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真相科技:共享行业躲不过的押金“魔咒” 途歌也要凉凉了?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真相科技   2018-12-28/12:53
  • 【导读】每一种商业模式的风口背后,都会在资本运作下演绎出许多耳熟能详的传奇故事。当然,共享经济更不例外。在以出行需求为主的汽车领域中,无论是网约车、还是共享汽车,在资本力量的支持下,都拼杀得风生水起。今年10月,汽车共享出行平台途歌正式宣布获得千万美元级融资,可随后却被接连曝出用户1500元押金难退还的消息。途歌,这支在共享汽车行业中备受瞩目的种子选手,还能否挣扎成功呢?

    王阳(化名),是一名共享交通工具的重度发烧友,不管是共享单车、电单车,只要在西安区域正式运营,无论是为了图新鲜,还是为了实惠便捷,王阳都会积极尝试。今年5月,王阳下载了途歌app,在按照操作提示充值1500元押金后,正式成为了途歌共享汽车的用户。

    不过,好景不长。10月1日,王阳偶然看到一些共享平台资金链断裂,导致押金退回难的消息,当即就在途歌app上提交了退款申请。

    微信截图_20181217133930

    根据途歌app中关于押金退款的说明,其中明确表示在最后一笔订单结算后20天就能申请退还租车押金。若在历次用车中未发现违章行为,押金将于7个工作日退还。自从开通途歌后,王阳只使用过3次,并且都未发生过违规情况。

    微信截图_20181217134013

    在这期间,王阳多次通过途歌app联系客服,得到的也都只是些程式化的回复。那笔王阳发起的退款申请,就像未曾发出过一样,一直就没有进度更新的消息。

    如今,两个多月过去了,王阳对退回押金已经不抱希望。

    3333

    途歌成立于2015年7月,是一家汽车分时租赁服务提供商。官方提供的数据显示平台运营车辆超过8000辆,用户超过350万,已经在北京、上海、广州、西安等城市落地。

    途歌运营采取的汽车分时租赁模式,区别于传统汽车经营性租赁业务,其实指的就是提供汽车的随取随用租赁服务,用户可以按个人用车需求和用车时间预定租车时长。目前,汽车分时租赁企业分为三大阵营:依托汽车厂商的企业、逐步开始涉足分时租赁业务的传统租车公司,以及像途歌一样,以互联网为背景的共享汽车公司。

    有数据统计,在去年年底,国内以汽车共享为概念的创业型企业就超过了300家。不过,有些令人惊恐的是,这个数字在今年同一时间已经下降到了30多家。而以途歌为例,今年以来在市场竞争中更是困难重重,举步维艰。2018年年初,途歌就曾被爆出广州和深圳的大量汽车闲置在停车场,汽车出租方考虑资产安全问题,把车回收导致了途歌的停运。9月,又传出途歌悄然撤退南京市场,北京、广州等地的运维接近停滞。

    在途歌西安分公司,现场的一切似乎也印证了公司运营方面出现了很大的问题。

    微信图片_20181211150759

    在办公室内,一波一波的上门讨还押金的用户和寥寥无几的工作人员就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工作人员对于目前存在的资金问题并不否认,但也同时表示的确无法给予用户更好的解决方法。

    222

    工作人员只能一边安抚用户,一边请他们登记相应的个人信息,表示登记后就会上报给总公司加急处理。

    微信截图_20181228123852

    用户们在途歌app上发起退款并不奏效,上门讨还看起来也收效甚微。在一个用户超过百人的“西安途歌退押金维权群”中,大家讨论维权途径成为了主要内容。

    微信截图_20181217133416

    除此之外,当看到途歌app上附近已经没有几辆可用的车辆时,用户们愈发怨声载道,“途歌真的要凉凉了”。

    微信图片_20181211151001

    在西安科技二路上,根据途歌app显示的定位搜寻,附近仅有的一辆共享汽车赫然停放在了路边的公共停车位上。停车收费员介绍,这辆“苏A”牌照的大众POLO白色途歌共享汽车已经在此停放了半个多月的时间,并且就在最近车辆的轮胎突然遭人替换。在一个地下停车库里,另一辆久停于此的途歌共享汽车停车费已经高达525元。也许正是因为高昂的停车费用和目前途歌不容乐观的经营状况,才导致了这辆途歌被用户抛弃。

    1232

    资金链断裂?运营陷入困难?已经无车可用?这些到底是不是途歌共享汽车目前真实的状况?而用户充值的1500元到底又去了哪里?无论是总部的工作人员,还是西安分公司的负责人,除了避重就轻,就是在一味地躲闪。

    4241

    根据一位热心网友的截图显示,早在今年9月,途歌便开始了在“网上卖车”的操作。在某二手车网站上,一辆雪铁龙途歌共享汽车就曾被紧急出售。不过,目前已经搜索不到相关的信息。与其它共享汽车企业不一样,途歌的大部分车辆来自租赁公司。就在最近,郑州的一家汽车租赁公司开始逐步回收租给途歌的车辆,其负责人表示,公司一共租给途歌200辆车,正在和途歌走解除合约的程序。更有点讽刺的是,即使途歌西安公司已经退不出押金,运营的车辆也处于减少的趋势,但在一些招聘网站上,依然能看到途歌在不断招兵买马,招聘职位则涵盖了维保专员、地勤司机等。

    和共享单车类似,即使有了大量资本的投入,但共享汽车行业本身的盈利模式尚未成熟,还不能实现规模化盈利。特别是采用分时租赁模式运营的途歌,更是因为停车成本高、重运维、重资产等行业属性,如今把自己逼上了风口浪尖。有业内人士就曾经算过一笔账,如果以分时租赁模式来运营,一辆车一天跑3单,只有创造200元的收入才可以把成本收回。在其余的时间里,车如果停放在停车场,就会产生大量的停车成本;而如果调度到出行数据活跃的位置以提高用车效率的话,则就会在一定程度上会加大运营的成本。

    A23A0993[00-00-04][20181217-130821672]

    回看共享汽车行业目前走过的发展进程,企业陷入困境或者停止运营,倒也并不是一件新鲜事了。2017年3月,友友用车发布停止运营公告;同年11月,天津红极一时的共享汽车SHAREN GO就被曝出跑路;2018年5月,麻瓜出行共享汽车宣布停止服务;随后,中冠共享汽车和巴歌出行也没能逃出魔咒,两家企业分别被爆出疑似倒闭,用户押金未按约定时间退回。

    共享汽车是重资产行业,目前处于并可能还将长时间处于烧钱的阶段,无法实现持续稳定的盈利模式。以途歌为代表的互联网创业公司,在资金、渠道本身就不占优势的情况下,抵御风险的能力更加薄弱,一旦出现资金缺口时,自然就不会有太强的招架之力。途歌是否会真正倒下?能不能让近期共享行业的低气压形象有所改观?1500元的押金能否归还到用户手中?最终的结果目前还尚未可知。不过,西安工商部门已经表示,鉴于涉及的用户数量庞大,会组织多业务处室展开舆情研判,尽快给出处理办法。押金退还难属于消费纠纷,工商部门介入后主要进行调解,目前已约谈过途歌西安公司负责人,并督促途歌总部尽快按照相关程序给消费者办理押金退款,并在问题解决后给予回执。工商部门建议,根据企业在西安分公司的注册情况,由属地工商部门负责监管。消费者如遇押金退回问题,可直接拨打12315反映,投诉会按照监管权限被划分到相应工商部门进行处理。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