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菜肴包惹争议,食品安全是关键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候艳艳   2018-08-09/17:44
  • 驱动中国 2018年8月9日消息 近日,据北京青年报记者调查发现,消费者在外卖网站上购买的外卖有的是用半成品“菜肴包”加热后做成的。此事经曝光后,引发众多消费者争议。

    t01b74dd7de4280c12e_副本

    何为“菜肴包”?

    据北青报记者了解,在一些电商网站上搜索“外卖半成品”“外卖菜肴包”就可以出现多个结果,并且包含各种口味,如台湾卤肉、红烧排骨、咖喱鸡肉、梅菜扣肉等,一份10种口味的菜肴包套餐售价50元左右。消费者只需将其蒸或煮10分钟或微波加热5分钟即可食用,配上一份米饭就成为一个米饭套餐,十分方便。

    不过,这种速成品却被成功地应用到了外卖上。据悉,很多外卖平台上的网红店都是通过在电商平台上购买的。而外卖商家购买后,用微波炉一加热,再配一份米饭即可销售。既保证了口味又缓解了制作压力,对外卖商家来说可谓一举两得。但消费者又是怎样看待这种情况呢?

    消费者众说纷纭

    有的消费者认为,“这种方式可以接受,只要符合食品健康标准就好,因为可以节约门店成本、节省制作时间。”

    但有的消费者则认为,“平台是不是应该公示一下,外卖的具体做法是什么?”还有的认为“如果是这样,还不如直接去网上买些半成品。”可见,消费者对于菜肴包的观点也各有不一。

    基于此,成都市消协则发出消费提示,呼吁各平台餐饮商家在开展网上外卖订餐服务时履行好告知义务,主动告知消费者是否使用复热食品。

    外卖菜肴包的核心是食品安全

    在能否使用菜肴包做外卖方面,国家目前尚未有相关规定。那么这种现象的出现是否合理呢?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对北青报记者表示,对于产业端,这是行业和企业自身的差异化经营的一种做法;对消费者来说,其实食品安全的隐患相对来说是比较大。“我认为不该提倡这种做法,因为这里面其实包括二次污染、二次配送的卫生隐患。”

    总之,外卖菜肴包的关键是食品安全,若安全问题能够得到保障的话,此现象或不会存在太大问题。不过,外卖商家还需将使用菜肴包一事告知消费者,以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