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物流备战双11又放大招:磁悬浮技术打包快递效率提升明显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李民民   2018-10-12/10:20
  • 不久前,2018年双11物流服务动员大会上,中国快递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孙康说,“按照相关预测,2018年双11产生的快递包裹量,将会是近十年来的最高点。”

    为了迎接近十年包裹量即将达到最高点的这个双11的到来,物流产业全链路积极配合并进入战备状态,此时的京东物流也放出了大招。消息称,京东将启用基于磁悬浮技术原理的智能包装设备,来用于完成快速包裹的打包工作。这是今年6月京东联合美国技术公司,率先在全球布局磁悬浮智慧物流技术的首次应用。

    谈及磁悬浮技术大众所熟知的无非就是磁悬浮列车了,而直观感受是磁悬浮列车的行驶速度非常快。京东这款同样基于磁悬浮技术原理的智能包装设备有哪些看点呢?

    笔者了解到,该设备除了磁悬浮技术的加持之外,还应用了视觉识别、自动抓取、自动匹配包装箱、自动校验等人工智能技术,主要的应用场景时物流仓库作业中的包装环节。主要目的是提升整体效率,同时自动选取与商品规格相匹配的包装,节约包装耗材的定位也是基于节能环保的基本要素来做出创新和实践。

    与此前的京东物流方面广泛应用的机械手臂一样,这款磁悬浮智能打包设备的基本出发点是提升作业效率。据京东方面透露的数据显示:这款磁悬浮智能包装设备的打包效率能达到1000件包裹/小时,对比传统的人工、常规工具辅助打包作业方式在效率上提升了至少10倍。当真如此,在京东购物后将拥有更佳的物流体验。

    “磁悬浮”打包,听起来是否有些虚无缥缈?并非如此,前面也提到了京东早就展开了磁悬浮智慧物流技术应用的布局,这恰恰也符合京东一直以来着力智慧物流仓储体系建设的实干风格。

    关注京东物流相关内容的读者应该知道,京东物流曾为仓库作业员工打造了外骨骼机器人,用来解决618、双11这样的网购高峰期时商品的搬运、分拣、打包等环节工作耗时耗力的问题,同时也是给一线物流工人减轻劳动强度,此次的双11京东物流的第3代外骨骼机器人应该也会规模化投入使用。

    快递包裹量逐年增长,单凭早年间堆砌资源、拼人力的方式已经完全行不通了。数字化和精细化运作状态下的智能物流骨干网才是终极的解决方案。这一点上,京东物流一直走在行业前列。

    文丨李民民

    部分图片来自网络,侵删

    关注科技互联网,有趣、有料;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