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平台: 媒体+ 驱动号 阿里汽车 非常在线

高德“牵手”吉利,用高精地图助力自动驾驶发展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京比特 2018-09-21/10:47 访问量:
  • 近日,在阿里巴巴2018全球投资者大会上,阿里巴巴合伙人、高德地图总裁刘振飞透露,高德与吉利在高精地图领域达成全面合作。

    有利于吉利汽车自动驾驶的发展

    近年来无论是新兴的一些造车企业还是传统的车企都在向自动驾驶发展,时下,发展自动驾驶俨然成为了个大汽车制造商争夺的一个新风口。

    吉利汽车作为国产传统国产汽车的代表,在战略上非常重视自动驾驶的布局,每年投入几个亿在研发上,专职的自动驾驶研发人员今年会超过400人,成员来自世界各地。可见吉利在布局自动驾驶方面的积极性非常高涨,并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根据吉利此前公布的G-Pilot智能驾驶战略规划来看,吉利的智能驾驶技术将分为四步走,目前吉利已经走到第三步的关键时候。G-Pilot 3.0建立自动驾驶平台,车辆可实现临近车道的变道以及无人监控的自动泊车操作等,并结合更多车联网信息娱乐,和云端车车协同功能。而G-Pilot 4.0,是吉利自动驾驶技术路线的最高层级,该平台结合了自动驾驶技术以及出行算法逻辑,可提供完整的出行服务,目前如何从G-Pilot 3.0走到G-Pilot 4.0是吉利发展自动驾驶最迫切的问题。

    而高精度地图是自动驾驶和智能驾驶发展中不可或缺的基础和必备条件。首先,高精地图作为一种特殊的‘传感器’,可以不受天气、光线探测距离等因素的影响。其次,高精度地图提供精细的地图数据内容,更加真实地反应道路的实际样式,因此包含多层的图层数量和道路数据,图层描绘也更加细致。高精度地图配合传感器和算法,最终为车辆决策提供支持。

    高德是作为国内最早进行高精度地图数据采集和技术研发的企业之一,目前高德已完成覆盖中国超过30万公里的高速及城快公路的高精地图数据采集,实现绝对精度1米,相对精度10厘米,在采集里程和数据精度方面处于业内领先地位。

    京比特认为对于吉利来说,此次和高德高精地图合作无疑能够进一步加速吉利自动驾驶的发展,从而也能增强吉利在自动驾驶领域里面的竞争力。

    加速高德高精地图地图的商业化进程

    当然,此次高德和吉利的合作除了能够驾驶吉利自动驾驶的同时,也能进一步促进高德地图的商业化。

    随着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高精地图显得越来越重要,从 2015 年开始,各类围绕高精地图展开的收购与融资活动在今年达到了一个小高潮;而不久前,就连高盛也给出了“2025 年高精地图市场将达到 94 亿美元”这样一组漂亮的数据。在巨大市场的诱惑下,不少企业投纷纷投身高精地图领域,根据粗略统计,仅 2016 年后创立的高精地图技术公司就超过了 15 家,这还不算上那些对该市场跃跃欲试的自动驾驶零部件公司与老牌测绘服务公司。

    由于高精地图对技术和专业要求非常严格,根据京比特查询的资料来看,目前这些高精地图企业的研发几乎都没有找到落地的场景实现商业化。

    而高德地图可以说是地图行业里的领导者,早在2014年便开始了高精地图的研发,作为阿里系的代表,高德地图近年来一直在加速自己的商业化发展,让高精地图和线下应用场景相结合,今年凯迪拉克新款 CT6 上的 Super Cruise 超级智能驾驶系统就是与高德合作的产物。因与凯迪拉克的合作,高德成为目前行业内唯一拥有高精地图商业化经验的地图厂商。高德地图与凯迪拉克的合作表明,高德地图不仅在高精地图的相关技术取得了长足进展,更是率先在商业化应用方面积累了宝贵经验。

    此次和吉利在高精地图方面的合作是高德继凯迪拉克以后的第二个高精地图商业订单,也是全球第二个高精地图商业化订单。如果说此前与凯迪拉克的合作是高德高精地图在商业化模式上的一个探索,那么此次吉利与高德在高精地图领域达成的合作则能够进一步推动高德地图的商业化进程。同时也将进一步丰富高德高精地图商业量产化的经验。

    百度与高德在自动驾驶领域形成抗衡趋势

    高德高精地图的主要发力点在于自动驾驶,纵观国内自动驾驶领域,百度的Apollo系统可以说是高德在自动驾驶领域最大的竞争对手。

    到目前为止,百度Apollo的初始合作伙伴阵容,超过50家企业参与。其中有15个整车制造商, 百度Apollo系统系统更像一个基础平台,百度Apollo系统就曾表示要做自动驾驶领域的安卓系统,让各大汽车生产商都能开发出自动驾驶机制,就目前来看百度的Apollo系统是成功的。相对百度来说高德助力自动驾驶的高精地图落地较晚,与百度不同的是高德将重心放在了对高精度地图的提升上,其目标是在主业上进行打磨,以寻求与更多的车企在地图这个底层架构上的合作。此次高德在高精地图领域与吉利这两家的合作以及此前与凯迪卡克的合作让高德地图的自动驾驶技术正式落地,与此同时也标志着百度和高德在自动驾驶领域正在逐渐形成抗衡的趋势。

    不管是凯迪拉克还是吉利在汽车领域里都有着一定地位和市场份额,特别是吉利汽车这些年来已经成为国产车品牌的代表,可以说吉利汽车已经成为国内大多数企业发展的风向标了,吉利汽车最早从2010年开始布局自动驾驶相关技术, 随后大量的传统车企开始涌入自动驾驶领域,京比特认为,有吉利、凯迪拉克等知名汽车品牌的带动加上高德高精地图本身丰富的商业化量产经验,未来将会有越来越多的汽车制造商和高德在高精地图领域达成合作,从而高德和百度在自动驾驶领域将全面形成抗衡。


    赞(0)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