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搜索「idiot」事件并不意外 细数你不知道的谷歌那些事儿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小谦   2018-12-29/15:05
  • 在使用搜索引擎的时候,你有没有碰到过搜索出来的结果里出现了奇怪的东西的情况?前段时间,这个情况发生在了美国总统特朗普身上。12月11日,谷歌在听证会上遇到了一个非常尴尬的问题。会议上,有议员公开向谷歌提出质疑,为什么在谷歌图片搜索“idiot”后会显示大量的特朗普图片?

     

    要知道,如果将idiot翻译成为中文,就是白痴、傻瓜、笨蛋的意思,谷歌搜索idiot出现大量特朗普信息的这件事儿,一时间引发全球用户的热烈关注。

    面对议员的质询,谷歌用搜索引擎的原理来解释这个现象。直到现在,如果你用谷歌搜索“idiot”,在呈现的结果里依然还是可以看到不少特朗普信息,这说明,谷歌在搜索规则方面很公正。

    回到我们日常生活中来,其实搜索引擎出现这种情况并不少见。谷歌在算法和网民真实诉求的影响下,出现这种令人哭笑不得的搜索结果,早已不是第一次。

    对于很多人来说,搜索一个关键词后所能看到的结果,既是他们最想用来去解决问题的结果,同时也是最能引起他们争议的地方。但其实,按照算法给予的真实反馈,这起新闻事件的背后,也反映出搜索引擎该有的产品体验。

    本身搜索结果就是分为机器算法给出的自然搜索结果和广告结果,机器算法给出的结果,或许就是用户真正需要的内容,这是一个非人工去干预的结果。恰逢此次事件,今天笔者就和大家一起来聊聊搜索引擎搜索结果背后的一个故事。

    自然搜索奇葩结果引争议

    在「idiot」事件之前,谷歌曾因多次类似的情况而备受舆论的质疑。2010年,英国《每日电讯报》指出,用谷歌搜索「Michelle Obama」,搜索结果照片第一张是涉嫌丑化当时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的“猩猩照”。在这种牵涉较大的事件里,谷歌或许并没有针对特定群体的立场态度,也不是出于恶作剧,而是出于技术上的原因导致这样的结果。

    就「idiot」事件背后的原因来看,出现这样的搜索结果,这和美国Reddit论坛的一些网民将大量的特朗普图片标注为「idiot」并进行点赞的行为,息息相关。正是大规模的这种网络互动行为,让原本不相关的两个概念联系到一起,谷歌在收录「idiot」相关图片时,特朗普图片才会被收录进来给予高权重。

    「猩猩照」事件则是收录一位网红博客的原因。这张图片曾在2009年走红网络引发巨大争议,因此也有很高的权重。

    由于谷歌的搜索算法天然就可以给一些人带来可乘之机,所以部分网民主观故意地制造类似的“事件”,这导致令人哭笑不得的看起来不正常的搜索结果并不只发生在公众人物的关键词上。同时,也因此,由于一些热门互动行为的干扰,在网民真实诉求的影响下,很多关键词的搜索结果都可能与本意相去甚远。

    与之相类似的,此前在国内的社交渠道被广泛传播的关于百度和谷歌搜索“雪白”等关键词时,两者呈现出结果不同的对比,这其实跟百度和谷歌在中文搜索领域的市占率、用户的点击习惯、各自的算法都有很大的关系。而这个事情在经历了一轮发展之后,目前的结果似乎也呈现了反转。笔者发现,现在在谷歌搜索「雪白」等关键词的时候,图片结果都会是以整版整版的美女为主,而百度呈现的结果,则没有那么多的美女图。显然这是在上一次被网民质疑之后,百度方面对算法进行了调整。但熟悉搜索引擎原理的人明白,现在的谷歌、几个月之前的百度,呈现出的结果其实都属于正常的产品逻辑,也如实反映了互联网的内容。

    在一些不熟悉的语言方面,谷歌对自然语义的判断也会存在缺陷,导致检索结果并不准确。例如在谷歌上搜索韩语「눈」(nun,有眼睛和雪两种含义),图片结果全部都是眼睛。但是如果在韩国本土搜索引擎Naver上,你就会发现眼睛和雪景两类图片都有。这种不完善不仅仅是对陌生语言的不熟悉,也因为谷歌在韩语地区市场份额较少(Naver占7成左右),搜索大数据有所欠缺,无法反映真实的用户需求。

    也就是说,这些自然搜索本质还是算法在提供,反映着用户的搜索行为。在这个原理上,国内外的搜索引擎都区别不大,这是搜索引擎这类型产品运行机制所决定的一个结果。

    除开自然搜索结果,出现在我们搜索结果页面的搜索广告也一直充满了争议。在过去,谷歌的广告却一直带着一层神秘的面纱,很多人都并不熟悉。今天,我们就再说一些你未必知道的关于谷歌广告的事情。

    谷歌关键词推广里你可能不知道的事儿

    谷歌依靠广告营收可能很多人都是清楚的,与自然搜索相比,对于谷歌广告的争议越来越多。此前媒体曾经报道过百度、搜狗、360等国内搜索引擎在医疗、健康等领域的广告争议,这个时候人们往往会特别想念谷歌,认为谷歌就不存在这些广告争议。但事实真的是这样吗?事实上,谷歌搜索上也有很多让人大跌眼镜的医院广告。

