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强东的大格局:京东要抢食亿万级货运出行市场!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京比特   2018-09-05/10:43
  • 最近刘强东的负面消息来势汹汹,众多网友在事实不明的情况下,各自发挥自己的想象力,有的看好,有的看衰。把视线还是转回京东的工作开展方面。京东集团下属公司江苏京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日前更新了工商资料,在经营范围一栏新增了 “网络预约出租车经营”、“旧机动车经纪业务”、“公共汽车客运服务”等业务。看样子京东老板抢完头条之后又要抢网约车市场了。

    物流配货市场规模巨大

    从最早出门只有靠双腿、骑马,逐渐演化为骑自行车,坐公交车,再到汽车走进千家万户,街道上也出现出租车、面包车。每一个新技术的普及,都对人们的出行方案起到巨大的影响。到了今天,网约车已经成为了大多数人出行的第一选择。随后滴滴、首气、嘀嗒、美团、高德等众多平台开始开展个人网约车服务,可以说个人网约车市场早已被蚕食殆尽。于是乎很多网约车平台纷纷转向海外市场,2015年,网约车巨头滴滴出行就与中国优步合并的完成、网约车新规的落地,将海外业务变成其战略中的重中之重。此外首汽方表示,未来将通过与国内优秀第三方平台、境外租车企业合作的方式,提供境外租车和接送机服务,从而进军海外市场。

    与个人出行市场不同的是同属于网约车范畴的物流备货市场的前景就显得非常可观,有数据显示物流配货市场的规模可达12亿万元,是网约车出行市场的十倍之多。 并且同城货运行业这几年十分受欢迎。首先据国家商务部的统计、交通运输部的调研,在这个领域的年收入是以20%的速度在增长,其次同城货运市场需求每年以15%的增速发展。可见这个市场是有一定的发展潜力的。这些年随着互联网基础设施的普及,让整个物流配送市场在持续的增长,去年互联网货运就是个爆款。京东这些年大力发展的物流则能够为物流配货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再加之物流配货市场规模的巨大,把这二者结合起来看,此次京东入局网约车行业分食物流配货市场也是在情理之中的。

    京东发展多元化物流的策略

    刘强东一直对京东物流寄予厚望。曾表示京东物流在全国范围内还没有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竞争对手,因为无论是大件物流、还是中小件物流,从冷藏冷链物流到短距配送O2O物流,再到跨境物流到快递,京东物流都实现了全覆盖,而且覆盖能力遍及全国。但是,京东物流的发展情况貌似并不太乐观,2017年京东物流开始独立经营,这意味着京东可以在原来的业务基础上发展第三方业务,但是这京东物流亏损状况得到缓解。据2018年京东第二季度的财报显示,京东物流等新业务继续深陷亏损。2018第二季度亏损额达到24.2亿元,是去年同期3.8亿元的6倍多,亏损率从16%扩大到了40%。

    一直以来京东物流都是京东重点发展的业务之一,尽管亏损严重,京东方面也在积极的寻找解决的措施,而物流多元化策略就是一个很好的解决方案。比如,在早前京东就已投资印尼打车服务公司Go-Jek,Go-Jek 为人所熟知的业务正是摩托车即时叫车服务,这在东南亚地区十分盛行,当地拥堵的交通让这种两个轮子的摩托车跑的比四个轮子的轿车还要快。在印尼的首都雅加达,人口总数达到 3000 万,大街小巷,人满为患,摩托车叫车需求尤为旺盛。除了常规的摩托车叫车服务外, Go-Jek 还提供即时性服务,比如运输水果生鲜等。京东对Go-Jek的投资实际上就是京东对网约车市场的一种探索,有了Go-Jek事件,再来看而此次京东旗下子公司进入网约车行业,就会发现京东入局网约车市场进行物流业务多元化或是早有布局。

    京东打车想要进入市场并不容易

    业内人士指出,根据京东目前的物流车辆资源,京东的网约车业务可能是要成为一个撮合成辆和货物的第三方平台。这同城货运的货拉拉、58速运这些平台有着异曲同工之处,

    其实国内同城货运平台经历了一段野蛮生长期,在巅峰时,同类公司多达数百家,和许多O2O公司的发展模式相似,“烧钱补贴”成为各家平台迅速扩张的筹码,“几十元跑遍全城”的疯狂补贴俯拾皆是,但弊端也迅速显现,巨额补贴造成公司资金链上的巨大压力,很快就令这种模式难以为继,相当一部分企业开始裁员甚至倒闭。和当初的“千团大战”一样,最后留下的都是能够提供优质服务和有成熟体系的企业,纵观货运短途市场,目前最大的巨头就是货拉拉和58速运两大玩家,这二者整合了整合了行业内几乎所有的资源,可以说是行业巨头,在马太效应下,资源会更加倾斜于原本就更占优势的一方,而京东此时再想入局货运行业是有一定难度的。

    此外就京东本身来说想要依靠“滴滴版货拉拉”入局网约车市场也存在一定的难度,货拉拉以及58速运作为撮合车辆和货物的第三方平台,它本身就拥有海量的车辆和货物的信息,Analysys数据显示,2017年7月同城物流2B&2C端主流厂商司机端移动app活跃用户,货拉拉活跃司机数达到了56.84万,58速运则达到了30.83万。用户方面,官方数据显示,货拉拉拥有2000万注册用户,58速运则为800万。整个市场环境下近3000万的注册用户和近100万的活跃司机,有40万用户注册量,货车司机有5万。而对于京东来说想要进入网约车市场成为撮合车辆和货物的第三方平台继续解决就是司机和用户数量的问题。

    显然想要达到像货拉拉和58速运这样的规模对于京东来说是需要很长一段时间的积累的。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