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档 为运动而生但不仅限于运动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闫珅祥   2018-08-31/17:34
  • 驱动中国2018年8月31日消息    开车的朋友都知道,自动挡车型变速箱都有四种基本档位,分别是P、R、N、D,代表泊车、倒车、空挡、行驶。实际上除了这四个基本档位外,部分车上的还有S挡,估计有不少人直到卖车都没用过这个档位,但是灵活运用这个档位其实对平时用车极有帮助。

    1

    在说S档之前,先要普及一个知识。对于手动挡车型而言,踩下多少油门基本可以等效为节气门的开度大小,但对于自动挡车型来说,踩下多少油门其实是让行车电脑知道驾驶员现在需要多少动力需求。我们知道发动机一般在高转速扭矩更大,当你大脚踩下油门后,行车电脑会认为你需要更强的动力,所以车辆会提高发动机转速,但提高转速可以选择降档,也可以不降档。

    科普之后回到主题,S挡是Sport挡位的简称,和D档一样都能让车辆前进,但车辆在S档的动力表现会更加激进。实际上S档并不是变速箱里的一个物理挡位,而更像是驾驶员给车辆给出的一个信号。在驾驶员挂入S挡后,行车电脑就会认为驾驶员此时想要更强的动力,所以会对ECU和变速箱进行特殊的设定。

    挂入S挡后车子的换挡时机会被延迟,使发动机尽量保持在高转速状态,同时动力响应的速度也会提升,从而获得更大的扭矩。

    12

    S档意味着车辆的动力响应更快,所以想要激烈驾驶的时候可以多用S档,但S档并不仅仅只有这一种使用场景。如果需要超车时,在D挡状态下即便你大脚油门,降挡拉高转速还是会感觉慢半拍,因为大部分车型在D档下都优先满足行驶平顺和省油。此时如果挂到S挡,能明显感受到行车电脑的反应时间要快于D挡,动力响应更迅速,降档也更利索。尤其在国道上要超一些大货车的时候,超车越快意味着你占用对向车道的时间越短,行车越安全。

    13

    除了超车以外,爬坡也是对动力需求较高的用车场景。一般地下车库的坡度都比较陡,大家可以试一试S挡爬坡。当然在跑山路的时候挂S档同样适用。

    14

    S档可以获得更强的动力表现,但也需要付出代价。挂入S档时,变速箱逻辑更偏向低挡位高转速,油耗势必会有所提高,所以,使用S挡还是应该根据用车环境灵活操作。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