驱动中国昨夜今晨:贺建奎“基因编辑婴儿事件”始末

  • 来源: 驱动中国   2018-11-27/09:49
  • 2018年11月27日 驱动中国昨夜今晨

    贺建奎基因编辑婴儿事件

    昨天,据人民网报道,来自中国深圳的科学家贺建奎在第二届国际人类基因组编辑峰会召开前一天宣布,一对名为露露和娜娜的基因编辑婴儿于11月在中国健康诞生。这对双胞胎的一个基因经过修改,使她们出生后即能天然抵抗艾滋病。该消息公布后,引发了包括整个科学界乃至基于伦理的全社会强烈关注。

    人民网在报道此事时表示,贺建奎团队的研究成果标志着中国在基因编辑技术用于疾病预防领域实现历史性突破。甚至美联社在报道此事也写道,如果这一研究成果属实,那么无论在科学还是伦理上都是一次“意义深远的飞跃”。

    与人民网的态度不同,科学界并没有用政治目光去看待这件事情,甚至迅速形成了极不乐观的负面态度去谴责这项研究。昨日下午,知识分子在微博发布“科学家联合声明”,对此项研究表示坚决反对和强烈谴责。本次联合声明由122位科学家共同签署。在这份名为联署声明中,科学界人士表示,“直接进行人体实验,只能用疯狂形容”。

    事实上,贺建奎团队在这次婴儿基因编辑所采用的的技术名为“CRISPR/Cas9”,属于基因编辑技术,亦可俗称“基因剪刀”,这项技术是目前研究最深入、应用最成熟的“基因工具”,整体原理上借助了基因的运转机制,来对基因特定的片段进行编辑,其最大的突破在于编辑的环境条件很低,只需要在实验室中进行即可。

    不过,目前对于新生儿防范艾滋病母婴传播的最通用也是最有效的方式是进行出生阻断,其花费在5万元以下,相比不确定风险和技术复杂度更高的基因编译技术价格至少要低一倍,并且即便是日后疑似感染HIV,在72小时内使用免疫治疗,最终被感染几率不足千分之五。

    而据国内媒体探访业内人士了解到,贺建奎团队其实利用“CRISPR/Cas9”技术,将特有的艾滋病病毒1型抗性基因片段“CCR5 Δ32”进行了编辑转移,从而实现免疫目前全球内主要传播和感染率较高的艾滋病1型病毒。但是“CCR5 Δ32”目前仅在白色人种中被发现具有阻断传染作用,但目前业内并不能确定其是否在所有人类中完全有效,并且相应的副作用也无从知悉。

    另外,在联署声明中,科学界人士们表示,CRISPR基因编辑技术并不是什么新技术,但是这项技术的脱靶问题目前尚未得到解决,这也就意味着直接进行人胚胎改造并试图产生婴儿的任何尝试都存在巨大风险。另外更重要的是,伦理问题成为了技术制约的关键,如果将不确定性的可遗传物质进行编辑,那么也就意味着这些编辑后的基因将随着实验婴儿成人后,通过生殖带给下一代,并不断随着子代繁殖逐渐混入人类的基因池,如果被编辑的基因一旦存在未知的其他风险,那么危害将不可估量。

    声明中还称,这项研究对中国绝大多数勤勤恳恳科研创新又坚守科学家道德底线的学者们是极为不公平的,国家一定要迅速立法严格监管,潘多拉魔盒已经打开,我们可能还有一线机会在不可挽回前,关上它。

    对于业内的强烈谴责,贺建奎本人及其团队并未在第一时间发布回应,不过其本人已经遇见了这项工作将会引起业内舆论反弹。在其公布成果的网站上,贺建奎发布了一则解释首对基因编辑婴儿诞生背后的细节。他表示,一次基因手术可以拯救一个儿童免受像HIV一样致命的遗传性疾病的侵害,不仅可以让孩子拥有同等机会过上健康生活,还能为整个家庭带来希望。基因手术只是一项治疗性技术,早期基因手术是唯一能够预防和治愈遗传性疾病的方法,希望社会对他们报以同情。我知道我的工作可能会引发争议,但是家庭需要这项科技,而我愿意为他们承受批评。

    在昨日消息出现后,深圳市医学伦理专家委员会已启动对该事件涉及伦理问题的调查,并称将对媒体报道的该研究项目的伦理审查书真实性进行核实,有关调查结果将及时向公众进行公布。此外,深圳市医学伦理专家委员会在声明中还表示,根据“医疗卫生机构应当在伦理委员会设立之日起3个月内向本机构的执业登记机关备案”,经查,深圳和美妇儿科医院医学伦理委员会这一机构未按要求进行备案。

    而深圳和美妇儿科医院在昨日下午发布回应称“这件事不属实,我们没有接受过相关信息,不知道这件事为什么会上热搜,正在调查。”

