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印度本土手机打“民族品牌” 小米三星Oppo怎么办?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蓝科技   2018-11-01/10:49
  • 如果印度本土手机打“民族品牌” 小米三星Oppo怎么办?

    【蓝科技】周涵

    印度本土手机品牌加速崛起的背后,要警惕印度本土手机打出“民族品牌”这张牌。一旦这股爱国热潮在印度崛起,对现有外资品牌会受很大的影响。

    印度本土手机品牌会眼巴巴地看着巨大的市场被中国、韩国、美国吞噬吗?绝对不会的!

    无论是从印度企业本身还是政府层面,无论是出于利益还是强化本国制造业、意图打造印度手机国际化知名品牌,印度势必会进一步收紧外资手机品牌的监管力度和准入门槛。着力扩大印度本土品牌的生存空间。

    现在,这样的迹象越来越明显。

    如果印度本土手机打“民族品牌” 小米三星Oppo怎么办?

    印度功能机率先反攻

    最新出炉的市场研究公司Canalys第三季度报告显示,印度本地手机商Micromax销售260万部手机,在第三季度Micromax销量排名第五。

    当然,这一销量和小米三星Vivo并不具可比性。这三家在市场上仍占据前三。

    不过,有两个现象值得关注:一是二季度Micromax只销售了50万部左右,而第三季度销量迅速放大;二是Canalys公司强调三季度Micromax放量的原因是印度政府在这个季度大批量采购Micromax手机。

    这只是印度政府开始扶持本地手机的一个引子。发生在印度市场上的两件事情也有寓意。

    一是今年印度政府一个跨部门小组建议,所有“关键个人数据”都应在印度处理,这是此前印度媒体广泛报道的将用户数据存储在印度的主要项目。

    表面上看起来,这主要是对一些社交和金融支付等公司有约束作用,但有印度业内人士指出, 日益庞大的手机用户也引起了印度相关部门的注意。

    二是早在2014年,印度启动了“制造印度”计划,除了解决当地就业问题,更重要的是提升印度本地的制造能力、技术创新等。

    也正是在这一拨政策刺激之下,包括中国在内的手机企业开始在印度投资建厂。

    这些事情割裂来看,似乎并没有多大关系。但如果串联起来看,其实背后有着蛛丝马迹。这就是印度政府第一步先振兴本国的制造计划,第二步希望打造自有品牌,而不希望被其他品牌占领本地市场。

    中国市场的发展趋势或是印度很好的样本。在小米华为没有崛起之前,三星、诺基亚、摩托罗拉主宰中国手机市场。随着中国品牌的崛起和竞争,最终胜出的是中国品牌和唯一一个外资品牌——美国苹果手机。

    有中国市场的前车之鉴,印度政府不甘于将巨大的市场拱手让人。

    很多人都能看到,十五年后的印度可能就是今天的中国。按照这一发展速度,未来印度手机市场将会持续增长。

    如果在这一最好的发展时期不推出本土品牌,未来印度市场真的可能是别人的天下了。

    假设真是这种局面,别说印度政府可能不答应,就是印度那些企业巨头和现有手机品牌可能会寻求帮助。他们极有可能通过游说政府,或者打出类似的“民族品牌”这张亲情牌,搏取印度消费者的认同。

    从技术上来看,印度本土品牌在功能机上有用户基础和市场优势,在智能手机上还是落后一步。但这并不能表明印度智能手机会永远落后。

    一旦印度想发力智能手机,在政府和本土品牌的努力之下,他们一定会想办法缩短差距,开始收复智能手机失地。

    如果印度本土手机打“民族品牌” 小米三星Oppo怎么办?

    共同创造印度品牌比提供品牌更重要

    随着小米的强势崛起,印度手机市场中国占据绝对的半壁江山。华为、小米、联想、Oppo、Vivo、One plus已经成为印度智能手机的中流砥柱。

    在中国手机集体发展的过去几年,印度本地的功能手机也受到了一定的影响,销量下滑。

    蓝科技获悉,目前印度业内开始有声音要求得到更多的扶持推出本土品牌,否则,印度本土品牌可能会错失机会。

    目前,印度手机品牌有Micromax、Lava、Intex、Karbonn等品牌,他们的市场份额加在起一起,也不能和中国品牌相提并论。

    来自民间的声音希望扶持本土品牌是否得到了政府相关部门的认同,我们不得而知。但是不难看出,摆在现实的问题是,如果现在不扶持,未来印度智能手机更无可能出现印度本土品牌,因为市场空间和品牌认知已被中国、韩国及美国占领。

    到那时,给留印度本土品牌在智能手机的空间更会狭窄。

    印度浦那国际共生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印度市场趋势研究基金会(Market Trends Research Foundation,简称MTRF)首席研究员Dr.Jayaseelan接受蓝科技采访时表示,印度政府正在努力调整本国的电信行业,使之符合印度的商业特征。但我们需要注意的是,政府会具有绝对议价能力的。未来的日子里,如果印度政府的政策制定不做出改变,那么印度将重新配置其在全球商业环境中的地位。

    这种改变一方面是对内的政策改变。比如扶持打造本地知名度品牌的计划,对外则是印度政府可能还想刺激印度企业,让他们在海外市场具有竞争力。

    如果印度本土手机打“民族品牌” 小米三星Oppo怎么办?

    (印度浦那国际共生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印度市场趋势研究基金会研究员Jayaseelan)

    终端销售渠道商的态度更具有普适性。“现在小米、Vivo和Oppo是大家认知最高的,印度本土品牌在智能手机市场份额比较小。未来如果想打造印度自己的手机品牌应该及早,否则越晚越没有机会。”

    10月30日,在印度孟买一位渠道商对蓝科技如是表示。

    如果真是印度政府有这样的想法,或者正在逐渐实施振兴扶持计划,那么对小米及其他中国品牌会有什么样的影响?未来战略方向是否会有变化?

    “印度企业期待着在设计、创新、专利、研发等领域具有强势地位,从而在全球市场上占据更大份额,发挥更大重要的作用。因此,中国和其他外国公司应该在印度创造品牌,而不仅仅是为印度提供品牌。共同创造印度品牌比提供品牌更重要。未来印度外资手机企业的发展一定要考虑印度政府可能扶持本土品牌的态度。”印度市场趋势研究基金会研究员Jayaseelan说。

    本文原创于蓝科技,本站原创文章所有权归蓝科技所有,转载务必注明作者和出处,侵权必究。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