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支付全面普及 “拒收现金”现象逐渐显现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候艳艳   2018-12-26/16:35
  • 驱动中国 2018年12月26日消息 由于移动支付迅速普及,几乎覆盖到人们的衣食住行各个方面。方便、快捷的优势使这种支付方式迅速得到推广,甚至营造出“一部手机走天下”的场景。久而久之出门不带现金成为一种常态,商家、景区等拒收现金的现象也随之显现。

    t017fd129ff353b450f_副本

    今日,就有报道称西安市一家景区因拒收现金收到一张罚单,该罚单成为全国首张拒收现金罚单。不少网友也纷纷发表评论称,自己也遇到过不少拒收现金的现象。

    类似的情形还有不少,以前就有消费者表示,在盒马鲜生购买商品时选择使用现金支付,结果一排八个收银柜台中只有一个柜台可以使用现金结算。之后在该柜台结算过程中,该消费者却被收银员告知有些商品不能使用现金结算,只能用盒马APP支付。

    由于旅游景区、餐饮、零售等行业商户一直都是拒收现金的“重灾区”,对此,今年7月13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公告,规定除依法应使用非现金支付工具的情形外,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格式条款、通知、声明、公告等方式拒收现金。一方面可以维护人民币的法定地位,另一方面也保障了消费者对支付方式的选择权。

    移动支付的方式虽然目前得到广泛普及,但该支付方式不能成为拒收现金的理由。移动支付的出现只是为消费者提供了一种选择方式,若商家、景区等直接拒收现金,则剥夺了消费者的支付选择权。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