    据网络上流传出一份《深圳和美妇儿科医院医学伦理委员会审查申请书》申请书显示,该实验始于2017年3月,截止到2019年3月,研究拟采用CRISPR-Cas9技术对胚胎进行编辑,通过胚胎植入前遗传学检测和孕期全方位检测可以获得具有CCR5基因编辑的个体,使婴儿从植入母亲子宫之前就获得了抗击霍乱、天花或艾滋病的能力。

    经媒体查证,深圳和美妇儿科医院隶属莆田系,其创始人名为林玉明,的确是莆田系人士,并且曾在采访时明确表达自己是“莆系医院”。而对于网络传出的“该院经费或物资来源为深圳市科技创新自由探索项目”,深圳科创委昨夜回复,称从未立项资助“CCR5基因编辑”、“HIV免疫基因CCR5胚胎基因编辑安全性和有效性评估”等自由探索项目。委员会也未资助南方科技大学贺建奎、覃金洲及深圳和美妇儿科医院在该领域的科技计划项目,该研究的临床注册信息上登载不属实。

    此外,国家卫健委、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也分别于昨日发表声明。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昨晚回应称,已要求广东省卫生健康委认真调查核实,本着对人民健康高度负责和科学原则,依法依规处理,并及时向社会公开结果。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干细胞分会昨日声明称,贺建奎课题组的研究属于个人行为,该研究既违反中国目前的科研管理规则和伦理规范,同时也存在巨大的安全隐患,坚决反对这一研究。

    关于贺建奎所在单位,南方科技大学回应称,我校深表震惊,学校第一时间联系贺建奎副教授了解情况,贺建奎副教授所在生物系随即召开学术委员会,对此研究行为进行讨论。根据目前了解到的情况,我校形成如下意见:此项研究工作为贺建奎副教授在学校外开展,未向学校和所在生物系报告,学校和生物系对此不知情;对于贺建奎副教授将基因编辑技术用于人体胚胎研究,生物系学术委员会认为其严重违背了学术伦理和学术规范;严格要求科学研究遵照国家法律法规,尊重和遵守国际学术伦理、学术规范,我校将立即聘请权威专家成立独立委员会,进行深入调查,待调查之后公布相关信息。

    在贺建奎实验室的官方网页上,媒体记者方面还注意到该研究团队提出的核心价值观。包括“要有悲悯之心”、“只用于治愈疾病,绝不用于改善外貌、选择性别、身体强化”、“尊重孩子的匿名权”、“基因编辑不能代替人生奋斗”、“任何背景的家庭都有权进行基因治疗”。

    7529181fc654096

    装修平台优居客宣布破产

    优居客昨日宣布,由于经营不善而财务状况严重恶化,决定自11月26日起进入解散清算程序,解除与所有员工的劳动关系,公司现有地址自今日起正式关闭。在公告中,优居客表示,将成立清算组对所有原有业务进行梳理。而对于其债务,优居客称,各位债权人自2018年12月10日起持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或位营业执照原件及介绍信),前往指定地址进行债权登记。

    Hx1_-hpfyces5296659

    网易理财宣布将于近期下线所有理财产品

    近日,网易理财官网发布通知称,因公司业务调整,网易理财将于近期下线所有产品,包括但不限于灵活保、稳赢3年、增盈保、智能投顾、易钱袋、现金宝。下线后将不再支持产品的收益更新及赎回等相关操作。目前,网易理财官网页面已经没有任何理财产品的展示。网易理财APP中的理财产品也已无法买入。

    对此,网易理财曾在11月23日回应称,2017年9月,由于网易金融事业部战略调整,相关业务聚焦至支付等核心板块,网易理财就停止了相关理财产品的销售,并针对存量产品专门设立了业务过渡期,截至2018年11月过渡期结束。

    网易理财表示,2018年3月底,我方所有非标类产品已全部兑付完毕,未发生任何逾期情况。

    傲游截图20181127094445

    高通公布40款支持《王者荣耀》Vulkan手机名单

    昨晚,高通公布支持《王者荣耀》Vulkan版本的骁龙“芯”机最新名单,从官方公布的支持机型列表来看,截至11月26日,已经有40款手机支持《王者荣耀》Vulkan版本,相比本月9日公布的支持机型数量(18款)已经翻倍。

    Vulkan是继OpenGL之后,Khronos标准组织推出的新一代图形处理接口(API)标准。自设计之初,Vulkan就充分考虑到移动平台多核CPU和GPU协同处理任务的特点。通过让上层应用和游戏并行处理多线程任务,Vulkan可以更大程度地释放CPU任务调度的负载,从而充分发挥GPU的性能潜力。

    《王者荣耀》Vulkan版本基于高通和《王者荣耀》的深度技术优化,游戏者和游戏玩家可以充分利用骁龙移动平台上的高通Adreno GPU,实现更高效的图形渲染和更低功耗。开发者可以设计更具表现力的游戏画面,游戏玩家可以获得更加稳定、流畅的高帧率游戏体验。

    e8f5927f5124645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