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音箱行业巨头环伺,它到底能用来做什么?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李民民   2018-08-08/08:31
  • 随着谷歌、亚马逊等科技互联网巨头们不断展开对于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场景的探索研究,我们的生活场景开始和基于图形识别、语音交互、人脸识别等人工智能技术相互融合。以语音交互技术为底层核心技术载体的智能音箱则是目前来说最为基础平民化的AI产物。

    前景:

    2014年,亚马逊推出首款植入了智能语音交互技术的全新概念智能音箱,在传统音箱的基础上赋予了其人工智能的属性。这款产品可以通过语音人机交互的方式为用户播放音乐、新闻,进行网购、网约车等操作。

    亚马逊仿佛为全球科技互联网巨头打开了这种全新概念智能音箱探索应用的大门,随后谷歌、苹果、阿里、京东、小米等大佬纷纷进行智能音箱产业布局,全球智能音箱市场巨头环伺的格局基本形成。

    图:集微网 /邓文标

    市场研究公司Canalys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Q1全球智能音箱出货量高达900万台,较去年同期相比实现了210%的增长,消费电子产品产业增长放缓的趋势之下智能音箱仍是全球范围内增长速度最快的电子消费产品。就消费市场的具体表现来说,智能音箱具备良好的市场前景。

    智能音箱主要功能

    语音交互

    智能音箱在传统音箱的基础上增加了智能化功能,从技术上具备Wi-Fi 连接功能、可进行语音交互协同完成用户请求而区别与传统音箱。简单举例,传统音箱播放音乐需通过蓝牙连接甚至于音频线连接,手动切歌或等待前一首结束后自动切歌;智能音箱实现Wi-Fi 连接后可通过语音控制完成搜歌、切歌、音量调节等操作。

    内容服务

    智能音箱提供丰富的音乐、有声读物等流媒体内容服务。以天猫精灵方糖为例,全球热歌、深夜电台、土味情话、讲笑话、甚至于是“放个屁”,张口就来,并且会越来越懂你。

    物联网解决方案之智能家居控制篇

    通过智能音箱可实现照明设备、空调、安防产品等智能家居产品的控制,可以针对应用场景自定义操控指令,使得智能音箱成为智能家居体系的控制中心。未来,应用了智能音箱的智能家居解决方案是这样的:“天猫精灵,我回来啦!电灯、空调、空气净化器自动开启,顺便还来了点音乐”

    互联网服务

    智能音箱除了能提供基于语音交互方式的中英互译、天气查询、百科查询、号码归属地查询、网速测试等基础互联网服务之外,还能提供点外卖、网购、网约车等进阶的互联网服务。

    智能音箱最初的设想:

    在亚马逊的设想中,智能音箱主要的卖点应该在于语音购物,据外媒The Information消息称,自亚马逊智能音箱Echo上市以来,共卖出了5000万台,其中仅有2%的用户曾通过智能音箱从亚马逊上购物,并且在这2%的用户中,有90%的用户都表示不会再次尝试。

    目前看来当下的智能音箱有些“不务正业”了,但是智能音箱的未来仍然充满期许。阿里逍遥子对于智能音箱曾有过这样一段论述:“看整个互联网技术,就是数字技术颠覆性的变革和机会。我们最近在大力的推语音(智能音箱),其实都是一样的,毫无疑问语音是未来一个互联网入口,其实现在已经开始了,语音是最天然的,比你手指滑手机屏、点击都要天然,所以语音是从实体世界进入虚拟世界的一个入口。”

    结尾:“天猫精灵,放个屁!”“布屋”

    文丨李民民

    部分图片来自网络,侵删

    关注科技互联网,有趣、有料;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