估值300亿“凉凉”?微贷网赴美敲钟,恐难逃破发魔咒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TMT观察网   2018-09-20/13:46
  • 网贷行业在今年下半年,就波澜未曾稍歇,而最近一颗巨石投入湖中,更是激起千重浪:车贷“一哥”微贷即将赴美敲钟。屏幕快照 2018-09-20 下午1.37.16.png

    据报道,美国当地时间8月10日,微贷网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IPO上市申请文件,申请在纽交所挂牌上市,股票代码为“WEI”。

    此前屡屡传出的上市传言,终于得到“实锤”。在行业出现剧烈震荡,投资者心头的阴霾还未消散之时,微贷网上市的消息一出,引发了业内的强烈关注。

    今年夏天,网贷行业一曲《凉凉》循环播放,爆雷不断,行业震荡的余波未消,微贷为何选择在行业低迷时上市?是寻求输血还是如微贷此前回应所回应的是在按既定步伐走?曾传出300亿的高估值,而今行业阴云下,估值压力已现,上市之后,又能否逃脱破发的魔咒?

    车贷一哥终上市

    被抢头彩,首发效应错失

    数据显示,微贷网是国内交易规模最大的P2P车贷平台,2017年在车贷市场所占份额约为35%。

    招股书中显示:到陈述期内,微贷网的商场份额为35%,大幅抢先于业界排名第二企业,在我国车贷行业中处于龙头方位。到2018年6月30日,该公司借款余额达170.61亿元。

    在不少人看来,车贷龙头微贷上市的钟声似乎早该敲响了。

    从微贷的融资进展上来看,2014年6月,微贷网完成宇佑集团和隆重本钱1亿元A轮出资,同年12月获浙商创投A+轮融资;2015年9月,取得汉鼎股份的1.5亿元B轮融资;同年10月又再次取得了国盛金控、浙商创投的战略出资;之后的2016年10月获嘉御基金领投、中信建投跟投的10亿元C轮融资。

    有分析指出,依照这一节奏,在2017年晚些时候,微贷网上市彻底水到渠成。那为何选择在此时上市?是市场低迷之时,头部平台也出现了“造血”困难,急需资本市场的输血?

    微贷网对此回应:“微贷并非近日才开始准备上市的事,对于上市的安排是于17年底进行论证并决策的,在今年1月正式启动,于5月向美国证监会非公开提交上市材料,在8月10日通过美国证监会资料审核并公开交表。我们希望通过美股上市,能展现出微贷在业务清晰、标的真实、风控科技方面的实力,另一方面,网贷‘震荡期’,行业需要正能量,希望微贷上市也能为提振行业和投资人信心贡献一份力量。”

    不过,车贷龙头微贷上市的手没伸出去时,早已被行业内的点牛金融截胡上位。3月20日正式登陆纳斯达克后,到9月4日,点牛金融以7.81美元/ADS共录得1.15亿美元总市值,且此前的8月刚刚完结一笔4000万元定增。

    从其表现来看,资本市场的首发效应已经出现,被抢了头彩的微贷,上市之后市场反应如何还是未知数。

    微贷网上半年业务规模遭波及

    估值压力显现,恐难逃破发魔咒

    爆雷潮不断、投资者信心降至冰点,强监管的到来,让网贷行业变数陡然上升,此时微贷传来上市消息,确实出乎不少人意料。

    行业整体的震荡,微贷网也难免被波及。招股书显示,今年上半年,微贷网的业务规模整体呈现下滑态势,今年1月其车贷业务成交量为65.15亿元,而4月仅为40.65亿元,缩水38%。数据显示,2017年微贷网完成净营收35.45亿元人民币,与2016年的17.6亿元比较增加101.3%。可是到了2018年上半年,该渠道的净营收涨幅开端缩水。

    针对整体业务规模下滑,微贷方面表示:“为了控制风险,微贷网实行了更为严格的风控审核,‘人’、‘车’并重,更加注重贷前管理。这使得今年上半年微贷网整体的业务模式出现了下滑。”

    在行业整体阴云密布之时,上市后的微贷将直面估值压力。

    对此,微贷方面认为尽管行业环境影响固然存在,但是资本市场中的估值,企业自身实力是更为重要的决定因素,“微贷网一直是一家务实的企业,无论是否走资本的道路,都坚持脚踏实地,充分适应监管要求,为中小企业主提供普惠金融服务。七年沉淀,微贷网也用稳健的业务模式和持续盈利的能力证明了自身的实力,对于上市后的估值以及未来的发展前景,我们充满信心。”

    尽管微贷对于估值压力表现得信心十足,然而纵观最近一两年,虽然国内有好几家P2P网贷公司都成功赴美上市,但是从最后的业绩增长趋势来看,在美上市的互金概念股如今在人看来,表现不尽如人意。

    就此,微贷相关负责人表示:“股票市场是瞬息万变的,市场外部因素、经济因素甚至是心理因素的变化都将有可能影响股票价格。微贷网的上市是公司稳健发展的自然选择,上市需经过美国证监会严格的验证和复核,需要经过多轮上市路演,我们对微贷的潜力充满信心。”

    但包括信而富、趣店、拍拍贷、点牛金融等先期登陆美股的企业,如今均已跌破发行价,在行业上升期敲钟的前辈们,如今都凉了半截,行业低迷时举锤的微贷,上市后将恐难打破“破发”的魔咒。

    路往何处走?

    强监管下,合规整顿是头部平台也要直面的问题,微贷网透露,此前在业务、合规、风控等方面,做了大量迎接上市的准备。

    据了解,在新的监管要求下,微贷主动控制增量,率先进行了产品升级,并于4月在全国 27 个省市上线“一费制”收费方法,全国范围内统一收费明细及标准,杜绝套路贷,推进合规工作。

    对于线下门店的发展,微贷网并未过多透露,表示将更加重视优化线下门店服务,提升客户体验,同时开发电销和渠道获客满足多样化用户需求。

    网贷行业回归理性发展,金融科技跌宕中仍旧步履不停,不过爆雷潮后的行业震荡仍未消除,拥抱普惠梦想的互金之路仍显得其修远兮。车贷龙头微贷上市是否能为行业提振信心,是否说明行业回暖,还有待资本市场的检验,毕竟在整体低迷之时:微贷上市面临的估值压力不小,破发魔咒在前。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