    笔者以移动端和PC端的谷歌搜索为例,搜索「整容医院」或「整形医院」,可以发现很多韩国的整容医院。

    那么,谷歌是不是按准确性、权威性排列的呢?至少笔者搜索出来的结果显然不是。左右两次搜索,搜索结果中都存在有某一家曾经在国内媒体的报道中亮相过。例如左图中的第二家广告对应的是下面第一篇报道,右图中第一家对应下面第二篇报道。看了新闻,想必也知道这些广告主的权威性实在是不敢恭维。

    此外,除了医疗广告占据了显眼位置之外,之前引起过一轮舆论风波的关于签证机构广告的问题,笔者也在谷歌上看到了类似的广告逻辑。如图所示,谷歌上代办签证的广告同样将官网甩在了后面,在用中文搜索的情况下,以欧美为目的地的签证关键词更容易出现这种情况。

    看来这一块业务的目标人群多是那些有出国公干或旅游需求的内地用户,毕竟他们使用谷歌搜索的可能性更大一些。

    广告是搜索引擎最主要的变现模式

    类似的结果,如果你愿意尝试,实际上可以找到更多。这背后当然是因为将自然搜索和推广内容同时呈现出来是各种搜索引擎的共性,谷歌搜索将广告和自然搜索放在一起的方式,跟国内同行们并没有什么区别

    (1)搜索引擎通过关键词广告模式变现的模式

    谷歌、百度等国内外搜索引擎采取了相同的基于关键词结果的营收模式,正因为这种模式是行之有效的,所以获得了长期稳定的成功。

    电商、外卖、O2O等诸多互联网服务都提供了大量的内容关键词,搜索引擎又发挥了工具属性。而如谷歌等服务方想要让这些服务触达用户有两种方式,一是用户主动搜索,二是通过瀑布流或信息流的方式推送给用户,具体表现形式就是广告。广告和自然搜索在搜索引擎中的天然结合,成为谷歌等企业进行商业变现的主要方式,人们耳熟能详的竞价排名只是其中的一种。

    (2)“企业”谷歌需要稳定的收入来源

    再者说,搜索引擎之所以能够长期免费的供用户使用,背后也是需要稳定的收入去支撑产品运行,推送广告能够让其直接快速的获取营收。既然广告就是天然贴近搜索引擎的模式,那便没有不用的道理。谷歌很早就认识到了这一点,并一直也是这么做的。

    过去人们往往把谷歌想象得过于理想主义,这其实是一种距离感带来的错觉。用户印象中谷歌搜索的广告很少,是因为谷歌并没有在内地开展搜索业务,用户规模较少,而广告都是分地区、有标的投放的,大部分人不一定能够触动广告关键词看到广告,自然愿意投放的广告主也不多。

    实际上,我们现在可以看到面向中国用户的韩国整容医院就在展开投放,同时对于有出国需求的商务人士或游客也有相应的签证广告。广告投放的密度,取决于这个广告位的价值是否足够大。谷歌作为一家商业公司,营利还是第一位的,毕竟不能随便放弃合情合理的收入来源,这也是对投资人负责。如果硬要拿过高的光环戴在谷歌头上,或许就犹如李开复所担心的,如果有一天谷歌违背这个光环,便会遭受更猛烈的攻击。

    (3)市场份额被抢食 谷歌未来将扩大商业化

    根据谷歌母公司Alphabet今年发布的Q3财报显示,Alphabet的广告营收为289.54亿美元,占营业总收入的85.8%。这一数据在未来可能会缩小,原因是Facebook和Amazon正在抢夺谷歌的广告业务市场。面对竞品带来的压力,谷歌只能继续发力这一部分,强化广告业务来站稳脚跟。

    Facebook在印度市场的广告营收正在逐渐追上谷歌,现在又重推Marketplace搜索广告,言下之意十分明白,就是要与谷歌Ads(原AdWords)展开竞争。另一家巨头亚马逊也发展迅速,Q3的广告业务增长了123%。根据市场调查公司eMarketer数据显示,2016~2020年,谷歌的市场份额将从40.8%下降到36.3%,而Facebook和Amazon的市场份额则会分别上升大约2个百分点。

    在广告营收和竞争加剧的压力之下,谷歌的股价在几个月里维持波动下跌的走势,情况很难令其满意。今后谷歌必然继续寻找营收增长机会,那么搜索引擎广告这一块在未来很长时间内都不会放松。

    说到底,谷歌也是一家以盈利为目的的商业公司,它和其他的中外企业没有什么不同,它做的也是广告生意,所有合法的广告它都做。而受商业因素的影响,近年来谷歌也频频被传出意欲重新入华的信息。不过一旦它真的回归,一些此前没有暴露在公众面前的问题也会随之暴露。不过,就在不久之前,国外媒体报道谷歌已经正式放弃了此前被曝出的针对中国市场打造的专属搜索引擎的计划。尽管这看上去是谷歌在遭遇大规模员工抗议之后不得已的妥协,但对于谷歌自身来说的好消息是,它还可以继续维持在国内用户心目中的正面形象。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