商务平台很乐意开展业务并且逐年增加营业额,新规出台,将对他们过往的做法会有很大的限制。

    三、每年9月30前向法定审计师提交合规指南

    另一个需要遵守的规则是年度审计。新准则明确提到,即使有一小撮外国直接投资的电子商务参与者也需要遵守印度有关外国直接投资的指导方针报告。

    他们需要向法定审计师提交一份合规报告,以便在每年的9月30日之前确认合规指南。这一规则变得更加严格,如果电商无法达到合规要求,则需要短期内进行改变,否则将可能会有更严厉的措施。

    另一个重点是,迫使电子商务平台使用基于库存的商业模式转向基于市场。基于库存的模型允许公司直接从制造商处购买特定产品并以有利、时间、地点和价格出售。这就是主要参与者可以用价格优势影响他们在线销售的主要原因。

    然而,基于市场的模型是一个低调的版本,电商需要扮演中间人的角色。他们必须提供技术和其他服务,如交付和退货。他们不允许保留大量产品,然后以定制价格出售。

    上述这些决定对印度的一些实体店会带来利好。Kishore Biyani是印度最大的线下市场Big Bazar的创始人。

    Kishore Biyani创造了商店,满足了普通人的需求。在购买之前,一个人想要去尝试一件衣服,通过实体店是可以实现的,但在线上是不可能完成的。如果让线上和线下处在同一个规则之下,那么Kishore Biyani至少会有明显的优势,不至于完全被电商打败。

    印度其他主要的线下零售连锁店是RK Damani的D Mart,Reliance Industries的Reliance Mart和Aditya Birla Group的More。

    这些企业对政府的上述决策感到非常满意。因为这样不至于电商进入他们的线下业务时,对他们造成巨大的伤害。

    然而,由于这些实体店又打算很快进入在线业务,这使得他们陷入了巨大困惑。他们正计划在印度市场上与沃尔玛 - Flipkart和亚马逊进行深度合作。如此一来,他们的价格优势或将不复存在。

    本文原创于蓝科技,本站原创文章所有权归蓝科技所有,转载务必注明作者和出处,侵权必究。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